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2.9萬名國高中職生曾遭網路霸凌!各界響應停止網路霸凌,提醒「傷害發生前 可以做更多」

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台灣每一百位青少年至少有2位曾被網路霸凌;最常發生網路霸凌的平台在「線上手遊/線上遊戲」,其次為Fb、IG。網路霸凌受害者有31.1%會情緒不穩、易怒或躁動不安、17.2%有自傷或自殺企圖。董氏基金會號召12所學校、21位名人響應國際「停止網路霸凌日」,教導孩子遭遇網路霸凌時要勇於開口求助。
2022-06-17

孩子焦慮是青春期煩惱 還是有心理困擾?超過半數父母難辨識!

青春期的孩子常情緒起伏,父母多半視為成長過程,但青春期的叛逆可能是不適應的表現,很可能孩子已有身心症狀,未及時覺察而錯失治療。調查指出,僅有一半的父母能正確判別青少年的一般行為問題和心理健康問題。
2022-06-13

孩子被霸凌!這樣幫他們減少悲傷、降低自殺風險

台灣青少年自殺死亡率連續20年攀升,15至24歲青少年自殺通報在2020年超過一萬人次,而受到霸凌影響的比例逐步上升,不論是校園霸凌或是網路霸凌都會造成青少年巨大的身心傷害,甚至發生悲劇。據2022年1月發表的研究指出,遭受網路霸凌的青少年,從事更多的運動及接受社會支持,能降低心理健康風險。
2022-04-21

20世代年輕人孤獨感比老年人高!四個方法練習改變

提到孤獨,你會想到什麼樣的畫面?獨居的老人?身邊沒有朋友或親人陪伴?事實上,20歲左右的年輕人可能比其他年齡層的人更易感到孤獨。對未來感到迷惘和渴望獲得親密情感,可能是讓年輕人感覺孤單的潛在原因。年輕人該怎麼重新與人們建立更緊密的連結或親密關係?
2022-04-14

常擔心錯過重要時刻?臉書、IG如何助長社交焦慮與錯失恐懼症

研究指出,「擔心別人在開心的時候你不在場」的這種社交焦慮症(又稱為「錯失恐懼症」),與孤獨感、低自尊和低自我同情的相關有高度相關,到底該如何減少社群媒體帶來的社會比較壓力?
2022-04-12

孩子想休學是叛逆或尋獨立?過來人建議爸媽換個思維,陪他長大

父母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免不了遇到出乎意料的難題。假如孩子決定在高中時休學,在「Gap year」裡認識自己;或考上大學後卻決定休學,先進入職場歷練人生,你會大力支持?還是反對?親子又該怎麼溝通?現為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駐院導師的許恆嘉,面對子女提出上述的難題,沒有刻意阻擋,反而是與孩子一起討論決定,到底是什麼能讓親子間如此信賴與包容?
2022-04-07

「教養」比「工作和經濟」更讓父母壓力大!連假親子運動紓壓、增進親子關係與幸福感

「孩子教養」總是讓你感到壓力嗎?趁著清明兒童連假和孩子一起運動紓壓、增進親子關係吧!董氏基金會最新調查指出,有18.4%的父母最近三個月「經常/總是」感到壓力;近六成的受訪者壓力高於平均數;但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的父母,感到快樂的比例明顯高於沒有親子共同運動習慣者。
2022-03-30

開學做情緒篩檢,憂鬱青少年能更早被發現及治療

開學日你注意到孩子的情緒變化嗎?美國研究指出,青少年的重度憂鬱症發病率約13%,但僅1/3接受治療。防疫之餘,別忘了關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開學期間進行情緒篩檢,有助於及早發現憂鬱青少年並給予協助與治療。
2022-02-11

網路上與他人有正向互動的青少年較不孤單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期間,為了防疫,父母在家工作、孩子於線上上課,無形中增加網路使用時間,師長擔憂孩子網路使用時間過長影響睡眠、學業,甚至影響心理健康!不過一份研究指出:就心理健康而言,網路使用上互動的品質,比使用時間量更重要!
2022-01-24

疫後嬰兒荒 年輕世代不生小孩十大原因揭密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兩年,原本預期民眾「宅在家」可能有助提升出生率,不過,包括台灣、日本、美國、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家,迎來的卻是「疫後嬰兒荒」,台灣沒有受到嚴重的疫情影響,但2020年新生兒人數僅16萬5,249人,創下史上新低,到底年輕世代不想生小孩的原因是什麼?
2021-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