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 青春期

開學做情緒篩檢,憂鬱青少年能更早被發現及治療

開學日你注意到孩子的情緒變化嗎?美國研究指出,青少年的重度憂鬱症發病率約13%,但僅1/3接受治療。防疫之餘,別忘了關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開學期間進行情緒篩檢,有助於及早發現憂鬱青少年並給予協助與治療。
2022-02-11

網路上與他人有正向互動的青少年較不孤單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期間,為了防疫,父母在家工作、孩子於線上上課,無形中增加網路使用時間,師長擔憂孩子網路使用時間過長影響睡眠、學業,甚至影響心理健康!不過一份研究指出:就心理健康而言,網路使用上互動的品質,比使用時間量更重要!
2022-01-24

小孩愛看動畫別急著阻止!心理師教你用《鬼滅之刃》進入孩子的心

《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打敗日本電影票房頭榜長達十九年之《神隱少女》成為票房榜首,專業諮商心理師林萃芬出版《洞察鬼滅之刃暗藏的心理現象》書中提到,《鬼滅之刃》登場人物的性格和背景各不相同,喜歡劇中的不同角色,能分析出你的個性和心理特質。
2021-07-30

「媽媽,我恨你!」青春期孩子說恨媽媽,其實是一種求救

小可的媽媽一個人辛苦拉拔兩個孩子長大,卻遭女兒對導師控訴「我最恨我媽了!我以後長大,就讓她流落街頭。都說別人小孩比較好,每天都罵我。」連這個月能不能讓自己和孩子吃飽都要煩惱,怎麼還有多餘的心力檢查孩子作業、督促孩子念書、陪孩子聊天?面對經濟上的困頓、生活的壓力和孩子的教養衝突,心理師想告訴各位爸媽,「你已經是夠好的父母──練習看見自己的好」
2021-07-22

社交焦慮好苦惱!心理師教導拋開負面的擔憂,更自在的與人互動

社交焦慮症是焦慮症的一種,好發於青春期,患者會出現對人際關係、社交情境存在不合理的想法。臨床心理師表示,在認知行為治療上,會優先教導患者放鬆技巧,進而改變他們偏差的負面思考方式,導引個案逐漸適應與人群互動。
2021-07-06

孩子交往近二十個男友,只因渴望「被愛」...和父母的依附關係如何影響青少年交男女朋友?

小築屬於「逃避型依附」的孩子。小時候時常目睹爸媽爭吵,之後面臨爸爸過世、媽媽不斷進出醫院,以及更換寄養家庭及轉學的狀況。當主要照顧者不斷變動,孩子難和他人建立長期而穩定的關係,《接住墜落的青少年》作者指出,給予孩子「矯正性情感經驗」讓孩子知道自己不被放棄且值得被愛,使其體驗到新的、不同的人際互動模式,是孩子改變的契機。
2021-06-25

怎麼選填大學志願?普通高中生想進科技大學,可考慮這些管道

111學年大學考招新制上路,若家有高二準考生或高一生,不妨也先了解大學升學制度。目前升大學管道多元,就讀普通高中的學生,除繁星推薦、參加學測等管道繼續升學外,也可拿學測成績進行「四技申請」,或另參加「統測」,進入以實務技術為主的科技大學就讀。
2021-06-19

董氏基金會直播響應世界「停止網路霸凌日」 :預防網路霸凌傷害,按鍵前THINK!

每年六月第三個星期五為國際性「停止網路霸凌日」,董氏基金會今日特別利用直播方式於線上舉辦「停止網路霸凌日」記者會,有多所學校代表及藝人五熊、蔡阿嘎、夏于喬、LULU、歐陽靖也共同響應,提醒大眾重視網路霸凌問題。
2021-06-17

大學選填志願前先參考升大學管道、探索校系平台,找出最有利方向!

大學升學管道相當多元,國中畢業進入高中或高職就讀後,就要開始蒐集資訊,對各升學方式有基本認識,才能在三年的高中或高職生涯,針對各管道要求進行準備。以下介紹大學入學4個方案與推薦4個探索大學校系的平台,幫助學生作為日後選填志願與生活規劃的參考。
2021-06-16

學測、分科測驗前準備、大學填志願,學長姐教你這樣做

面對升大學要考的學測、分科測驗、四技二專要考的統測,考前如何準備?考後如何填大學志願?聽聽學長姐以過來人的經驗,教你怎麼做最好。(111.4.8更新)
2021-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