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 照顧陪伴

從絕處醞釀下一次新生

兩個月前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隨著重建之路逐步上軌道,災難似乎日漸被淡忘,然而,心理重建路遠比硬體建設更漫長。50年前爆發87水災、10年前發生921地震,至今仍有居民一見下雨就心慌;一感覺地板晃,立即如驚弓之鳥奔出家門。「持續陪伴」能給受創者更多重生力量,只是當你遇到,知不知道該怎麼幫忙?
2017-05-15

災難下的孩子,怎麼安撫關懷

網路曾流傳一個真實案例,一名孩子每逢上課就睡覺,後來老師發現,這孩子是921震災的倖存者,因衝擊太過強烈,晚上都難以入眠,只有在上課的時候,身旁有很多同學陪伴才有安全感,能暫時入睡……八八災變對孩子造成的傷痛,可能超乎我們想像,及早關懷及撫慰這些創傷,也就能早一步扭轉日後可能出現的偏差行為。
2017-05-15

救災人員的壓力也要關心

哪怕是路毀橋斷、風狂雨驟,只要有一線生機,救難隊、軍警消、公工醫、心輔、志工等參與救災的人員,都願齊心合作,深入險惡的環境,助人脫離險境。然而,在盡忠職守的背後,他們不只承受身體疲憊,心裡那只壓力鍋還持續升溫……
2017-05-15

驚魂未定的傷痛,溫情如何陪伴?

災害造成的損失易見、能在最快時間搶救,可是,另有一種看不見的磨難,在歷經衝擊的人們心裡,隨時間慢慢醞釀、發酵……如何把溫情送進他的心坎、撫平驚魂未定的情緒?
2017-05-15

男性更年期真困擾 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怎麼補充?

據統計,約1/3中年男人會出現「更年期症狀」,易失眠、精神不濟、體力大不如前、做事也使不上勁,內心隱約湧現無以名狀的焦慮與憂心。然而,不願示弱的男人卻常認為「沒這麼嚴重」而不願面對,身為他最溫暖的支柱,該怎麼協助他安然度過?
2017-05-11

改名轉運是迷信還是沒自信?

女星羅璧玲有陣子消聲匿跡,再現螢光幕前,改名「羅霈穎」,人氣好運都回流。藝人黃子佼則因是非太多,去掉佼的人字邊,結果人氣、工作直直落,趕緊改回來。愈來愈多人為求好運改名,可是,全新的名字真能為人生揮出漂亮的紅不讓?在經濟不景氣與失業潮雙重衝擊下,尋求命理師改名轉運的人增加了,但也有人改回本名。改名能改運嗎?或是改心安?
2017-05-09

失業男想不開,家人怎麼搶救

秀宜看著先生呆坐沙發上,兩眼無神看著電視,不跟人說話,問他也不回,這情況已持續1個月,她嘆口氣,擔心再這樣下去,他可能會出事……
2017-05-05

面對失業,關心怎麼說出口

「別在家裡當米蟲」、「你們這些草莓族」、「有沒有認真在找工作啊」……面對失業的親友,有些語句可能已讓他們產生負面情緒,成為壓力源;有些話卻像一股暖流,成為支持他們向上的力量,到底關心的話怎麼說?妳不能不會講。
2017-05-04

更年期遇上空巢期,該如何自處?

更年期時孩子不在身邊的空虛感,該如何面對?專家說:學習放手,學習轉念,你的燦爛人生正要開始!
2017-04-07

為「心理健康促進」找一個家 ──寫在921震災周年前夕

去年921事件震驚中外,台灣百年來所遭受最嚴重的集集大地震,死亡人數超過2330人,受傷逾1萬人,房屋毀損8萬戶以上。整體經濟損失超過新台幣3千億,對於人民心理層面的創傷更無法以金錢或數字計算。921大地震發生近1年來,政府與民間均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從事災難心理衛生工作,具體的作法,包括行政院衛生署在災區成立「災難心理衛生中心」,以及中華心理衛生協會組織「921心靈服務群」加入全國災後心理重建工作等。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