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人物報導

> 醫療公衛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為臺灣蓋一所有靈魂的醫院

江漢聲是臺灣泌尿科的權威,在早年性觀念及資訊尚未普及的年代,投入兩性教育的推廣,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嘴及性學大師。才華洋溢的他,對音樂、文學及藝術,也有深入的了解及獨道的見解。近年來,他已成了作育英才的教育家,現在擔任輔仁大學校長,貢獻教育工作外,更希望幫臺灣及輔大蓋一所有靈魂的醫院,讓來看病的人不只得到醫療的幫助,也能獲得心靈的慰藉……
2016-08-01

亞東醫院院長林芳郁》要快樂健康,先做對重要的事

林芳郁曾擔任台大醫院、台北榮總院長,現在身為亞東醫院院長,在這些職務上備受肯定,他認為擔任過三家不同體系醫學中心的管理者,只能算一種巧遇,並非人生中很重要的事。問他人生中很重要的事是什麼?他微笑說,「設定目標和個人成就有關,不過和快樂之間沒有直接關係。哈佛大學一份長達75年的研究發現,良好的關係讓我們維持快樂與健康,所以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我們和家人、同學、朋友們維持了多少的親密和友善關係』」……
2016-07-04

實踐大學、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人文歷史,讓旅遊變得不一樣!

認識謝孟雄的人,總被他聊不完的文化歷史和精彩的旅遊趣事所吸引。這些年,他在實踐大學講述文化史,因為造訪旅遊過100多個國家,到過許多文明古國,加上他是攝影專家,豐富的照片運用在課堂上,讓學生聽得津津有味……
2014-05-01

中華民國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林靜芸》養生比整型更好!

林靜芸是台灣第一位外科女醫生,從醫36年來,她挽救的已經不只人的生命了,更是人的尊嚴。在她的診所裡,有兔唇的幼兒、有因燙傷、疤痕想重建的病患、有因傷害,容顏受損的男女……,不全只是美容而已。她很少辯解對美容醫學的誤解,當面對醫療糾紛或病人質疑時,她反省勉勵自己:「這些都是醫師進步的動力。」
2011-11-01

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無悔之旅,無懼的實踐

60歲以前,陳永興不以「醫人」為滿足,他想「醫社會」、「醫國家」。身為精神科醫生,卻也從事文化工作、發起人權活動,更投身民主運動及政治領域。現在,他向自己的60歲告別,準備過另一個不一樣的人生……
2011-01-01

門諾會醫院暨相關事業機構總執行長黃勝雄》奉獻豐富了生命

黃勝雄原本是享譽美國的神經外科權威,是什麼原因,讓他毅然放棄原本優渥的環境,跑到東台灣的後山墾荒,而且一待就將近20年?門諾醫院因他而有了大幅提升和改變,黃勝雄卻謙卑地說:「雖然大家都認為我改造了門諾,其實,是門諾讓我更深入地認識台灣人,也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台灣精神……」。
2010-12-05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明濱》人文為本,建立醫病關係

「以人為中心」是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明濱重視的核心理念與價值,重視人文關懷的他,在台大醫學院推動醫學教育改革時,即建議加強人文教育,此次推動第二波教育改革,對象是在職的醫師,亦強調人文關懷的重要性。因為關注「人」,他推動自殺防治中心的業務,告訴民眾善用「心情溫度計」來檢測,人人都可以成為幫助他人的「珍愛生命守門人」……
2010-10-01

行政院衛生署署長楊志良》不當署長,我想種菜去!

行事風格絲毫沒有一點官架子,穿著更是簡單樸實,生活方式也頗為「草根」的衛生署署長楊志良坦言,對做官本來就沒有什麼眷戀,如果不當署長,他最想去種菜。他自豪除了水稻之外,幾乎所有的蔬菜都種過,因為種菜當農夫,他有更高的成就感和無比的樂趣……
2010-09-03

戰勝鼻咽癌的彭昱憲醫師》接受逆境讓自己絕處逢生

29歲的彭昱憲正要開始行醫時,卻意外檢查出鼻咽癌。也曾納悶「為何是我」,經過漫長的探索,他深感自己應做出調整。且看這段抗癌路,他如何重拾生活重心?當他重回醫師崗位,又用哪些體悟帶給病人希望?
2010-03-01

耕莘醫院永和分院院長鄧世雄》為失智老人打造愛的世界

30多年前,當民眾對銀髮族的需求仍不瞭解時,鄧世雄率先投入老人照護的冷僻領域,並將關懷的觸角,從健康老人延伸到失智老人,一路建構完整的銀髮族養護醫療體系,心繫老人醫療的他,今年2月被證實罹患直腸癌,面對疾病,他說「我不會倒下,天主還有很多事要我去做」。
20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