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人物報導

> 醫療公衛

輔仁大學醫學院院長江漢聲》春風化雨,從性林到杏壇

從性學大師到輔仁大學醫學院長,江漢聲總不忘將文學、藝術與醫學做最完美的結合,堅信醫學是科學,也是藝術的他,為了讓醫療更人性化,在教育的路上,將不斷朝作育更多富含人文素養、具備「聖、美、善、真」特質的醫學人才邁進。大多數人對江漢聲這個名字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他的稱號有名醫、名嘴、暢銷書作家、鋼琴家…,其才華洋溢,粉絲又多,在社會上的知名度算得上是醫界天王級的人物之一。可是,近幾年他顯少公開露面,原來,他到了輔仁大學醫學院擔任院長,並把大部分心思和時間花在醫學教育上,希望培育出一群具有「聖、美、善、真」特質、擺脫白色巨塔形象的醫療專業人才。
2005-03-01

陽明大學醫學院長何橈通》改造醫學教育的推手

從當醫學生到教醫學生,何橈通深深了解醫學生的苦處,他認為,真正訓練如何做醫生是在醫院裡,不是在課堂上,身為醫學教育的領導人,他努力傳授活知識,要讓學生知道真實的情況,而不是讓學生躲在象牙塔裡……。
2005-01-01

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孕育老者安之的美麗境界

投身糖尿病研究20多年,當代糖尿病權威戴東原,以寬和、親切的態度,深深贏得病友們的情誼。除了留心糖尿病未來的發展,他也關注「老人養護」與醫學間的緊密關聯,擘畫讓所有老年人「照其意志、安養天年」的美麗境界。目前糖尿病在台灣已是文明病排行榜上的疾病之一,但是反觀30年前,在生活水準還很拮据的情況下,糖尿病不算是國人熟悉,甚至重視的問題,而當代研究糖尿病大老級的教授、現任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董事長戴東原,卻在30多年前就決定專研這個疾病,他說:「這一切都是機緣巧合。」
2004-11-12

醫院院長如何紓壓養生,,並照顧醫護人員的身心健康?

「照顧別人,也要記得照顧自己!」這道理通俗易懂,然而,肩負救人使命的醫療人員,卻常常是最後才想到自己,為了了解台灣尾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最高領航者的健康規畫,此次我們採訪了位於南台灣6家各級醫院的院長(副院長),其中包括高雄榮民總醫院、長庚紀念醫院高雄分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聯合醫院、行政院衛生署屏東醫院、高雄縣立鳳山醫院,要帶你一窺高高屏各醫院的大家長,平日在繁忙的看診及醫院行政工作之餘,如何照顧自己及院內醫護人員的身心健康?又是如何透過健康教育及社區活動,讓民眾「預防勝於治療」。
2004-10-05

心臟外科醫師林芳郁》只要是對的,我就要做!

林芳郁自認有「追求挑戰,做到最好」的個性,從走上醫學開始,他就抱著不怕多做,就怕少學的心態,他勇於改革急診室,施行雙軌救護制度,曾經想在55歲時卸下教職,到台東蘭嶼行醫的他,現在接下台大醫院院長的重擔,他將把百年台大帶向怎樣的境界,另人期待!
2004-09-04

馬偕醫院院長黃俊雄》傳播醫療的愛與福音

秉持上帝慈愛,四處為病患診治病痛的黃俊雄,深入山區和原住民部落,將青春與愛奉獻給弱勢群體,他以分層負責、利益共享的模式激勵員工,重視研究發展,引領百年馬偕,繼續往醫療傳道的目標邁進,讓每個求診者都能得到身、心、靈完整之醫治。從高雄醫學院畢業之後,黃俊雄就到馬偕醫院服務,三十多年來,和馬偕一起同甘共苦,他的一生完全奉獻給醫學和病人,走這條路對不對?篤信基督教的他說:「感謝上帝的帶領」。
2004-07-04

國民健康局長林秀娟》靠行銷,讓衛教宣導達陣!

沒有官架子的林秀娟,不斷用顛覆傳統的行銷手段,讓還沒出生的嬰兒到即將往生的人,都知道國健局的健康策略。仰仗學習、從壓力獲得靈感,一次又一次,她就是有本事讓衛教宣導達陣!
2004-06-21

李龍騰》榮譽與使命並肩行

做事講求成本效益的李龍騰,曾經成功照顧好台北縣368萬人的健康,一年多前他來到了衛生署,希望讓更多人的健康得到保障,這是公衛人的責任,也是他的挑戰。
2004-04-08

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陳永興》醫學赤子的下一個夢

從國代到立委,從杏林到政壇,陳永興匆忙的身影下,不變的是他對生命的執著、對醫學的赤子之心,自嘲自己是執著理想的瘋子,他還要繼續完成人生下一個階段的夢想。
2004-03-01

李明亮-人道醫療 當做則做

以睿智化解危機、以關懷瓦解疫情, 平凡的腳步帶著體恤的神情,是力拼、也是苦鬥, 但他終於得以扭轉乾坤、力抗SARS, 他關注人道醫療,也為醫學教育深耕、懇植, 瀟灑行路,他認為:該做的就去做吧!
2003-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