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元氣生活

> 無菸世界

暑假網購軟糖、果凍、貼紙、潮T,竟全是電子煙、加熱煙等「新型菸品」的交易代號!

董氏基金會接獲家長投訴,新型菸品趁暑假在社群網站、電商平台等網路平台上,密集進行交易,消費者不僅可在便利商店直接取貨,甚至連捷運站出口也可面交,讓孩子輕易就能取得電子煙、加熱菸……等新型菸品。台灣拒菸聯盟揭露,這些新型菸品為躲避法律取締,以軟糖、果凍、貼紙、潮T……等有繽紛色彩的物品為代號,恣意在網路販賣,「勾癮」孩子,呼籲政府,別再光說不練,拿出魄力,推動台灣超過13年未修訂的《菸害防制法》修法,禁止所有新型菸品!
2020-08-05

鄰居菸味飄到我家,怎麼檢舉或改善?

沒有人喜歡別人家的菸味飄到自己家裡,降低居家空氣品質。家住大樓的紜湘發現鄰居在大樓內抽菸,二手菸常經由浴室管線飄到自己家裡,危害家人健康。與鄰居溝通後,未獲得改善,她該怎麼做?檢舉有用嗎?還是要自行加裝排氣系統,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2020-05-05

不再戒菸失敗!戒菸就贏比賽、戒菸門診、中醫針灸幫你擊退菸癮

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不少戒菸者抱持「已戒菸一段時間,偶爾吸一根菸無妨」的心態,又染上菸癮,歷經幾次戒菸失敗後,才了解「菸隨時可以吸,但並非想停止就能停。」究竟要如何成功戒菸?已經吸引22萬名癮君子投入戒菸的「戒菸就贏比賽」該怎麼報名?健保補助的戒菸門診、尼古丁貼片、中醫的耳針或針灸治療,能幫上什麼?且看中西醫的解析!
2020-04-29

幫助家人戒菸必看!成功戒菸者這樣戰勝菸癮

日本國寶級喜劇天王志村健,由於常年抽菸喝酒,甚至曾經一天抽菸超過60根,導致肺部功能不佳,不久前感染新冠肺炎後,沒能從疫病中康復,以70歲尚稱不上高壽的年紀戛然殞落,留給觀眾無比的震撼和惋惜。很多抽菸者知道吸菸有害健康,只是尼古丁具高度成癮性,讓戒菸變得困難。假如家人陷入戒菸瓶頸,不妨看看成功戒菸者如何戰勝菸癮……
2020-04-22

新冠肺炎與吸菸相關,癮君子快戒菸!

新冠肺炎的感染、死亡人數不斷攀升,各種防疫法也出爐,但有一個議題被忽略,就是嚴重新冠肺炎個案中,吸菸者及曾經吸菸者占22.1%;另外入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或死亡的個案,吸菸者及曾吸菸者占33.3%;也有研究顯示,吸菸者較易感染新冠肺炎」……
2020-03-12

胡德偉教授:菸稅政策的智者、醫療經濟的行者

1997年9月19日台灣「菸害防制法」實施後,緊接著董氏基金會力倡「以價制量」的菸害防制政策。當時台灣正處於「等待加入WTO而無法增加菸稅」的窘境,基金會便在執行長葉金川及林信和教授的帶領下另闢蹊徑,轉而推動開徵「菸品健康福利捐」,這也開啟了我與在國際衛生經濟領域極具影響力的胡德偉教授之20多年機緣。
2020-03-10

電子煙霧含有高濃度有害金屬

美國加州大學針對油罐式電子煙霧檢測金屬含量,從19種篩檢金屬中測出16種,證實這類電子煙在高電壓功率運行下,所產出煙霧含有高濃度金屬,部分有害金屬並非存於煙油,而是來自霧化器本身的金屬和塑膠配件,
2020-03-01

別讓寒假成為孩子接觸電子煙,染上菸癮的空窗期!

美國政府公布電子煙相關肺傷害(EVALI)疫情,全美通報確診病例2,668人,60人死亡,其中超過5成的受害者是24歲以下的年輕人,年紀最小的死亡案例從17歲再下修至15歲,紐約州衛生官員更證實一周內就新添兩名死亡案例!
2020-02-07

一千個班級與蔡依林同步秀 「我拒菸,我驕傲」創意照

據國健署調查,高中職學生吸菸率從十年前的14.8%,降到現在的8%,但這十年,電子煙吸食率卻從零直升到3.4%。同時,2019年民眾透過董氏基金會檢舉的違法販售電子煙案件,竟超過8,000件。
2020-01-20

吸菸使青少年更憂鬱

吸菸會使你更憂鬱,美國最新研究發現「吸菸可能是造成青少年憂鬱的原因」,此研究與時下一般人認為「吸菸可使憂鬱的人好過一些」的觀念正好相反。研究人員推測,尼古丁及菸的其他化學成分可能會對人體中樞神經系統造成壓抑效果,所以才有「吸菸的青少年比不吸菸者罹患憂鬱症的機率高出四倍,而且吸菸是罹患嚴重憂鬱症的決定性因素」的結果呈現。
202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