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 親子溝通

隨著年齡變化的生理健康,更年期與青春期相對論

青春期和更年期的身體機能,一個是上樓梯,一個是下樓梯,各有不同的趨勢,但這兩條看似截然不同的平行線,卻在身高、體重、膚質、外表等生理特徵上找到交會點。「唉!跟小孩搏感情可以,要像朋友一樣玩,真力不從心!」愈來愈多父母和子女相差30多歲,一方進入更年期,身體機能漸漸衰退,雖老卻不服老;一方邁向青春期,身心逐漸成熟,希望快快長大,生理上的距離,愈拉愈大。
2017-07-04

和孩子的代溝,怎麼找橋搭?

親子間的代溝雖然存在,卻不一定會產生問題,只要父母願意主動扮演搭橋的角色,橋上就能有溫馨的情感流動。年頭變了,親子間的關係雖然沒變,但外在環境的改變,卻大大影響親子間彼此對待的型態和相處方式。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王鍾和說,這一代父母所經歷的,正好是台灣最劇烈變化的50年,不論經濟環境或社會價值觀,都呈現紛亂多元的樣貌。偏偏這10幾年間,也正好是有線電視、影音設備、電腦及網路科技最爆炸性發展的階段。整個外在環境充斥著浮動、不安、跳躍、絢麗的訊息,拉大上下兩代對人事物看法的距離,也使親子關係充滿更多挑戰。
2017-06-18

給我滾出去!當心你的氣話逼走孩子

「給我滾出去」是許多父母用來威脅孩子的殺手金間,然而,一旦孩子走出家門,根據輔導經驗,回頭的僅三成。父母如何將關愛傳達給孩子,留人也留心,讓他感受家的溫暖?
2017-06-01

當孩子為證明「我有種」而離家,爸媽怎麼處理

家,原來是提供溫暖、情感支持的所在,可是,當夜幕低垂,孩子卻寧願在街上遊盪、睡公園,不想回家,為何家庭對孩子而言,不再是溫馨的避風港?
2017-06-01

孩子人緣不好,怎麼辦?

你的孩子總是悶悶不樂,在人際關係上無法獲得幸福感嗎?除了課業成績的關心、物質的供應外,父母在孩子的交友上,也能幫忙推一把!
2017-05-29

教孩子說實話,用罵的才會聽?

小時候你曾說過謊嗎?可能因不想輸同學而誇大其詞,或者是想讓爸媽更關心你,而扯些無傷大雅的小謊,然而,被爸媽發現後,只換來一頓打罵,沒人關心你內心的感受......現在面對孩子說謊,你可別衝動出手,不妨靜下心傾聽,說謊背後他想傳達的心聲。
2017-05-27

孩子迷網路交友、線上遊戲,親子衝突如何解

當孩子在現實中遇到壓力,選擇逃避、沉溺於網路的虛擬世界來尋求慰藉,造成親情愈走愈遠時,該怎麼拉他回來,重修親子關係。
2017-05-21

當在外闖蕩的孩子因失戀而憂鬱潰堤,該怎麼幫她

國中畢業就離家求學的芳芳,少了家的依靠,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努力的面對生活的壓力。長期壓抑內心感受的她,面臨男友的離開,竟讓憂鬱潰了堤……你家也有在外闖蕩的孩子嗎?怎麼做才能維繫親子間的線,讓他勇敢地築夢。
2017-05-17

單親媽媽如何對孩子談性說愛?

當孩子「跨越兒童與成人的界線」,閱讀色情刊物、瀏覽色情網站,或大談戀愛,甚至偷嚐禁果,缺少另一半奧援的單親媽媽該如何應付自如?
2017-05-16

孩子就愛慢吞吞,用計讓他不再拖

「飯吃了2個小時,才吃一半!能不能吃大口一點?」、「功課還要寫多久?要專心,動作快快快!」你家是否每天都上演同樣戲碼,僅剩的耐心快被孩子消磨殆盡,不妨先消消火,看看專家怎麼調教慢郎中孩子。
2017-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