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 揮別憂鬱

親友是憂鬱症患者的支柱,陪他走過這一段

有親友罹患了憂鬱症,手足無措是不會改變什麼的,只有成為患者的支柱,才能共同度過,迎向期望的未來。 身旁有越來越多的朋友罹患憂鬱症,你意識到了嗎?是什麼樣的原因,他們不再願意笑了?是生病、飽受壓力、還是著了魔、犯了沖..?除了覺察與關心外,了解憂鬱症是什麼及學習面對協助憂鬱症患者,已是必要的課題。
2010-03-28

憂鬱症患者家屬的無助

根據調查,家屬認為照顧患者最困難的問題是不知如何與患者溝通;在照顧憂鬱症患者時最常出現的情緒 及想法是沮喪;產生不好情緒的原因是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幫助患者.. 憂鬱症患者最重要的是受到家人的照顧與支持,但憂鬱症尚未受到國人普遍重視,家屬對於憂鬱症患者的照顧往往遇到許多困難,根據董氏基金會針對 102位憂鬱症患者的家屬朋友調查顯示,有 47%的家屬認為照顧患者最困難的問題是「不知如何與患者溝通」,其次有 39.2%家屬的困難是「沒有時間照顧」,而有 36.3%的困難為「對於憂鬱症了解不足」。
2010-03-28

青少年鬱卒知多少?

古有云:「少年不識愁滋味」,然而時代變遷,生活充斥壓力與不安,青少年常將「鬱卒啦」掛在嘴上,他們究竟在鬱卒什麼?根據中研院社會所提出的一項報告,有四成以上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感到「鬱卒」,到底是什麼原因使花樣年華的少年情緒低落呢?報告指出,青少年憂鬱的十大原因可分為兩大類:一是外在環境的壓力所造成的,主要與學校的教育有關,考試太多、課程太難、成績退步、考不上理想學校…等。另外一個原因是與「自我認同」(self identity)有關,像不知道自己真正的興趣是什麼?對未來的升學、就業感到茫然…等。
2010-03-28

FDA再度批准,用電刺激治療重鬱症

美國國家健康研究院指出,每年約有1,880萬名成年人受到憂鬱症之苦。近來,使用電刺激技術來治療重鬱症患者,已重新獲得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批准。 VNS(Vagus nerve stimulation迷走神經刺激)系統,是一種埋植在人體胸腔內的裝置,發射電流經由頸部神經傳導刺激大腦,可治療對其他方法都反應不佳的成年重鬱症患者,但不適用於治療初期憂鬱症。
2010-03-28

牽一「鬱」而動全身,憂鬱症與身體疾病的關係

在上一期的文章中,筆者介紹憂鬱症的分類,提及「身體疾病導致的憂鬱症」,這些疾病包括腦中風、巴金森症、癲癇、愛滋病、甲狀腺低下症、全身紅斑性狼瘡、尿毒症、惡性腫瘤和心肌梗塞等。的確,當罹患病症時,容易心情沮喪;反之,憂鬱時,是否較容易生病? 荷蘭有學者做了一項研究,樣本取自基層開業醫生的紀錄,將1975~1990年憂鬱症的個案(1358人),與非憂鬱症個案(67570人)作比較,追蹤10年後發現,憂鬱症患者罹患巴金森病的危險率是非憂鬱症個案的3.13倍。此研究驗證憂鬱症患者較易罹患巴金森病的假說,也印證憂鬱症病患容易得到其他身體疾病,如腦中風、失智症、癌症、心肌梗塞和巴金森病等。
2010-03-28

一切都是為了愛,紙上憂鬱問診

阿俊,這五年來我最深愛的人,情人節前夕,他終於承認了他的背叛,我無法諒解他,終日在痛苦中煎熬,腦海中不斷浮現出自殺的念頭,此時的我多麼渴望有人能看出我的絕望… 那天小慧偷偷告訴我阿俊已有別的女人,猛然想起他曾經說過我們個性不合、想要分手的事,當時只當他心情不好隨意說說,不過最近他的確不太好找,心底升起一股不好的預感。我告訴自己,也許他只是這陣子工作比較忙,撥了阿俊的電話,講話中。小慧會不會弄錯了?我是不是已經失去了阿俊?不!不是的,阿俊不是這種人,我們5年來相知相惜,戀情又這麼甜蜜,可是,最近他越來越少來找我,見面、通電話的次數也很少,假日也不見他的蹤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2010-03-28

是叛逆,還是憂鬱? 青少年憂慮症迷團大解疑

青少年罹患憂鬱症時, 很多父母會誤以為孩子的表現是叛逆, 到底叛逆與憂鬱如何區別? 憂鬱症是不是不理他,自然會好? 服用抗憂鬱劑是否會影響青少年的腦力發展? 當孩子進入青春期,一旦出現比較激烈或不順服的行為,父母容易歸之為叛逆。不過,當孩子除了情緒激動、脾氣易怒之外,還出現胃口不好、凡事提不起勁,甚至不想出門的時候,那你可要注意,孩子很有可能不是叛逆,而是正陷入生命的低潮期,他生病了,得了憂鬱症。
2010-03-28

用開放的心轉化憂鬱

家人與朋友的關懷, 是支持憂鬱症患者康復的重要力量, 社會大眾更應以開放的心胸接納他們, 讓他們走出心理的陰霾,邁向人群!
2010-03-28

堅強的背後,是一顆無助的心

失戀的人,經常偽裝感受,表現自己是堅強的,但怎麼也隱藏不了憂鬱的真實感覺,反而陷入了起伏不定的情緒窠臼! 從來沒想到,自己會有這種戲劇性的經歷,本來以為這種事只會出現在電視或電影上,可是它卻發生在我身上..。 兩個月前,在男友的住處,竟撞見他和我最好的朋友 Annie,全身赤裸地相擁在床上..,我不知道後來自己是怎麼走出那棟房子的,只記得在街上遊蕩了很久,腦中一片空白,沒有任何的想法與反應。
2010-03-13

力求完美的焦慮 請將他小心輕放

「常覺得無法放鬆」、「怎樣都不夠好」、「總是在擔心」……身為焦慮症者的親友,除了在旁勸他放寬心、安慰他情況沒那麼糟,還能怎麼引導他走出偏執的死胡同?建偉從小個性內向,每次媽媽帶他出門,遇到鄰居朋友就立刻躲到媽媽身後,說什麼也不肯出來。連幼稚園畢業時的戲劇演出,他也極反感不願參加,從小到大,他不曾參與學校或班級任何活動。
2010-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