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人物報導

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宋維村》伴小雨人迎向陽光

在國內心理衛生的領域中,宋維村一直扮演推手的角色,協助提升精神科醫療教育,建立評鑑制度,改善醫療品質,也致力於自閉症兒童的診治,推動成立基金會,以虔誠奉獻的決心,引領小雨人迎向陽光。中國人的祝福詞彙中,「身體健康」是最受歡迎的吉祥話之一,不過,台大醫院兒童心理衛生中心主任宋維村最關注的,卻是在醫療體系中較不被重視的「精神健康」。
2005-10-01

亞東紀念醫院院長朱樹勳》救人救心,闖越生命的紅燈

完成國內第一例心臟移植手術, 為心臟移植開創數十項嶄新里程碑的朱樹勳, 在行醫生涯中,堅持以「救人至上」的態度行醫, 當制度與搶救生命衝突時, 他總堅持「病人的生命永遠是最重要的考量」, 寧願闖紅燈,也要站在病人這一邊。 翻開台灣心臟外科史,亞東紀念醫院院長朱樹勳進行超過6000例手術,寫下數十項第一的紀錄,戰果輝煌。仔細研究種種過程,會發現他不只一次不遵守常規,讓外界對他的評價有些爭議。然而,朱樹勳不以為意,他認為:「在搶救病人的那一剎那,病人的生命永遠是最重要的考量,其他就沒辦法面面俱到了。」
2005-09-03

【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 陳定信 肝炎鬥士 播種醫界青苗

他以「水牛」為精神導師,在醫學領域認真勤奮地耕耘, 收成「臺灣肝炎之父」、「美國科學院院士」等果實; SARS期間,他在撻伐聲中,堅持訓練實習醫師要有不畏感染的責任。 這位叱吒國際醫界與科學界的鬥士,很嚴格、很有自信, 勇於超越與創新,期許自己和學生不斷為人類健康而努力。 在科學的領域,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陳定信的成績早就獲得國內外一致的肯定,不過,發現或發明,仍無法實現他想幫助病人解決痛苦的願望,讓病人藥到病除才有意義;此外,他不遺餘力傳承經驗,培養更多優秀的醫護人員、科學家。如何扮演好科學家、臨床醫師、教育家這三種肩負重責大任的角色?陳定信靠的是「不斷地努力和過人的自信」。
2005-08-01

【長庚醫院林口總院院長】 陳敏夫 從風霜到豐收 笑談人生起落

陳敏夫領導的醫療團隊,是民眾就醫診療的第一選擇, 視「無私奉獻」為理所當然的他, 儘管性子急、嗓門大,有「雷公」之稱,卻對病患充滿疼惜, 而面對人生的考驗,他也以「高爾夫哲學」勇於克服逆境, 將得意與失落盡付笑談中,坦率、真誠地面對人生。 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也是財團法人長庚紀念醫院林口總院院長陳敏夫,對於多位會員和他一樣,都是從外科系統當上院長的現況深表得意,不過,令他自豪的是,領導的長庚團隊獲選為民眾就醫診療的第一選擇。在競爭日益激烈的醫療環境中保持領先地位,也顯現他的獨到之處。
2005-07-07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在別人不走的路上築夢

見到國內唯一的癌症專門醫院——辜公亮基金會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多數人會急著請教癌症的問題;但問起癌症病人,這位癌症專家肯定會眼睛一亮,侃侃而談,三天三夜也說不完。癌症雖然是黃達夫的強項,但「病人」才是他最用心關注的主題。
2005-06-01

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匯聚愛的暖流,疼惜女人心

在乳癌防治還未起步的年代,張金堅看到罹患乳癌的婦女身心飽受煎熬,於是投身乳房外科,並於8年前成立乳癌防治基金會,在推廣活動中,他發現社會上還有很多需要關懷的角落,於是把「鑽研醫學新知」和「推動乳癌防治」當作終生的志業,以行動回饋社會,熱忱地深入角落,教導女性疼惜自己。在醫療專業上,財團法人乳癌防治基金會董事長,也是台大醫院外科教授張金堅,身為國內乳癌、大腸直腸癌專家,常要診療病人私密的部位,他不只讓病人卸下心防,也讓專家服膺他。不久前,他領軍的台大血管新生研究中心得到「經濟部學界科專」的支持,進行醫療科技的研發,裡頭成員個個學有專長,如何和專家互動?他自剖:「我不是有智慧的人,最簡單、最愚笨的方法就是努力做事、誠懇待人,這樣就會有成績。」
2005-05-02

全國電子總經理蔡振豪》感動行銷就要做到

5年前,蔡振豪開了「五四三」的處方給全國電子,敢拚敢衝的強勢作風,讓25年的老店浴火重生。他不僅在經營上對症下藥,面對工作瓶頸,亦以改造企業的效率從坐禪、題詩、作畫中,重新整頓自己的身心靈。「全國電子,就感心A!」,以「感動行銷」一戰成名的全國電子,推出「保證最便宜」、「買貴退差價」的價格策略,加上全國電子總經理蔡振豪以獨特的「五有原則、四種表情、三大心法」管理哲學,重新塑造企業倫理,果然成功地再造全國電子品牌形象。
2005-04-30

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服務花東,發展無限可能

走過半百年歲,林欣榮在醫療上開創許多精彩的第一,然而,愈是往上爬,愈是讓他體會所謂「良醫」,並非只是治癒疑難雜症的醫生,而是要能「視病如師」,不僅治其身、安其心,更從病人身上學習長與成長。多數人是以名氣、醫術、擔任院長等條件,來判定一位醫生的成就,花蓮慈濟醫院院長林欣榮,在50歲就已經具足。剛開始當醫生時,他追求的是手術的成功率;到慈濟醫院服務時,證嚴上人囑咐他帶領醫療團隊,如今慈濟神經科團隊幾乎傲視全國,且踏出國際化的腳步,連國外很多棘手案例都一一克服,可是,他卻不因此自滿。
2005-04-01

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江漢聲》春風化雨,從性林到杏壇

從性學大師到輔仁大學醫學院長,江漢聲總不忘將文學、藝術與醫學做最完美的結合,堅信醫學是科學,也是藝術的他,為了讓醫療更人性化,在教育的路上,將不斷朝作育更多富含人文素養、具備「聖、美、善、真」特質的醫學人才邁進。大多數人對江漢聲這個名字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他的稱號有名醫、名嘴、暢銷書作家、鋼琴家…,其才華洋溢,粉絲又多,在社會上的知名度算得上是醫界天王級的人物之一。可是,近幾年他顯少公開露面,原來,他到了輔仁大學醫學院擔任院長,並把大部分心思和時間花在醫學教育上,希望培育出一群具有「聖、美、善、真」特質、擺脫白色巨塔形象的醫療專業人才。
2005-03-01

陽明大學醫學院長何橈通》改造醫學教育的推手

從當醫學生到教醫學生,何橈通深深了解醫學生的苦處,他認為,真正訓練如何做醫生是在醫院裡,不是在課堂上,身為醫學教育的領導人,他努力傳授活知識,要讓學生知道真實的情況,而不是讓學生躲在象牙塔裡……。
2005-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