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銀髮族玩3C、社群,學新知擴大網路世界!

高齡者在面對新科技的時候,首先要有正確的觀念和信心,因為科技是協助我們的東西,簡單、好用、方便最重要,為了怕忘記,可以作一些小筆記,但如果真的忘了,試試GOOGLE問題也是一種方式,再不然問夥伴和年輕人也不丟臉!當然,我們身為年輕人、家人,或志工夥伴等,更要有愛心、耐心和同理心,當面對老人家詢問科技工具的使用方式時,可以停下來多花一些心思給予回饋,雖然只是撥出一點點的關切時間和細心對話,甚至是一些「指點迷津」的動作,都會使老人家感動不已。
2017-11-22

當高齡長輩常碎念「我好想死」,怎麼辦?

高齡長輩有三個身心方面的問題,簡稱三D:憂鬱症(depression)、失智症(dementia)、瞻妄症(delirium)。治療老年憂鬱症可以分成藥物與非藥物兩種,非藥物治療是藉由心理與社會的支持,幫助藥物治療達到更好的效果。很多憂鬱長輩的家屬因為不懂藥物,心理治療也幫不上忙而感到無助,那該怎麼辦呢?
2017-11-22

布局快樂,夫妻攜手彩繪退休藍圖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一路上收藏點點滴滴的歡笑,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最浪漫的事」一曲,道盡婚姻中相扶相持的期盼。當夫妻漸漸成為照顧彼此的老來伴,接下來的人生順序與安排,似乎也面臨重新洗牌。加上近年台灣企業因跨國併購、工廠外移、產業沒落等因素形成員工退休潮,台灣在未來數年內,不論社會或家庭,所面臨的退休問題及壓力,將數倍於往昔。
2017-11-22

失竊的記憶能否找回

電影「腦海中的橡皮擦」的女主角總粗心地丟三落四,原以為自己健忘, 豈知是早期失智,最後病情逐漸惡化,甚至遺忘她最愛的新婚丈夫…… 失智真的會將記憶的裂痕愈鑿愈深?沒有彌補的機會嗎? 文彬是一家大企業的老闆,雖才40多歲,卻是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門診的老病號。一次嚴重的血糖過高,他昏迷2天後才被家人發現、緊急送醫,就醫後竟產生失智現象,數字1~10都唸不全,更別說算數或看時鐘。
2017-11-20

家有失智者,爭取協助有撇步

當家人罹患失智症,身為親人需耐心的付出, 若多汲取照護經驗,透過一點一滴的真情互動, 消失的記憶也能找回似曾相識的悸動…… 「要去公園迄逃(台語)囉。」每天清晨6點,歐建榮會帶失智的母親去公園散步,這是母親最期待的活動。雖然母親與人閒聊,偶爾還會忘記建榮是她兒子,只以「照顧我的人」稱之,但看著媽媽狀態穩定、過得快樂,建榮認為這是身為子女最大的安慰。
2017-11-19

失智的異想世界如何面對

面對失智者失禁或漫遊、出現暴力行為,或性情變得冷漠等, 若懂得應對之道,相信能為親屬的情緒黑洞帶來光明, 照護也能更具人性且溫馨。 國內某腦神經科醫師有位90多歲的失智媽媽,為了照顧她,這位名醫和知名小兒科醫師的哥哥都提早退休、全心投入。家有失智症患者,對家庭而言是身體和心理的負擔。這位母親很幸運,不但有兒女全心照顧,以她80多歲罹患失智的年紀,也算「較晚」。
2017-11-18

當健忘來敲門,是失智警訊嗎

父母含辛茹苦拉拔子女長大,但當他們不再像智者一樣提供我們寶貴的人生經驗,反而常一轉身就忘了東西帶了沒、飯吃了沒……甚至找不到回家的路,如同孩子般,漸漸不能照顧自己,可別以為只是老化的正常現象,這可能是失智症的前兆。
2017-11-15

心臟病 糖尿病 腎臟病長輩出國旅遊,該注意什麼?

貼心的子女想安排父母出國走走,體驗異國風情,然而,又擔心父母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在旅程中發作,其實,只要行前多點準備,父母也能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2017-10-31

許自己一個富裕人生

據統計,目前60歲以上老人,只有一成能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有兩成有獨立生活能力、有四成需依賴他人生活……想讓退休或轉職後的人生更富裕、美好,如何聰明布局,才能達到目標?73歲的吳長鵬教授,幾年前從台北教育大學視覺藝術所退休,但退休後的生活,竟比退休前還忙碌,因為很多人以為他退休後生活比較輕鬆,各類邀約不斷,不管是邀請擔任繪畫評審,還是大學顧問,或朋友邀約一同旅遊,吳長鵬的退休生活多采多姿,也讓很多人羨慕。
2017-10-12

父母被迫提前退休,如何安慰

50幾歲就被公司要求提早退休,對很多人來說是頗大的衝擊,有些人還扛著家中經濟,面臨龐大的生活開銷,難免鬱鬱寡歡。假如父母被迫提前退休,身為子女,該如何讓爸媽重展笑顏、恢復元氣?
2017-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