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教出新台灣之子的競爭力

父母除了想方法增加獨生子女的視野與格局,也可從生活教育著手,提升孩子的生活應變力。常有家長反應:「獨生子女的受挫力似乎較低」,偶爾打破東西、考試粗心,大人還沒開罵,他就先哭出聲,不是怕處罰,而是「不喜歡犯錯」。對此,友緣基金會副執行長黃倫芬建議家長不妨「露個破綻」,讓孩子知道爸媽也會犯錯,也不斷從錯誤中學習,只要多嘗試幾次,就能得到最後的成功。
2017-05-03

從小打造孩子的人際後援會

為了加強獨生子女社交力,愈來愈多家長帶著孩子定期聯誼聚會,但孩子相處難免出現摩擦,當孩子在聚會中與朋友孩子吵得不可開交時,父母該不該出手?從何下手?才能顧及親情與友情。
2017-05-03

5個黃金祕訣,孩子贏得好人緣

「不跟我玩就算了,才懶得理你們!」8歲的琳琳氣得臉紅脖子粗,越過同學,自己走到旁邊孤單的玩玩具……琳琳的爸媽不禁嘆氣,該怎麼為落單的孩子博得好人氣?
2017-05-02

怕「驕」壞孩子,從家事教起

做家事能訓練孩子的觀察力、理解力、應變力及體力,當家事完成時,孩子也能從中獲得成就感、參與感和榮譽感,更可培養獨生子女對家庭的責任心,只是,萬事起頭難,怎麼從小教孩子做家事呢?
2017-05-02

別讓任性毀了孩子的未來

很多父母擔心獨生子女嬌縱、自我、不合群……其實家庭教育是孩子最早的成長環境,若父母能跳離「獨生」泥沼,教養不用瞎忙又NG,孩子適應力也能輕鬆提升!
2017-05-02

教養獨生子的6大盲點

獨生子女和父母朝夕相處,其互動模式往往直接影響孩子的氣質與性格。當家中寶貝又開始桀驁不馴、無理取鬧時,父母別急著發飆,也許可以冷靜想想自己哪些言行,為孩子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影響?
2017-05-02

孩子身陷強迫症漩渦,爸媽怎麼拉他一把

當孩子出現重複檢查書包10多次才肯出門上學,或同個章節反覆看20幾遍等過度執著的行為時,別以為孩子只是很謹慎,這可能是強迫症的徵兆。除了及早就醫診治,生活上又該如何幫他?
2017-05-01

現代父母必修的教養獨子學

據統計,台灣97年家庭子女數降至1.1人,也意味獨子家庭時代來臨。一般人多認為獨生子易恃寵而驕,人際力及挫折忍受力較弱,其實放眼各界獨子,像企業家張忠謀、前聯準會主席葛林斯班、詩壇才子徐志摩、演藝圈大姊大張小燕等,都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由此可見,父母不需庸人自擾,找出教養盲點,化阻力為助力,獨子教養也能輕鬆升級!
2017-04-26

孩子和好友吵架鬧情緒,父母能做什麼

「為什麼冠宏生日,約別人卻沒約我?」「芸芸常找轉學生一起出去,對我卻愈來愈冷淡」當孩子傾吐人際困擾的苦水,父母怎麼引導孩子從阻礙中學習思考,找出適合自己年齡的應對方法?
2017-04-26

見招拆招,搞定孩子的任性

看著寶貝兒女一言不和吵起來,誰也不讓誰,宜晴猶豫是否出面圓場,但想到前幾天兒子也被同學告狀搶玩具,她決定穩住情緒,探究兒子搞破壞的行動背後隱藏的原因……
2017-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