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元氣生活

> 無菸世界

政府竟想製造低價菸?別拿人民健康開玩笑

據媒體報導,執政黨檢討敗選原因之一竟直指「菸稅調漲,衝擊基層選民,將推出低價的國產新菸品」,民間團體錯愕,痛斥政府既無維護公共衛生的基本常識,也無照顧人民健康的道德意識,我們的副總統、行政院長、嘉義市市長都是醫界、公衛界的專家,居然可以把台灣淪為國際公衛笑話視為平常?如果政府連「國民健康」都棄守,還有什麼能守護?
2018-12-03

拒菸超人前進校園,全國班級PO創意照展現拒菸決心

跨國菸草公司為了開拓市場,2011年起投入生產「電子煙」,2015年起更陸續推出「加熱式菸品」等新興菸品。新興菸品結合科技、電子商務,對青少年產生強烈吸引力,藉由網路急速傳播,已在全球氾濫。為此,衛福部、教育部及董氏基金會合作推出「拒菸超人」活動,同時發起「拒菸超人在我班」PO班級創意照活動,號召全班一起擺pose、拍下專屬於班級的表態拒菸照。2018年12月20日前將拒菸合照上傳臉書「拒菸超人」,就有機會爭取郵局禮券貳千元獎學金,有15個班級名額。
2018-12-01

臺灣菸害防制法11年未修訂,港澳控菸成效後來居上

為了加速挽救每年因菸害而死亡的逾百萬中國人,在國際組織資助下,11月上旬大陸接連舉辦三場目標性菸害防制會議,交流「大幅菸品容器警示圖文及素面包裝政策」的控菸成效,以下為會議重點。
2018-12-01

電子煙放褲袋竟自燃,英男下體燒傷

據英國《metro》報導,住利物浦的37歲男子威爾遜(Darren Wilson)自稱6個月前用電子煙戒菸,之後就一直使用電子煙。沒想到放在褲袋中的電子煙竟然無預警燃燒,他緊急想把電子煙拿出來,但很快的褲子被燒穿,屁股跟左腿也因此燒傷。目前,威爾遜需要從背部移植皮膚,來修復他受損的胯部和左腿。美國衛生部也發布,2015年至2017年間電子煙爆炸及灼傷的報警事件,全美共達2035件。
2018-11-30

要求政府退還1300萬元菸草稅,日本菸商臺南設廠騙很大!

日本菸商臺南成功闖關設廠,並於2016年7月取得營運製造許可。當初日本菸商為了在臺南設廠表示菸品將全部外銷,但結果是內銷毒害國人!更不可思議的是,每年在臺超過700億元營業額的日本菸商還竄改菸盒上的有效日期,詐騙國人,甚至把臺灣政府當提款機,迫使財政部退還其聲稱2016年試營運期間繳交的1300萬元菸草稅!
2018-11-21

不讓下一代成為新癮害世代,菸害防制修法全面啟動!

過去多年政府無心修法,讓臺灣菸害防制早陷入「不進已退」的困境,直到2016年衛福部陳時中部長及國健署王英偉署長雙雙上任後,確切體認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菸草控制框架公約》修法是維護下一代健康、對人民健康負責並與國際公衛接軌的前瞻作為,才全面啟動菸害防制修法。
2018-11-13

吸電子煙,心肌梗塞風險增1倍

根據美國研究分析,2014年和2016年美國國民健康訪問調查指出,若每日吸食電子煙者罹患心肌梗塞,比不吸菸者風險高出1倍;若同時吸食電子煙和傳統紙菸,心肌梗塞風險高於不吸菸者4.62倍。
2018-11-12

吸菸會顯著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癡呆症是一類腦部進行性退化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病、血管性癡呆等,臨床上以記憶障礙、失語、失認等表現為特徵。韓國首爾大學團隊分析2002~2013年間4.6萬名韓國60歲以上男性的健康檔案數據,研究對象包括持續吸菸者、短期戒菸者(少於4年)、長期戒菸者(4年及以上),及從不吸菸者。結果發現,吸菸會顯著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2018-09-26

承續孫越叔叔助人戒菸公益精神 哈林:愛讓戒菸的意志更強大!

民國73年戒菸,隨即主動加入董氏基金會成為終身義工的孫越叔叔已返回天家。義工哈林庾澄慶在5月31日(世界無菸日)的「孫叔叔感恩會」紀念特刊上寫下:「因為孫叔叔,我想成為更好的人」向孫叔致敬。
2018-09-01

哈林化身「戒菸超人」分享好康,10月底前看特約戒菸門診免掛號費

世界衛生組織已明確指出,每2個吸菸者,將有1人死於菸害;澳洲政府甚至指出,3個吸菸者就有2人因菸害而死亡!因菸草中的尼古丁具有高度成癮性,可能為戒菸者帶來生活上的適應問題,而專業的醫療協助可以幫助民眾成功克服菸癮。
20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