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人物報導

發生醫療重大失誤後,怎麼提升醫療品質

近來不斷發生醫療重大失誤事件,像是台北縣北城醫院護士打錯針和屏東縣崇愛診所給錯藥事件,造成民眾對醫療安全的恐慌,以及對基層醫療體系的不信任。北城和崇愛絕非單一事件,只是醫療安全問題的一角,值得深思。提升醫療品質的動力,應該來自於醫界自省的力量,可是目前主要是依賴主管機關的醫院評鑑制度。
2003-01-07

林孝義---懇植病友團體 深化行醫路

在林孝義的行醫之路上,包含了風濕病學的鑽研及病友團體的懇植,他引導病患逐步走出疾病苦痛的深淵,建立面對生命的信心,更希望能及早將衛教的觀念推廣給社會大眾。「歡迎,歡迎,請坐,請坐,」充滿活力且開朗的聲音頓時貫穿辦公室,令人精神為之一振,眼前這位醫師迅速地收拾桌面文件,客氣地問我們要喝茶還是咖啡?不經意地瞥見公文櫃上的劍道木像和獎盃,規矩地矗立其上。他是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林孝義,也是擁有全國最大的道場─台北榮總劍道社長,可說是台北市最大的劍道社團。熱愛劍道也熱愛醫學工作的林孝義,百忙中抽空接受採訪,娓娓道來他的工作與生活。
2002-11-30

詼諧嘲諷 忠於自我 從記憶中找尋生活的原味---朱德庸

清晨,在平凡都市裡的陳舊巷弄中,朱德庸刻意地將自己的步伐走得很慢很慢,嘗試在熟悉的身影下尋找記憶裡溫煦的陽光,因為,他,就是忘不了生活中的那股原創味。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緊貼著心,誠實面對心靈深處真正的感覺,喜、怒、哀、樂、滿足抑或失意,你都清晰了解嗎?回首過去,童年時光的無憂無慮,年少歲月的神采飛揚,是否也早已被你閂上了遺忘的枷鎖,塵封於心底的幽僻角落?
2002-11-07

醫生與醫生的歷史交會

諾華基金會(Novartis Foundation)在2000年11月6日在倫敦舉辦一場國際檳榔研討會,題目為「檳榔的生物、醫學,以及社會經濟層面」(
2002-07-08

復健之父連倚南》打造台灣復健醫學版圖

40年前,連倚南一頭栽入全然陌生的復健領域,從無到有,協助各大醫院成立復健部門,層層建構台灣復健醫學的王國。在學生眼中,他誨人不倦;在病人眼中,他沒有距離,儘管退休,仍身體力行,作民眾教育、回饋社會。中午兩點,我們一行人才踏進藥水味稍濃的台大醫院復健部大樓,剛看完門診的連倚南教授也隨之進入辦公室。
2002-06-15

肌膚密碼的探索者-紀秀華(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

助人的熱忱讓紀秀華踏入了醫學的殿堂, 敏銳的觀察力讓她一頭栽進了皮膚醫學的領域, 儘管流行的驅使,大家只關注到光鮮的美容醫學, 她仍堅持,基礎的研究要紮實, 皮膚科醫師若和美容師無異,就不用玩了…… 雖然景氣冷颼颼,街坊巷弄仍蹦出一間間美容工作室,百貨公司的化妝品專櫃也不乏消費者駐足,與美麗有關的需求未曾停歇,且逐步拉大市場版圖,伴隨而生的皮膚醫學或美容整型,儼然成為21世紀醫療新顯學。 正式邁入21世紀的一月號,我們專訪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也是現任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理事長紀秀華醫師,聽她談談皮膚醫學的研究趨勢及門診病人最常犯的觀念迷思,也聊聊她自己的皮膚保養之道。
2002-01-09

台積電前資深副總經理陳國慈-用規律經營生命的活力

細緻的皮膚、優雅的舉止、從容的神情,加上輕柔、清晰的表達,55歲的陳國慈,處處散發迷人的氣質,她即使工作繁重忙碌,也堅持規律的步調,她說:「這樣我才能感受對生活的喜愛與活力。」 曾是「台積電最有權力及最美麗的女人」,陳國慈在卸下台積電的職務後,計畫積極投身法律教育,展開生涯規劃中,另一段更寬頻的人生。
2002-01-07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黃國晉》矢志引領減肥走向專業

為了幫助民眾達到更好的減肥效果,三年前,黃國晉於台大開設「減肥門診」, 去年年底,更與一群專精減肥醫學的醫師,共同成立「台灣肥胖醫學會」, 對肥胖市場進行「總體檢」,為民眾的健康安全把關。 肥胖,已被許多國家認定是一種慢性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更提出警告:「肥胖是21世紀世界各國都必須面臨的健康問題。」
2001-12-30

ING安泰人壽總裁潘燊昌》員工的聖誕老公公

安泰的業務員崇拜潘燊昌,心甘情願的亦步亦趨在潘燊昌身邊,瘋狂程度不亞於偶像明星,這在外界看來,彷彿是一種「造神運動」。潘燊昌,同仁叫他不安份的Patrick、媒體塑造他為變形龍CEO,這個讓對手睡不安穩的保險悍將,又是如何看自己? 潘燊昌,一個被保險同業稱為「最不安分的主管」,媒體則是封他為「跳天鵝湖的百變CEO」。在安泰業務員的心目中,潘燊昌更是一個超級巨星,在安泰每年的AAP表揚大會上,業務員只要一有機會,就爭相和他拍照,這樣的魅力甚至在荷蘭國際集團(ING)購併美商安泰的全球金融壽險部門後,依舊不減。
2001-12-11

台灣金賽博士江萬煊》人生就是Keep Walking

在性教育貧乏的年代,江萬煊用性笑話包裝性知識,成為國內推廣性教育的開路先鋒。到現在,行醫已超過半個世紀的江萬煊,仍堅持「老而不退」,保持每天進修、看診的紀錄。好奇他為何如此精力充沛,說笑不離本行的他說「兩隻腳走,三隻腳勇」,原來每天走路上下班,就是最大的關鍵……。 白袍下,總是一雙球鞋,他每天早晚各花45分鐘,從金華街住家慢慢走到台大醫院,傍晚,再循著同樣的步伐,一步步踱回住處,10多年來,幾乎不間斷。他就是有「台灣金賽博士」稱號,國內最早從事性教育宣導的泌尿科權威,江萬煊醫師,也是台北醫學大學泌尿科主任江漢聲的父親。
200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