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詹雅雯罹帕金森氏症左腦萎縮!當家人突然臥病在床,怎麼減輕照顧負擔?

當家中出現臥病在床、無法自理生活的病人時,若不想將其送安養機構,就必須考慮請專人照顧。假如是獨子,沒有其他家人可以幫忙照顧罹病親人,也難以聘請外勞,該怎麼辦?
2018-11-01

善用「長照四包錢」,家庭經濟不垮台

長照2.0自2018年起提供「長照四包錢」,分別為「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喘息服務」等四大項給付服務。民眾可撥打長照專線1966,或出院前向醫院洽詢「銜接長照2.0出院準備服務」,就有專人到府依失能程度(一至八級)或城鄉距離,評估補助額度。本文列舉兩個案例,教民眾如何利用「長照四包錢」,減輕家裡的經濟重擔!
2018-11-01

家人失能,長期照護方案怎麼選?

老人家一旦住院失能,出院後必定會衍生出一連串的照顧、復健需求,「出院」因此成為家屬最無助的時刻,究竟政府推出的長照2.0計畫,要怎麼申請?能拿到多少補助資源?本文針對四種常見情境,請專家透過案例來分析,協助你找到最適合的照護方案!
2018-11-01

出院後銜接長照服務,更能掌握黃金期復能!

出院後1~3個月是失能者的「黃金復能期」,你知道2017年底,衛福部已開通「1966長照服務專線」嗎?需要的民眾可透過市話或手機撥打,會有專員到府評估、提供長照服務。事實上,為了因應高齡社會來襲,許多單位都可以為客戶量身設計,提供完整的照護計畫,讓病患返家時 得到無縫接軌的長照服務……
2018-11-01

獨居老人不孤獨,從「共居」開始創新安老

歐洲的丹麥、瑞典、荷蘭為了幫職業婦女分攤育兒工作,發展出一套好朋友一起住的生活模式。而現在,因應高齡社會來臨,長者也可以住在一起、共同找看護,國外的共居住宅吹來亞洲,不論是青銀共居,還是共住社區,讓房客保有個人隱私,又享有群聚、不孤單的生活空間,成為新時代的住宅新選擇。
2018-11-01

正向看待老化,有助於老年人因應壓力

根據一項2016年發表於老年學期刊的研究指出,對於老化抱持正向態度,讓老年人面對壓力情境時較有彈性。
2018-09-12

老後生活,如何過得幸福健康?

你知道嗎?研究發現,懂得禪修或冥想靜坐的法師和修女,海馬迴記憶功能特別強,比較不容易失智。想要幸福終老,光是身體健康是不夠的,心理健康、精神愉快更是活躍老年的關鍵,而且不要等開心的事找上門,而是要主動尋找開心的事……
2018-08-31

原來老後這麼弱,5大難題要先了解

「下流老人」是這幾年從日本流行過來的新名詞,源於日本社會工作者藤田孝典寫的暢銷書,這本書的副標是「即使月薪五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藤田孝典常在第一線參與窮人援助工作,他在書中提到,「來求助的老人都異口同聲的說:『完全沒想到自己會陷入這種狀況』」 究竟老後有哪些困難?哪些想不到的狀況,會讓原本有錢的人,老後沒錢?
2018-08-31

獨居不等於孤單,這樣做活得更精采!

臺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不少獨居長者缺乏親人照料,生活孤單無味。根據衛福部2016年統計,臺灣已進入獨居時代,4萬6千名獨居老人的身心照護問題,將成為社會隱憂。現在政府推動的長照計劃,緣起就是接連發生數起獨居老人來不及搭救的悲劇,假如不想成為子女負擔,就該提早為老後的獨居生活做好準備!
2018-08-31

如何申請免費的獨居老人緊急救援服務?

獨居老人最怕意外發生時,沒有人能及時伸出援手,其實政府有提供免費的「獨居長者緊急救援系統服務」,而且行之有年。究竟「緊急救援服務」可以提供獨居長者哪些協助?面對人生最後一哩路,想要善終、不想接受侵入性治療,又擔心家人礙於外界眼光無法放手時,該怎麼確保自己的醫療自主權,有尊嚴的善終?
2018-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