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 青春期

台灣青少女生育率高於日韓!學校的健康教育教什麼?

社會快速變遷、家庭型態轉變,使得愈來愈多學童健康亮起紅燈,不僅染上菸癮、愛滋病,甚至不愛惜身體,企圖了結生命,面對日益嚴重的身心健康問題,校園健康教育該怎麼做才能讓下一代從小打好基礎,學會照顧自己?科技日新月異,學生生活型態與健康問題也出現複雜的變化。為了瞭解當前學生健康隱憂與原因,以及學校推動健康教育遇到的難題,《大家健康》走訪相關專業人員,期盼透過學者專業知識與實務工作者的經驗,成為學校健康教育的借鏡。
2017-07-04

女兒穿得清涼、兒子奇裝異服,講他又不聽,怎麼辦?

家有青少年,當他開始裝扮自己,甚至奇裝異服或愈穿愈暴露時,做父母的你,能接受多大的尺度挑戰?如果想對他的衣著表示意見,該如何溝通表達你的觀點,才不會傷了他愛美的自尊和親子相處的關係。
2017-06-18

青春期的孩子,有了她,就忘了父母?

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想談戀愛的心蠢蠢欲動。若父母表達關心的方式不夠委婉,很可能引爆親子間的衝突,該如何與孩子溝通,進入他的世界?
2017-05-09

女兒發育好,怎麼教她自我保護

即將上國中的苡彤發育得好,自信的她總愛穿細肩帶背心、短裙,展現玲瓏有致的身材,身為媽媽的慧琪很苦惱,怎麼與她溝通,「不要穿這麼露,爸媽比較放心!」
2017-05-05

補對青春期,讓女兒月事順心

女兒青春期來臨,身為父母可以為女兒做些什麼?讓中醫師聯手教你,打理女兒一生健康的竅門。
2017-04-08

孩子被霸凌,如何爭取權益

若發現孩子在學校遭到霸凌,父母該如何處理?若校方未妥善回應,父母又該向誰尋求幫助?
2017-04-05

3招避免孩子落單被人欺

霸凌事件屢見不鮮,如何教孩子建立自己的後援團隊,避免落單被排擠?
2017-04-05

面對霸凌,孩子只能眼淚吞心裡?

浮上檯面的校園霸凌事件,讓家長看了痛心,立委看了憤怒,小孩看了懼怕。究竟校園霸凌是什麼?又是如何發生?
2017-04-05

和青春期孩子溝通,這樣做最有效

當孩子愈來愈大,打罵教育容易造成反效果,孩子愈講愈不聽。此時,師長不妨換個角度溝通,教孩子站在他人的立場設身處地,理性思考……孩子進入中高年級之後,責罵的管教方式會漸漸不管用,孩子表達意見時也開始多了許多情緒性的字眼,這時父母要切記,當孩子帶著情緒時,大人不管講什麼道理,他都聽不進去。
2017-03-31

孩子考不好很挫折,如何幫他重建自信

「反正我就不是讀書的料!」「明明有讀書還是考不好,乾脆不要念了!」成績老是毫無起色,孩子因此喪失自信,甚至自暴自棄。該怎麼幫助他們突破逆境,重建自信心?
2017-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