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親子之間

> 親子溝通

不要老是對我碎碎念

成長中的青少年或出於本能、或因荷爾蒙作祟,老嫌父母囉唆,厭惡教訓、頂撞關心,父母千萬不要被激怒,以不歡而散的吵架方式收場。抬頭看了看鐘,發現樂樂坐在電腦前面玩遊戲,已經整整半天了,忍不住提醒他該「收工」了。這個國二的小子,帶著不耐煩的口氣回道:「安啦!我自己知道怎麼安排時間。」
2017-03-21

家有青少年,噢!給我關心,不要偏心!

您以為孩子長大了,就不會為討父母歡心爭風吃醋嗎?其實青少年除了需要父母的關心外,也應該多藉機會培養手足之情,讓孩子們在爭寵外也學會互相寵愛對方。「37、 38..,到了,這三個是我們的位子。」有不少例子顯示,青少年期的兄弟如果感情不好,甚至大打出手,成年以後就很難克服芥蒂,重修兄弟情。
2017-03-21

你和孩子的距離在那裡?

家長與孩子間的心靈距離,既不能太親密,也不能太疏離。若不能拉開彼此所需的距離,不但壓縮孩子的成長空間,也易造成其他負面影響。在空間上,人與人之間必須維持相當的距離,就像體操表演者一樣,既不能站得太近,以免牽絆彼此的動作;也不能離得太遠,否則隊伍就湊不成形,稀稀落落。
2017-03-21

與孩子的對話,你說對了嗎?

您曾仔細審視與孩子的對話方式嗎?是讚美鼓勵還是恐嚇威脅?允許孩子有犯錯的機會,讓他從錯誤中學習成長。「與孩子對話」系列,多位專家、學者從發展理論與實務經驗,給家有不同年齡孩子的父母一些原則性的提醒,及正負兩面的示範,這樣的構想,源自於在一次邀訪台北市立師院林佩蓉教授談父母不懂得與孩子對話,造成管教失當的情形,在我對照9年來經營「愛家總動員」節目,深入觀察親子互動的經驗中,覺察到親子對話普遍不被重視,卻又深深影響親子關係與教養結果時,我非常感恩於每一次接受訪問的老師,他們正呈現一種好的習慣,正向的示範及優質的傳承。
2017-03-21

兒子的女友我不尬意,怎麼辦!

孩子長大了,我希望他趕快成家立業, 但他帶回來的女伴卻讓我傻眼, 是我要求太高嗎?該怎麼與孩子溝通?
2017-03-17

不想親友長期借宿,如何開口婉拒?

拒絕是一項需高度自信的溝通技巧,有時會害怕他人的看法,而不敢表達內心的聲音。若親近、熟識的親友想要長期借宿,自己卻想保有隱私,該如何技巧地說不呢?
2017-01-26

跨越疾病的親子關係

我們每個人都難免受到疾病的侵擾, 每個家庭也難以逃脫家人生病的困境, 這是一項讓我們學習照顧家人、珍惜健康的功課, 也讓我們在省思自由與責任間的衝突後, 真實地面對自己。 疾病也可以是個禮物,它提醒我們把握機會,讓人生沒有遺憾。─利翠珊,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學系教授。 這是輔大教授利翠珊為心靈工坊出版的《愛的功課,治療師、病人及家屬的故事》一書所寫的推薦序中的一段文字。在序中,她分享了自己父親罹患淋巴癌之後,對家庭和家人造成的衝擊,以及疾病是如何改變了他們彼此之間的關係。文末,她祈願那些正和疾病搏鬥的病人及家屬,都能學會與他人共處,與疾病共存。
2016-03-28

找不到舞台的孩子

那是我所聽來的,令我感動的國外案例,一位在企業家族中排行老二的孩子,被父母帶到心理治療室來尋求協助。
2010-03-28

狂飆少年,輕鬆父母

進入青春期的孩子,總有一段情緒不穩的日子,父母要給予的是耐心、或是一起抓狂呢? 「哥,音響開小聲點,我在做功課耶!」 弟弟大聲抗議著,一面聽音樂、一面上網和朋友聊天的比比,立刻將音響轉小聲點。 比比的「立刻」動作,頗讓爸、媽吃驚,忍不住誇讚道:「不錯喲,哥哥現在懂得尊重別人嘍!」 比比得意地回答:「哼,我『本來』就很尊重別人!」
2010-03-01

孩子的理財由記帳開始

由記帳中,讓青少年了解正確的消費觀,以及父母的金錢觀,增加親子間的了解。 「媽媽,算錢囉!」比比拿出他的小記事本,開始逐日和我「算帳」。 除了固定每月有零用錢 1500元,比比在校的午餐費、留校自習的晚餐費,會另外再給。這個高一大男孩有時會「算計」媽媽,什麼和同學看場電影,需要資助啦;幫弟弟出去買碗麵,要跑路工啦;買新文具,應該由家長供應啦..反正「算計」的名堂多得很呢! 比比在用錢上稍嫌浪費,所以一定要他自己養成記帳的習慣不可。可是,說歸說,青少年的倔強,那裡聽得下父母的建議,喔,不,父母的建議對他們來說是「嘮叨」。爸爸沒有耐性在「小錢」上長期引導比比,因此這個會影響孩子一生理財習慣的重責大任,就非老娘、媽咪—我,莫屬嘍!
200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