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4大策略,導正孩子順手牽羊行為

唸小一的琪琪,鉛筆盒常出現不同的筆,她總說「撿到的」。直到媽媽接到老師電話,才知道女兒常未經同學同意就「拿走」文具……當父母發現孩子順手牽羊,難免錯愕,靜下心瞭解動機並正確處理,才能終止不良行為。
2017-05-08

女兒發育好,怎麼教她自我保護

即將上國中的苡彤發育得好,自信的她總愛穿細肩帶背心、短裙,展現玲瓏有致的身材,身為媽媽的慧琪很苦惱,怎麼與她溝通,「不要穿這麼露,爸媽比較放心!」
2017-05-05

和孩子談「性」,怎麼說才不尷尬

台灣金賽博士晏涵文曾說,「性教育『如何教』比『教什麼』更重要」,然而,師範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有82.6%的家長害怕和孩子談性,52.9%的家長不知如何啟齒,假如妳也想瞭解孩子對性的看法,給他正確的價值觀,以下方法能幫你更有智慧地與孩子開啟這類話題。
2017-05-04

孩子問「怎麼看出性高潮」,該裝沒聽到?

曾一年主講100多場性教育講座的可言心理諮商所所長王瑞琪,有次在南部某國中演講,遇到男學生提問:「如何知道女生是真的性高潮?」在座的師長,莫不對孩子的直言大感驚訝,假裝沒聽到不回應,並不能轉移青少年對「性」的好奇,與其放任他一知半解,在懵懂下將A書A片當老師,不如早一步出招,引導他走上正確的「性」之旅。
2017-05-04

孩子談戀愛,爸媽是敵人還是朋友

國二的仕彧最近常常窩在房間講電話,下課回家的時間也比平常晚很多,媽媽雅茹不禁懷疑,兒子是不是談戀愛了?
2017-05-04

人之初!大哉問? 誰來教青少年懂性

北一女畫私處的作業引發社會廣為討論,究竟性教育要怎麼教?孩子需要知道的性知識,又該深入到何種程度?日前北一女中一位王姓教師,要求女學生自繪性器官,引發家長反彈,並連同教育團體召開記者會,伸張學生的「人身隱私權」。
2017-05-04

夫妻離婚,對小孩的衝擊效應

「出去就別回來」,母親竭力嘶吼。甩上門,父親頭也不回地大步邁出。無辜的稚子只能蜷縮在角落,沉默地看著經過。如同海綿的孩子,吸收父母給的一切,不管好或壞,在一點一滴滲透後,這塊壓在心頭的沉重,將如何影響往後人生?
2017-05-03

教養獨生子經驗談》不只為小孩打轉,父母也要經營自己

不論生幾個孩子,隨著子女漸漸長大,出外求學、工作,父母都會面臨「空巢」,對只生一個孩子的父母而言, 頓失生活重心的衝擊更大,想悠然自得過空巢,且看教養達人怎麼提早準備。
2017-05-03

教養獨生子經驗談》明星爸爸湯志偉:帶兒子玩出好教養

藝人湯志偉是獨生子,在湯媽媽全心照顧下,童年生活備受呵護。婚後樂當頂客族的他,看著好友們歡心鼓舞迎接新生命,在結婚7年後,他和太太也悄悄揮別了「兩人世界」,正式邁入甜蜜的「三人行」,體驗過獨生子生活的酸甜苦辣,他將童年經驗化為最好的教材,帶著寶貝兒子玩出好教養。
2017-05-03

獨生子現身談教養》網路作家藤井樹:將孤單童年化為寫作動力

家喻戶曉的民歌「童年」,其歌詞提到:「多少的日子裡,總是一個人面對著天空發呆,就這麼好奇,就這麼幻想,這麼孤單的童年……」這也是網路作家藤井樹,獨生子童年的最佳寫照。而他也善用獨處時光,沉浸思考,醞釀出早熟的文采……
2017-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