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心靈活水

> 照顧陪伴

罹癌不是人生的悲劇起頭,而是學習全新生活的契機

努力工作,卻被人在背後用言語嘲弄,同事冷漠對待讓石同得到輕微憂鬱症。接受心理諮商後,她試著改變個性,與憂鬱共處。沒想到之後竟發現罹患乳癌,在抗癌的過程中,她學習到唯有心情轉變、善待自己,才能喜悅迎接每一天……
2017-02-03

罹癌後不要害怕人群,勇敢走出去,重拾快樂!

身高180公分,塊頭高大的鄒燦南,4年前確診罹患大腸癌時,忍不住在眾人面前掉下男兒淚。但在家人和朋友的加油聲中,堅持「我要活下去」的信念,逐步鍛鍊體能,後來成功挑戰癌友單車環島和路跑,如今已重回職場的他,充滿活力,絲毫看不出來是大腸癌癌友。
2017-02-03

找到戰友相互扶持,抗癌路不孤單、更有力量

32歲的資優生范舒婷、55歲的高中老師詹睿淳,不同世代卻同樣面臨癌症復發的威脅,歷經無助、怨懟等糾葛後,她們發現「心情,是控制癌症病情的重要關鍵」。加入癌友團體後,陌生人無私的安慰與扶持,讓苦痛有了抒發的出口,幫助她們重新找回迎戰的力量!
2017-02-03

即使離死亡只有1分鐘,還是可用來擁抱所愛的一切

若上天讓你兩度罹癌,你會怨恨上蒼,還是接受後積極面對?名作家溫小平生活在一個癌症家族,一次次面臨癌症對家人及自己的威脅,她努力的冷靜下來,堅持心要繼續快樂,正向面對,淬鍊出更勇敢的自己!
2017-02-03

當癌症找上我,該怎麼面對

當醫生診斷罹患癌症時,猶如法官重槌宣判死刑般,絕大多數的癌症病患會感到害怕、恐慌,甚至變了個人,開始自怨自艾……研究發現,當癌友累積太多負面情緒及壓力時,會影響治療效果。癌症能奪走健康,卻不能奪走我們內心的平靜與迎戰的勇氣,面臨生命的難關,微笑面對絕對比哭泣怨懟更有能量扭轉劣勢……
2017-02-03

「當癌症找上我,該怎麼面對?」抗癌治癌,先做好心理照護!

根據台灣心理腫瘤醫學學會2014年發表的資料顯示,從國內健保資料庫2001年至2003年的統計發現,癌症患者的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約90人,高出一般人的自殺死亡率每十萬人約12人,達7.5倍之多,也遠比國外統計數字來的高。
2017-02-03

宅男不想工作,家人如何喚醒

在景氣亮紅燈的年代,有人著眼敏銳,發現賺錢的生機;也有人自認懷才不遇,感嘆一身本領不被肯定。如果年紀輕輕就失業在家,甚至不想工作,家人該如何支持、陪他找尋重回職場的自信與能力? 過去挪威有一位詩人史達卡(Starlkad),年輕時曾有一段時間失業在家,天天在家族共有的大廳堂前滾來滾去,沾得全身都是灰塵。滾了好些年,家人不曾阻止他,反而以諒解的心態看他這段「滾灰」的日子。直到有天,養父約他外出走走,一趟旅行回家,兒子決定不再閒散,不久後便成為一位出色的詩人。
2016-01-27

缺了一角又何妨

要成為一個不斷滾動的圓,還是一個有缺角的圓,才是能夠肯定自己價值的準則? 有個缺了一角的圓,一直想找到屬於它的那一角,尋尋覓覓中,找到的角不是太小就是太大,怎樣也找不到適合的角。一天,它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角,成為完整的圓,但是因為沒有角,也就無法停下腳步去欣賞身邊的事物或與它們談話,於是它成為越來越寂寞的圓..
2010-03-28

眾孩兒的家

見識過育幼院天真無邪、活潑好動的小娃兒們, 才逐漸明瞭擁抱疼愛的感覺是多麼地珍貴, 也許這些不同與我們的成長經驗, 才能抓住屬於他們自己的幸福味道。
2010-03-01

畫與話

罹患自閉症,有明顯語言障礙的婉婷,文字、話語的溝通方式,對她而言也許過於艱澀,但她卻用自己的畫作與人互動,在人們的心中建立起情誼。
201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