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人物報導

> 企業家

生命線創始人曹仲植》百歲的青春

現年97歲的曹仲植記性佳、走路仍步履輕盈,問到保健祕訣,他笑言「行善」是獨門養身法。早在40多年前,他就慷慨捐助協談電話,設立「生命線」;積極行善的他,為了讓足肢殘障者脫離行動不便的疾苦,展開個人長達43年的送輪椅志業,為此還獲選為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1990年後,甚至將輪椅捐到新疆雲貴、內蒙東北等地。至2008年,他已捐出近30萬台輪椅給有需要的殘疾人士,他沒自滿,反而堅定地說,「還要教更多人一起來做好事……」
2008-11-01

廣告教父賴東明》擁抱樂活,退而不休

「利他利眾」是在廣告界45年,有「廣告教父」之稱的聯廣名譽董事長賴東明所秉持的心念。退休後轉戰公益的他,始終相信「人的幸福感,來自愛的延伸」,儘管已74歲,仍繼續用樂活的態度體驗人生,並積極奔走四方,就為了幫助更多人也能快樂……
2008-09-01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積極活出精彩人生

靦腆不浮誇是外人對海英俊的第一印象,過去他一直在外商金融圈工作,有著財務長才。4年前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將其升任為台達電副董事長暨執行長,將台達電帶向另一個高峰。在百忙中,首次接受非商業財經雜誌媒體的採訪,問他的夢想是什麼,他說:「我希望有時間,把金馬影展的影片從頭看到尾」……
2008-01-03

崇越電通董事長王純健》贏過自己,成功就在不遠處

人們常對「壓力」感到困擾,但在崇越電通董事長王純健的人生字典裡,卻獨缺這兩個字,慣於當下解決問題的他說,「人一輩子都是往上爬,只要贏過自己,成功就不遠了。」這份實踐精采人生的堅定意志,正如他為手機設定的來電鈴聲——「鬥牛士進行曲」般,鬥志昂揚……崇越電通是極受市場矚目的電子公司,在安全監控產業有突出的表現,與陞泰科技、奇偶科技,被國內證券法人稱為「安控三雄」。近來更跨足兩個明星產業,LED和太陽能,許多證券法人都看好崇越電通未來的營收成長和發展潛力,帶領這家公司,走向明星光環,正是「崇越集團」的創辦者——王純健董事長。
2007-12-01

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心念一轉,灑脫生活

文采粲然的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唸經濟又是韓僑的他,卻愛上中文閱讀,在中文世界裡,他發揮創意,不斷圓自己的出版夢,他是如何做到?又如何在出版競爭的高壓下,調適心情?許多人認識郝明義,多來自《工作DNA》、《故事》等書,及活躍在出版界的盛名,也許當讀者知道,曾任時報出版、台灣商務印書館總經理的他,因1歲時患小兒麻痺,終生要與輪椅共舞,頓時更讓人對他充滿敬意。輪椅上的他身形不高,卻是文化界的巨人。
2007-08-05

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異國漫步,感覺陽光、微風的溫柔

愛藉由旅行放鬆自我的無印良品總經理王文欣,喜歡在旅程中用緩慢的速度,去觀察、品味當地的生活,某一天的陽光、微風,甚至是「一剎那的感覺」,都能讓她的心靈充電。
2007-05-01

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ILP」,我喜歡壓力!

改變人們求職道路的104創辦人──楊基寬,認為壓力愈大,愈能看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所以他說:「我喜歡壓力!」對於抗壓性較弱的「草莓族」,他認為:「年輕人不是草莓才異常。」重要的是,要用正確的態度和認知,克服趨吉避凶的心態。
2007-04-10

全國電子總經理蔡振豪》感動行銷就要做到

5年前,蔡振豪開了「五四三」的處方給全國電子,敢拚敢衝的強勢作風,讓25年的老店浴火重生。他不僅在經營上對症下藥,面對工作瓶頸,亦以改造企業的效率從坐禪、題詩、作畫中,重新整頓自己的身心靈。「全國電子,就感心A!」,以「感動行銷」一戰成名的全國電子,推出「保證最便宜」、「買貴退差價」的價格策略,加上全國電子總經理蔡振豪以獨特的「五有原則、四種表情、三大心法」管理哲學,重新塑造企業倫理,果然成功地再造全國電子品牌形象。
2005-04-30

企業人的健康視野 台鹽公司董事長鄭寶清 屋寬不如心寬,格局決定人生

​剛上任台鹽董事長時,鄭寶清被外界譏為糖鹽不分,現在,台鹽是所有7年級生最想進入的公司之一;短短兩年多的時間,他讓台鹽點鹽成金,未來他想讓全台灣、全世界的人,都有健康、美麗、長壽的希望。台鹽公司台北營業處坐落在衡陽路上的一棟大樓,建築物雖然老舊,卻是窗明几淨,連電梯旁的洗手間也乾淨宜人。走進董事長辦公室,赫見茶几上擺滿五顏六色造型可愛的鹽雕,搭配著看起來有點年紀的沙發椅,顯得格外簡單樸素,很難想像,這裡是年營業額40億,員工平均領將近12個月年終獎金的台鹽公司。
2004-09-30

中油公司董事長郭進財》打開視野,讓健康更多元

實現了廁所大夢的郭進財,談到自己的健康觀,不改小處著手、大處著眼的風範,主張拓寬多元生活經驗、打開視野,讓健康朝正面而良善的方向前進。
200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