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熟齡照護

> 照顧家人

照顧失智症的老伴更易憂鬱!如何減緩無力、不安情緒?

老老照顧的情況成為常態,國外研究指出,照料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患者的老年照顧者,較容易出現持續性憂鬱症狀。董氏基金會提醒,照顧者的自身健康和被照顧者同樣重要,可多利用身邊及社會上的支持系統,自我關照
2021-03-17

帶長輩到高齡醫學看診,用藥清單、日常生活紀錄怎麼提供?完整詳細範例

現有多家醫院開設高齡醫學整合門診, 讓多重慢性病老人一次掛號就能獲得適當的照顧和醫療, 不過看診前中後該注意什麼呢?
2020-12-23

善用高齡醫學整合門診,免除爸媽奔波各科看病之苦!

68歲的王媽媽老覺得這裡不舒服、那裡不對勁,卻對病痛說不清楚,子女陪同輾轉各大醫院也找不出病因;另一位70歲的高爸爸,體重不明原因日漸減輕,跑遍腸胃科、腫瘤科,儘管醫師說沒事,家人仍為此擔心不已;而李伯伯某天因暈眩跌倒送醫後,才發現原來是他為了治療多種疾病,服用不同科別的藥物產生交互作用下造成……。
2020-07-16

意外或生病造成失能、殘障?「自立支援照顧」幫家人擺脫依賴長照的生活

假如家人因為意外、生病或老化而失能、殘障,需要依賴長照,我們該如何幫助他盡快擺脫行動不便而處處要人照顧的狀況,又要怎麼改善他因活動量少、食慾差、營養不良而體力下降,需要依賴輪椅、臥床、穿尿布的宿命?國外發現「自立支援照顧」,有助於恢復長者或失能者的生活能力,減輕照顧者長期照顧的負擔,那該如何進行?
2020-02-19

網路成癮不是年輕人才有,該如何降低家中長輩對手機的依賴?

世界衛生組織已將「電玩成癮」納入精神疾病範圍,使得網路成癮問題備受關注,但長期關注兒童身心問題的精神科醫師吳佑佑認為,除非是從不使用網路的「數位難民」,網路過度使用已非單獨發生在年輕一代,有不少上了年紀的「數位移民」也有明顯的問題,但成癮還須加上社會功能受到影響才能被視為疾病。 ​
2019-11-29

老伴愛開快車,該不該偷藏他的車鑰匙?

根據警政署統計,2015年國內造成死亡的車禍肇事者中,以70歲以上的駕駛人比率最高,依次是65~69歲,再來才是18~29歲青少年。高齡駕駛不只容易造成車禍意外,一旦發生事故,死亡率也較高。國外研究指出,70歲以上的高齡駕駛人,在死亡車禍事故率上,比35~54歲的中年駕駛人高出2.6倍,且年齡愈高,車禍致死率愈高。希望高齡老伴或老爸別再勉強開車,讓家人提心吊膽嗎?不妨試試本文提供的三個步驟,和長輩溝通看看吧!
2019-01-02

婆媳問題都是親子問題?小夫妻怎麼面對控制狂父母

對許多新婚夫妻來說,婆媳關係是婚姻生活中最難解的習題,尤其先生夾在媽媽和太太中間,需要很高的智慧調解溝通。其實想控制子女的父母,大多源自於自我匱乏與夫妻系統失能,小夫妻要先面對自己的感受,了解愛父母不必埋葬自己的幸福,再關注父母為什麼會焦慮、不安,協助父母修補關係,才可能打破過度控制的循環……
2019-01-02

補鈣、補蛋白質如何吃!50歲後必知的養生飲食祕訣

很多人把身體機能衰退的原因歸咎於「老化」,其實隨著年紀增長,營養素不足也可能加速身體機能衰退。別以為粗茶淡飯就是養生,保健食品也不一定能保證健康;只有看懂營養地雷,別再誤入陷阱,讓營養素拼圖力求完整,才能讓人生下半場也活力滿滿!
2018-11-30

申請「喘息服務」這樣做,別讓自己累垮了

根據國內統計,照顧者平均照顧失能、失智家人的時間約9.9年,每天平均照顧13.6小時,扣除用餐、睡眠時間,幾乎沒有放鬆的時間。好在已有不少私人和公家單位提供「喘息服務」,可以讓照顧者暫時抽離照護工作,究竟喘息服務可提供哪些協助?又該如何申請、向誰申請呢?
2018-11-01

安慰照顧者,千萬別說這些話!

研究指出,家庭照顧者平均每星期會有20.5小時在照護病人,其中有20%甚至超過40小時。周而復始的照護壓力,容易導致負面情緒不斷累積。統計顯示,54%的家庭照顧者都有自我壓力調適困難,且年齡超過55歲的照顧者,有80%呈現憂鬱症狀……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