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 揮別憂鬱

親子互動治療,能減低兒童憂鬱症風險

年僅3歲的兒童也可能憂鬱?這種憂鬱經常在孩子上學之後再度出現,也可能在青春期和之後的生命歷程中重新出現。
2018-09-12

兒童期搬家,可能增加自殺和死亡風險

喬遷新居可能有些壓力,但也讓人興奮,這意味著新開始,然而,一份發表於《美國預防醫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搬家對孩子來說,可能影響成年時期的健康和幸福感。
2018-08-22

適當的壓力有助忘記恐懼

一項發表於《行為治療》期刊的研究指出,壓力可為「消退學習」帶來正向的影響,有助於治療焦慮症。
2018-07-26

嚴重的老年憂鬱症,腦部小血管病變機率多5成

一項發表於美國神經病學會醫學期刊《Neurology》的研究指出,老年憂鬱症可能與記憶問題有關,且相較於沒有憂鬱症狀的人,憂鬱症狀較嚴重的老人其大腦可能存在著結構上的差異,像是出現腦部小血管病變的機率會多55%。
2018-07-26

完美主義者學會自我疼惜,能免受憂鬱所苦

完美主義者容易自我批判,會阻礙自己追尋快樂。一項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的研究指出,「自我疼惜」能夠減少完美主義者產生憂鬱情緒。
2018-07-26

青少年的情緒困擾,影響未來就業

史德林大學一項新的研究指出,無論社會經濟背景如何,青少年時期的情緒問題是未來失業的重要危險因子,此研究發表於《社會科學與醫學》期刊。
2018-07-03

青少年受憂鬱所苦,音樂治療更成功

針對憂鬱兒童青少年的治療方式,藥物及心理治療為最常見。不過最新研究發現,音樂治療對於行為和一般發展,具有正向效果。
2018-07-03

面臨不確定性,人們的壓力更大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往往壓力最大,根據一份發表於《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指出,知道即將有不好的事情發生,比不確定事情是否會發生來得好。 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者招募45位志願者,參與一個翻開石頭的電腦遊戲,要猜測是否有蛇藏在石頭下面,若翻開石頭後發現有蛇藏匿其中,手會接受到輕微電擊,當參與者對遊戲愈來愈熟悉時,這些蛇的位置會改變,以保持不確定性的變動水平。
2018-06-08

父母罹患憂鬱症,影響孩子學習表現

當孩子的學習表現不好,或許是父母情緒影響,根據一項發表於2016年2月<美國醫學會精神醫學期刊>的瑞典研究指出,父母親其中一方曾被診斷出憂鬱症的瑞典青少年學習成績較低。
2018-06-08

「懷舊治療」緩解老年憂鬱症

老年人是憂鬱症高發病率的族群,隨著人口快速老化已成為日益關注的問題。老年憂鬱症是指憂鬱患者年齡在60歲以上,主要特徵為精神不振、焦慮、遲緩和身體不適。美國心理學會2004年的調查指出,美國老年憂鬱症的患病率約20%。而浙江中醫藥大學調查發現,中國約有13.5%至33.5%的老人出現憂鬱症狀。
2018-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