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元氣生活

> 無菸世界

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成了青少年健康殺手

目前在網路上流傳的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的研究宣傳,大多是菸商提出或贊助的,新興菸品對人體的危害嚴重程度及致癌性,還需要時間深入探究,但也慢慢有相關研究出現,各國政府不宜貿然開放,畢竟一旦對人民健康造成傷害,就無可挽回。
2019-11-30

拒菸大使蔡依林高呼:「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Get Out!」

為對抗新興菸品的來勢洶洶及快速入侵校園的險境,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與董氏基金會聯手,推出Jolin「我拒菸,我驕傲~所有菸品都 Get Out!」系列文宣及宣導短片(jolin.e-quit.org),直接進入四千多所校園。
2019-10-23

30年始終如一的拒菸之路,陳淑麗籲拒絕新興菸品危害

終身義工陳淑麗,人稱阿麗姐,是80年代臺灣的超級名模。年輕時是一位非常時尚的藝人,從光鮮亮麗的藝人轉換到義無反顧的義工,外人來看是難以想像,但這30幾年她是越活越自在、越活越發光。看到美國青少年集體淪陷在尼古丁新癮害中,她感到前所未有的焦慮與擔憂!
2019-07-25

吸加味煙,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研究顯示,電子煙內含有調味劑,即使沒有尼古丁等有毒物質,卻依然可能引發血管功能障礙,進而增加心臟疾病風險,尤其是肉桂和薄荷傷害最大!這項研究清楚地表明,電子煙不是傳統紙菸的安全替代品,且電子煙具有欺騙性,吸食者在短時間內,根本不知道自己暴露在比傳統紙菸更高含量的尼古丁中。
2019-07-18

夜市驚見違法電子煙,如何避免孩子受引誘而吸菸

一放暑假,家長們就檢舉,光臺中逢甲夜市短短100公尺距離內就接連5、6個攤販違法販售與推銷教導使用電子煙、加熱菸等新興菸品。菸商似乎看準少年暑假閒暇時間多,又缺乏師長密集關注,所以不但加強年輕人慣用的網路行銷,更從觀光夜市積極下手,董氏基金會除了請全國家長注意,更已行文縣市衛生局加強取締。
2019-07-15

勤運動與避免吸菸,可預防失智症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首份預防失智症的衛教指南,防範認知能力下降應勤運動、避免吸菸,保持健康飲食、避免酗酒,其中治療高血壓、高膽固醇與糖尿病,也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世衛組織指出,失智症影響全球約5千萬人,每年新增近1千萬個病例,在2050年之前,數字將增加兩倍!
2019-06-24

菸商對政府施壓, 拒菸聯盟籲勿開放新興菸品

當各國傾全力對抗時,菸商在2011年介入推出電子煙,2015年再力推加熱式菸品,2017年更一出手就是10億美元,成立「無菸世界基金會」,矯情地向吸菸者建議「最好戒菸,但如果戒不掉菸,就需要改變」。此等掩耳盜鈴的行徑,正是菸商百年來的一貫伎倆,造成想戒菸的吸菸者「不戒改抽」、青少年追求時尚、趣味與嘗鮮、不吸菸者更覺得無害不排斥,掀起從未有的「集體性癮害」新浪潮。
2019-06-24

澳門控菸十年有成, 公衛台灣有待努力

「無煙澳門健康生活協會」於5月31日「世界無菸日」前夕,慶祝十周年誌慶,邀請兩岸四地拒菸團體領袖齊聚澳門米高梅酒店進行控菸交流。董氏基金會以「臺灣控菸35年的歷程與挑戰」,介紹臺灣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的菸害防制進展,及現今面臨跨國菸草公司以「新興菸品」大反撲的嚴峻挑戰。中國、香港、澳門、臺灣四地團體宣示將一致朝向推動禁止任何型態菸品而努力。
2019-06-20

加熱菸驚現劇毒!

瑞士實驗室發現,全球最大國際菸草公司所生產的加熱式非燃燒菸(iQ*S),其過濾芯只要加熱至攝氏100度,就會釋放出劇毒物質「異氰酸酯」。通常加熱菸使用時,溫度高達攝氏350度,研究人員表示,在接觸異氰酸酯後的三個月都有可能引發疾病;而在極端情況下,一年之後會引發致命性疾病。
2019-05-30

531世界無菸日,WHO呼籲重視吸菸與肺部健康

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創立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World No Tobacco Day)。每年依菸害防制的需求與迫切,強化該年的菸害防制重點與目標,先進各國政府更以「5月拒菸月」,密集反制菸草公司的行銷與其對健康的致命影響。
2019-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