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樂齡族顛覆想像!青銀尬街舞,動出快樂

說到街舞,你會想到什麼?一群年輕人隨著極有節奏的音樂,展現酷帥的地板動作?長年致力於照顧與關懷長者的台北仁濟院,主動打破「街舞是年輕人專利」的刻板印象,秉持活躍老化的理念,鼓勵長輩與年輕世代組隊參與街舞賽事,透過舞蹈展現生命力和快樂能量。
2021-08-30

生命盡頭想瀟灑的走?用「預立醫囑」為自己做決定

韓劇《我是遺物整理師》主角的工作,是整理往生者的遺物,在收納過程中,回顧亡者的生命訊息和情感,生者和亡者之間的連結觸動人心,也勾起不少觀眾對生命無常的感觸。在人生的最後一哩路,沒有人不想好好地向至親摯愛道別。2019年初病人自主權利法正式上路,確保病人在生命盡頭,無論狀態好與壞,皆能夠以自己選擇的方式,向親友說再見。
2021-08-17

不當顧孫「工具人」:委屈不放心底,阿公阿嬤2個量力而為的練習

前陣子因為疫情,不少托嬰中心、幼稚園、保姆停業,許多上班族父母拜託阿公、阿嬤幫忙照顧孩子,雖然顧孫能得到不少樂趣,但是否已讓身心過度負荷了呢?專家提醒兩個練習,幫你量力而為。
2021-07-09

阿嬤「顧孫」成甜蜜的負擔?8步驟遠離壓力情境、好好休息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國學校停課,孩子也改成在家線上學習。不少家長因在家工作無法分心,請孩子的祖父母幫忙照顧。然而,爺爺、奶奶每天得要照料孫子女三餐、安排活動、注意安全,也感到快樂與壓力雙重矛盾....
2021-06-30

故宮尋寶趣:用藝術體驗引領樂齡族「創意老化」!

研究發現,有創造性的藝術活動能活化長者大腦,擁有較好的心理健康,也幫助他們對生活有更高的滿意度,因此台北仁濟院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攜手推出「故宮尋寶趣」課程,讓長者透過親近古文物,在藝術創作活動中發揮潛能與創造力。
2021-06-29

樂齡族學用手機視訊、對雲端發票、導航找路,用網路翻轉生活

用手機拍照打卡、上YouTube觀賞影片,對年輕人來說輕而易舉,但對長者們而言,常因缺乏使用智慧型手機與網路的經驗,導致使用時心理層面或能力上有著不為人知的障礙。假如晚輩沒有足夠時間針對長輩學不來的關鍵反覆教學, 不妨借助社區內的樂齡學習課程來協助!
2021-05-04

照顧失智症的老伴更易憂鬱!如何減緩無力、不安情緒?

老老照顧的情況成為常態,國外研究指出,照料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患者的老年照顧者,較容易出現持續性憂鬱症狀。董氏基金會提醒,照顧者的自身健康和被照顧者同樣重要,可多利用身邊及社會上的支持系統,自我關照
2021-03-17

退休後樂當志工!從服務中找回自我價值

退休後利用空閒時間擔任志工付出與分享,正如印度古諺:「贈人玫瑰之手,經久猶有餘香。」不僅能為自己帶來縈繞不斷的快樂與馨香,幫助他人的同時,也能開拓視野、成就自我。
2021-03-01

50歲後大腦加速萎縮!關鍵階段掌握3件事逆轉失智症發生

隨著年紀增長,50歲過後除了體力、肌力、骨質會逐漸流失外,大腦也會逐漸萎縮,專家指出,若在罹患輕度認知功能障礙階段仍有機會可逆,預防惡化成失智症。
2021-01-27

退休生活規畫學習新玩意,樂齡抗老原來這麼精彩!

退休後準備安排怎樣的生活能讓自己快樂?有樂齡族規劃學習,生活變得豐富;還嘗試之前沒機會跨足的領域,人生下半場更多彩!
2020-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