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人物報導

> 醫療公衛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謝孟雄》用心捕捉人生風景

學醫,他是知名的婦產科醫師;辦教育,實踐大學成績斐然。雖然有著顯赫的政治家世,父親是前副總統謝東閔,妻子是國民黨前副主席林澄枝,但謝孟雄不熱情於政治,他自學攝影、建築、研究史地,在這些領域都成了專家,他言談舉止俊逸儒雅,流露著像歐洲藝術家的氣質和文化人的瀟灑……
2009-01-03

台北醫學大學校長許重義》學生當頭家

4年前,許重義放棄美國的工作和優渥的生活,在一片驚濤駭浪聲中返台接任北醫校長,他喜歡和學生打成一片,為了打造更好的醫學教育環境,樂當工作狂,一步一腳印帶領北醫開創無限的可能。
2006-12-31

前台大醫學院院長黃伯超》跨世代的營養教育先驅

一生奉獻基礎醫學的黃伯超,堅守崗位半世紀,多項「蛋白質」研究受國際肯定,連日本衛生主管機關,都參考他的研究訂營養政策,目前高齡80的他,不因退休而與世脫節,仍跟上時代,孜孜不倦地學習電腦, 實踐「活到老、做到老、學到老!」的人生態度。
2006-12-01

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院長陳喬琪》破解酒癮密碼的先鋒

5歲開始彈琴的陳喬琪,是老師眼中未來的音樂家,但一句「台灣的精神科需要有人做」,他從音樂領域轉向醫界的精神科發展,留學歸國時,遭逢台灣酒癮爭論戰,他深入調查,證明本土酒癮問題的嚴重性,並推動全台第一個酒癮病房,從此致力於協助酒癮者迎接嶄新的人生。
2006-10-11

台北榮總健檢科主任陳雲亮》扛起甜蜜負荷的交心御醫

想找陳雲亮看病的人,通常有兩類:一類是身分特殊,一類是症狀棘手,他負荷著比一般醫護人員更大的壓力挑戰。他告訴醫學生,站在手術台上,要假設「病人就是我爸爸、媽媽,這個手術我會怎麼做?」如此問題的答案,就是醫療的答案。
2006-09-13

國泰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陳瑞雄》點亮病人希望的燈塔

為圓足球夢,陳瑞雄意外踏入醫學的殿堂,三哥心臟衰竭的遺憾,引導他朝心臟外科發展,儘管科技發達,醫師不在醫院照樣能監控病房,但他仍穿梭在第一線,給予病人最貼身的照護,在病人心中,他如同一盞永遠投射希望的燈塔。
2006-08-09

萬芳醫學中心院長邱文達》衝破冰河的醫界火戰車

邱文達本著品質與病人安全至上的原則,帶領萬芳醫院一路向前衝,獲得國內外多項品質獎肯定。他也是安全帽立法的推動者,使國人更尊重生命安全,在醫院是鐵漢,在病人面前,則是「搏感情」的朋友。
2006-07-13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皇》突破生命的每一種可能

李伯皇身為肝腎移植手術權威,對待病人總是事必躬親,數千人在他那雙因長期執手術刀、布滿傷疤的手中重生。他將生活全貢獻給醫學和病患,自己的事往往拋諸腦後,也唯有這份執著,才能創造生命的精彩性。
2006-06-01

台北榮總一般神經內科主任劉秀枝》笑擁癌症給的禮物

從國內失智症研究的權威醫師,到成為乳癌病患,劉秀枝總是充滿活力為病人打氣,也開朗面對人生的轉折,不憎恨病魔,而以自在的步調,品嚐新生活的美好。
2006-04-10

長庚醫學院創院院長吳德朗》生活大師,淬鍊醇郁人生

從吃番薯簽裹腹的農家子弟,到成為國際知名的心臟科權威,吳德朗在行醫路上努力耕耘,以人本的關懷照顧病人。豐富的歷練與營造寫意生活的態度,讓這位被譽為「全球心臟醫學界王子」的人生,如同他喜愛的品酒藝術,隨著時間淬鍊出甘醇的紅酒香。
2006-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