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元氣生活

正視大專院校菸害防制問題

要使校園「無菸化」,校園內的行政文化、權力關係、教職員的自我意識,都要一併考量, 而法規的落實執行,更是掃除障礙的最大關鍵。 在菸害防制法中,對於在學校的吸菸行為有相當明確而嚴格的規範。菸害防制法第13條第一款規定在學校除了吸菸區(室)外,不得吸菸;在第14條中對於學校中的圖書室、教室、實驗室更明確規定不得吸菸。目前,在教育部的配合宣導之下,各國中小與高中職基本上執行菸害防制法規定的程度已相對上令人滿意。然而,到目前為止,各大專院校違反吸菸管制條例相關規定的情形,仍相當普遍而嚴重。
2010-03-01

推動菸害防制法 一步一腳印,堅持修法,絕不妥協!

1988年,董氏基金會在已故的嚴道董事長帶領下, 與主婦聯盟、新環境、消基會等21個民間團體, 籌組「中華民國拒菸聯盟」, 並由聯盟提出「菸害防制法草案」,公開要求政府立法, 以堅定的決心,展開菸害防制的歷程。 1989年,亞太各國反菸組織響應董氏基金會的呼籲,齊聚台北成立跨國的「亞太地區拒菸協會」(Asia Pacific Association for the Control of Tobacco,APACT),宣示結合各國的力量,推動各國菸害防制的立法。1991年,行政院通過「菸害防制法草案」,隨即送請立法院審議,但因菸商的強大勢力,法案於立院一讀通過後即陷入膠著。
2010-03-01

縣市府在美提起菸害訴訟之正當性

由消基會等17個民間團體發起,促請台北市議會通過提案,以建請台北市政府對美國國際菸草公司提起菸害訴訟的行動,最後台北市議會通過提案,請台北市政府5月前研議評估並向議會提出報告。
2010-02-01

怎樣減肥最健康?

雞尾酒療法、斷食療法、針灸療法、藥物療法……,各式各樣減肥法中,怎樣減肥最健康?
2009-08-05

調高菸價,造成走私猖獗?

世界衛生組織(WHO)實證報告指出,促成癮君子戒菸、減少菸品消耗量及降低青少年吸菸率最有效的方式有二,即「落實無菸環境」與「大幅提高菸價」。台灣為因應WHO兩個有效降低吸菸率的控菸政策,行政院在今年10月30日通過調漲10元菸品健康福利捐,且將法案送立法院審議,但菸商隨即釋放「增加10元菸捐會造成走私猖獗」的論述,企圖阻撓修法。
2008-12-01

室內工作場所將全面禁菸,貴公司準備好了嗎?

從明年1月開始,菸害防制新法第15條明定:「3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止吸菸」,提醒雇主,未來3人以上公司,室內要全面禁菸,且不得設置吸菸室!    台灣現行的「菸害防制法」11年前通過,並在1997年開始施行;該法案對公共場所禁菸有初步而明確的規範,但對私人職場的禁菸措施幾無規定。現行的菸害防制法,自1997年執行後至2007年通過新法的10年間,世界衛生組織(WHO)頒布了國際「菸草控制框架公約」,簡稱FCTC,同時全球超過50個國家或行政區,紛紛立法執行「室內公共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的政策;面對全球菸害防制工作的迅速推展,台灣直到2007年6月15日在立法院才三讀通過「菸害防制法」修正案,法案並訂18個月的緩衝期,至 2009年1月11日開始執行。
2008-09-11

中年吸菸,讓記憶力欠佳及認知功能變差

內科醫學雜誌最近刊登法國醫學健康研究院進行的「吸菸與認知力研究」,有4大發現:1.中年吸菸與記憶力欠佳及認知力減退有關。2.戒菸愈久,愈沒有記憶力、字彙及口語流利等認知力不足的問題。戒菸超過10年,會使過去吸菸對認知能力造成的負面作用減小很多。3.中年戒菸,其他有礙健康的行為易伴隨改善。4.吸菸與認知力的關連性,在中年階段的後期,極可能遭到低估,因中老年後死亡率增加及長期吸菸族群未加入實驗測試。
2008-04-18

社頭芭樂,一年四季吃不厭

彰化社頭有個趣味的地名典故,很早就有先民進入開發;近年來全力發揚芭樂產業,從果實到嫩葉都運用,擺脫傳統農業的束縛,加入生技研發,讓芭樂也有機會變黃金。
2005-11-11

遊花蓮玉里,大啖有機米、金針餐和東豐文旦

秀姑巒溪的良質有機米、 赤科山的金針和東豐的文旦是玉里三大特產。 中秋佳節,玉里三寶都有健康的生產理念, 配上絕色的山水美景,賞月賞花吃三寶就到玉里。 花蓮,台灣的後山,寶島旅遊的聖地。 花東縱谷及秀姑巒溪沿途的風景處處皆可觀,點點都迷人。如果這時節,開車沿著台9線,向東往產業道路再進入海岸山脈,一路蜿蜒向上行,見到驚奇的金黃花海,別誤以為到了歐洲的田園鄉村,這裡是花蓮玉里最美的赤科山。
2005-09-01

戒菸可趕走憂鬱

香港一項調查訪問332名戒菸成功者及其家人,有58%的受訪者表示,戒菸前曾出現憂鬱症狀,戒菸後僅剩下37%的人有憂鬱症狀。香港學者指出,許多人為了舒緩緊張的情緒而吸菸,染上菸癮,但菸品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影響神經傳送途徑,導致情緒失調,造成抑鬱症狀。 根據國際其他相關研究文獻指出,吸菸者罹患憂鬱症的機會比不吸菸者高出4倍,更有88%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為菸槍。
2005-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