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元氣生活

菸商的行銷詭計

菸商透過掛羊頭賣狗肉的行銷策略,巧妙地將吸菸與青少年所渴望的形象劃上等號,為了自己的健康,您怎能不看清楚包裝下的真面目呢?青少年的吸菸問題,一直是各國政府深感頭痛的社會問題之一。造成青少年吸菸的原因很多,如果父母,親人或同儕團體都吸菸,或是家庭狀況屬於單親、低收入戶家庭,來自這些成長背景的青少年成為癮君子的可能性就大增。
2017-03-21

在戒菸中找到自己

​戒菸需要正確的方法及破釜沉舟的決心,四位瑞芳高工的學生在學校菸害教育的輔導下,成功地走出菸癮的掙扎。國內青少年吸菸的問題愈來愈嚴重,去年一份「基隆市青少年吸菸率調查報告」,結果令人怵目驚心,調查顯示禁菸工作的推行,已使成人吸菸的族群逐年下降,但是青少年的吸菸人口卻扶搖直上。另一份研究也顯示,在青少年的吸菸經驗中,與同學成群哈菸的情況最多,再加上對菸害的錯誤認知(如:誤認有濾嘴的香菸不會影響身心健康或誤認吸淡菸較不會危害健康),皆使青少年對菸不設防。
2017-03-21

耀眼的歐盟菸盒

菸盒不只是包裝菸品的容器,善用警示圖文,對吸菸者不但能達到嚇阻效果,欲戒菸者也能透過菸盒上的服務專線,尋求諮詢管道,達到更大的禁菸效益!有什麼比菸盒可以更直接宣導戒菸理念?以吸菸者平均一天一包菸的消耗量來說,癮君子每年得看菸盒7300次。菸盒理所當然成了提供菸害資訊,及鼓勵吸菸者戒菸最有效的傳播管道。
2017-03-21

量販店售菸會觸法?

量販店裡菸品垂手可得的情況嚴重,店家應明確區隔一般商品與菸品的展區,並控制展示數量,以免間接促銷菸品,成為菸草公司的幫兇。量販店裡商品種類齊全且價格低廉,李大同每逢假日總會載著一家大小前往採購。但是,最近他卻不經意地發現,每當他和太太在賣場裡挑選物品時,剛就讀國一的大兒子,總是一溜煙地跑到開架式陳列的菸品販賣區東張西望,而唸國小的小兒子則不斷把玩各式包裝精美的菸條,最令人感到驚訝的是,兄弟倆研究完買菸附送的贈品後,大兒子還為了一只繫有銅製栓練的懷錶贈品,建議爸爸買下某品牌的菸。
2017-03-21

亞太菸害防制總動員,共創二十一世紀無菸環境

日前,亞太拒菸協會第七屆大會在韓國慶州閉幕,亞太地區共有39個國家,410位菸害防制專員參與,台灣菸害防制的成果及貢獻受到國際矚目,未來我們將更積極地與國際反菸團體結合,為保障全民的健康人權而努力。亞太地區是全球吸菸人口增長最快速的區域。據統計,亞太地區每日有超過5000人死於菸害相關疾病,亞洲市場更佔全球菸品銷售量的52%。
2017-03-21

拒菸宣言出爐

「我家不吸菸宣言」網路佳句甄選回響熱烈,全台共有5305戶家庭報名參加,除了邀你上「無菸家庭」網站閱覽入選佳句,更渴望你以實際行動支持「無菸家庭」活動。短短數週,已有5305戶家庭熱烈上網參與「我家不吸菸宣言」活動,並經「廣告教父」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賴東明、大好傳播有限公司負責人王念慈、米開蘭創意設計有限公司總經理吳錦江共同評審,選出「無菸家庭」組及「我家不吸菸」組各5則特優與100則佳作。
2017-03-21

水菸是「更毒的菸品」!

菸商欲魚目混珠,號稱「水菸非菸品」,其實水菸是更毒的菸品,1管水菸的尼古丁含量等於18支菸!為了龐大的商業利益,菸商們大力推廣水菸,宣稱不含尼古丁及亞銷胺等致癌物質,還有蘋果、櫻桃、草莓等各種口味,並將「抽水菸」塑造成體驗中東神秘情調及象徵時尚流行的意義。「菸害防制法」明文規定,所有以菸草為原料加工製成的捲菸、雪茄菸、菸絲、鼻菸、嚼菸及其他菸草製品均為「菸品」,水菸當然是菸品的一種,含有尼古丁及其他致癌物質,而標榜各式果香口味,說穿了,都是在菸草之外再加上更多的化學香料。
2017-03-21

無喉者發聲,盼無菸樂土

台灣約有4600名無喉者,長期受到菸害的威脅,他們勇敢地挺身而出,竭力發出聲音,呼籲立法院通過「室內工作及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讓國人遠離菸害,更為下一代創造無菸的健康環境!目前台灣約有4600多人,因喉癌、食道癌、甲狀腺癌而切除喉頭,成為無喉者。其中,高齡男性占大多數,九成病友原為吸菸者,其中喉癌患者,幾乎是吸菸者或二手菸的直接受害者。
2017-03-21

室內全面禁菸,共創三贏

立法院初審通過「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條文,讓我國菸害防制與國際接軌邁出一大步。該修正案攸關人民及菸商權益,進入二讀後,由民間團體籌組的「台灣拒菸聯盟」,會繼續不懈地為全民撐起健康的保護傘。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的「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全面擴大禁菸範圍,規定「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未來不僅餐廳等室內公共場所不再設置吸菸室,歌劇院、電影院、KTV、PUB及網咖等室內娛樂消費場所,與政府機關、國營事業以及3人以上的工作場所也必須全面禁菸。
2017-03-21

借鏡無菸香港經驗,打造無菸台灣奇蹟

香港的吸菸率,從1982年的23.3%降到2005年的14%,是西太平洋吸菸率最低的地區。明年台灣在完善的新法上路後,只要政府和民間團體合力、稽查人員加強訓練,台灣一定能做得比香港更好!香港的立法局在2006年10月19日通過《吸煙(公眾衛生修訂)條例》,當時緩衝期只有2個多月,隨即從2007年1月1日開始實施全面禁菸。
201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