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 親子溝通

從阿嬤家接回孩子後,怎麼調整小孩被寵壞的習慣

孩子總是亂丟衣物、不收玩具、不收碗,怎麼說都說不聽?吃飯時常不管旁人,拚命夾菜?寫功課得三催四請、老是拖拖拉拉?在學校經常和同學打架,問他為何如此,他都怪同學,不會反省?許多家長基於現實的考量,將孩子送回阿公阿嬤家給父母照顧,接回孩子後,發現可能是長輩太寵愛,小孩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壞習慣。然而,孩子本來就和父母生疏不親,若父母強硬要求改善,又影響親子關係。本文以孩子常見的4種不良生活習慣為例,請專家提供溝通術,爸媽們不妨試試看,或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2019-03-29

孩子吵,阿公阿嬤全買單?隔代教養遇上情緒勒索如何解

吵著要買喜歡的東西,是每個小孩都做過的事,很多父母都知道要盡量延遲滿足小孩的需求,以免養成驕縱的脾性。但是,當被「盧」的對象不是爸媽,而是爺爺奶奶的時候,常會出現爺奶無法抵擋孫子的情緒勒索,而打破規則的情況,此時,爸媽該怎麼辦呢?
2019-03-29

你的孩子成了婆婆的孩子?怎麼溝通不傷和氣

教養育兒的觀念不同,常是導致婆媳關係出現裂痕的導火線。本文以「小孩只黏阿嬤,把媽媽的話當成耳邊風」,還有「長輩太寵孫,媽媽為了糾正小孩壞習慣,竟被小孩討厭」的教養衝突為例,請專家提供「不得罪長輩,又能達到教養目的」的溝通話術,讓長輩成為年輕父母教養孩子時的好幫手!
2019-03-29

小孩愛吃糖,4不原則幫孩子減糖

孩子食用過多的糖,不僅容易蛀牙、肥胖,還會抑制生長激素,讓孩子長不高,甚至還會影響大腦發育,造成孩子情緒躁動、焦慮及不專心。糖對健康的危害,雖然不會立刻顯現,卻會影響孩子一生。與其一味禁止孩子吃甜食,專家建議家長不妨透過4不原則,幫助孩子打造終生免疫的「拒糖抵抗力」!
2019-03-04

孩子有星夢,父母該幫他圓夢嗎?

超級星光大道、超級偶像SUPER IDOL等節目開播後, 想圓場明星夢,路好像更廣、更容易了…… 但不是人人都想讓孩子當明星,像藝人楊宗緯的父母都曾持反對意見, 如果孩子鍾愛演藝圈,父母要怎麼幫助他?
2019-01-08

過年長輩關切像質詢,面對尷尬問題怎麼答

你有「過年恐慌症」嗎?每年春節團圓都令你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嗎?網路平台《網路溫度計》曾公布過年最不討喜的10大話題,「什麼時候結婚啊?」被列為網友年節最不想面對的尷尬話題榜首,其他像是「交男(女)朋友了沒?」、「薪水怎麼樣?」也都榜上有名。其實,只要掌握幾個對話原則,就能在過年期間跟長輩愉快相處,本文請來兩位心理師教你,面對長輩犀利質詢,怎麼接招不失禮!
2019-01-02

子女和父母溝通,要懂的應對藝術

孝道是華人傳統文化中的一種美德,然而,在臺灣許多50歲以上的父母眼中,「孝」就是「順」,好像有「順」才會有「孝」。因此,父母常在不知不覺中使用「情緒勒索」的方法,迫使子女妥協、表達孝順。研究指出,人會隨著年紀增加而愈來愈固執,面對愈老愈難溝通的父母,專家建議透過四個步驟來杜絕情緒勒索!
2019-01-02

教養方式喬不攏,怎麼和保母溝通

「保母有事外出,孩子一個人留在家裡,總怕出事情……」 「孩子在保母家都在看電視,真擔心孩子成了電視兒童……」 你和保母也有煩心或不愉快的經驗嗎? 怎麼做,能化解彼此心結?
2019-01-01

親子間的陌生,如何溫暖?

忙碌的職業婦女下班一回到家,得趕著張羅晚餐, 之後,又得做家事及督促孩子做功課, 很想傳達愛的感受給孩子, 但何時才是拉近親子關係的好時機?
2018-12-22

給孩子一個愛的抱抱

不久前,電視畫面不斷播放一名2歲小女孩, 因單親爸爸無暇照顧,拜託鄰居以吊籠送早餐的新聞, 沒有親人的愛與陪伴,小女孩的語言與認知發展遲緩……
2018-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