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不安",共有14筆資料

辣味餅乾肉乾含蘇丹紅!5招遠離不安全的添加物

近日發現染料蘇丹紅攙雜於辣椒粉,添加於香辣口味的蝦味先、菜䔕餅、豬肉乾、麻辣湯粉、泡菜湯粉等,引發食安疑慮。吃到蘇丹紅會傷肝腎、致癌嗎?若不慎吃到,怎麼減少傷害?
2024-02-27

孩子常說「好煩!」增加區辨情緒的能力,有助青少年避免憂鬱

青少年總說好煩,甚至抗拒上學或出現焦慮?父母或師長可從言語觀察,引導他們區辨負面感受,並給予協助,有助於他們適應。研究指出,能精確區辨負面情緒的青少年,比不能區辨情緒的同齡人,更不易罹患憂鬱症。
2023-09-05

緊張不安、有壓力,調節呼吸真能平復情緒嗎?

農曆春節將至,是否因過年前要趕工作、要採買年貨、準備年夜飯、返鄉時可能塞車,及回家後被親戚拷問近況等事感到煩心?當感到壓力、緊張不安時,不少人會「深呼吸」減緩焦慮感受,調整呼吸真會影響大腦運作、平穩情緒嗎?
2023-01-16

擔心新冠確診而不安焦慮?提升心理防疫力這樣做

面對疫情與生活變化帶來的衝擊,心理健康更需被重視,臺灣心理健康聯盟在世界心理健康日(10月10日)前夕,舉辦「心理健康,人人有權」記者會,建議提升心理防疫力的方法,呼籲中央與地方政府增加心理健康促進預算,邀請各團體行動,鼓勵全民關照心理健康。
2022-10-09

防疫期間如何找到生活小確幸,讓自己安心自處?

突如其來的社區防疫失守,人們又開始每天守着阿中部長的直播説明新冠肺炎染疫的數目、校正回歸的複雜計算,及宣布最攸關人民生計的防疫警戒等級。隨著警戒等級攀升,除了配合政策及防疫相關措施,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減低心中的害怕與不安呢?
2021-05-28

照顧失智症的老伴更易憂鬱!如何減緩無力、不安情緒?

老老照顧的情況成為常態,國外研究指出,照料阿茲海默症或失智症患者的老年照顧者,較容易出現持續性憂鬱症狀。董氏基金會提醒,照顧者的自身健康和被照顧者同樣重要,可多利用身邊及社會上的支持系統,自我關照
2021-03-17

陪伴因疫情焦慮、不安的親友,可做的8件事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還會延燒多久?擔心自己和家人染病的恐懼又悄悄地在每個人心中蔓延…陪伴因疫情憂鬱的親友可以這樣做!
2020-12-01

雞肉含生長激素、抗生素,不安全?貼骨的雞肉有血是沒煮熟?破解雞肉食安3迷思

豬雞羊,你最喜歡吃什麼肉?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各種肉品中,民眾最喜歡吃的肉品是雞肉,其次才是魚肉和豬肉,但最常購買的卻是豬肉。在價格差不多的情況下,推測可能是對雞肉存有疑慮。本文列舉民眾對雞肉常見的迷思,包括「畜牧業者常打生長激素,刺激雞長大」、「雞肉中含有抗生素」、「貼骨的雞肉有血色是沒煮熟」,請專家澄清相關觀念。
2020-11-10

類風濕性關節炎置換人工關節安不安全?

何種情況下可以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它效能如何?可以使用多久?手術後,關節的功能能夠恢復多少?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經過30多年來不斷地研發改進,已有長足的進步,已成為骨科最普遍常見的手術之一。根據健保局的統計資料,目前台灣地區一年約有1萬例人工髖關節或膝關節置換手術,其中約4%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
2018-04-25

臉書過度使用讓人憂鬱?「神經質的個性」才是誘發憂鬱關鍵!

你害怕錯過臉書上的訊息嗎?參加活動,會忍不住打卡及上傳照片嗎?瀏覽及使用臉書已是許多現代人與親友維持互動的日常模式,到底過度使用臉書,會不會增加罹患憂鬱症機率?一篇刊載於《Science Direct》的香港研究發現,使用臉書不會引發憂鬱情緒,甚至許多使用者擁有更高的生活滿意度;然而,若本身有長期過度擔憂、焦慮及常有不安感的「神經質」個性,就容易將親友開心聚會的訊息,解讀成自己被忽略、被排擠而沒有被邀請的負面訊息,而感到憂鬱。
2017-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