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不想上學",共有7筆資料

不想開學!4招幫孩子收心、排解長假後的鬱悶

跟隨父母開工的腳步,學生們度過近一個月的寒假後也將開學。假期中不規律的睡眠作息、大量使用電子產品、高熱量飲食,都可能讓孩子們回到常規生活時感到焦慮、憂鬱與壓力,4招幫孩子排解假期結束後的鬱悶!
2024-02-15

小孩不想上學怎麼辦?6招解決「收假症候群」

兩個月的暑假剛結束,即將來臨的是中秋節三天連假,家長常會詢問:「該怎麼幫助孩子收心?」或是「該怎麼讓孩子更容易在連續假期過後,適應學校生活?」每當開學或連續假期過後,小兒門診就會看到許多因無法適應假期結束後的學校生活,而前來就診的孩子。就怕孩子玩瘋頭,不想上學,心理師提供6個小撇步,幫助家長解決孩子的「收假症候群」!
2018-09-21

孩子想做逃學威龍,父母得費心

「媽,幫我請假,我肚子痛」、「今天頭好暈,不想上學」、「上課很無聊,我不要去」……近來孩子常遍尋藉口不想上學嗎?拒絕上學的背後,到底隱藏著什麼問題?媽媽發現升上國一的小偉,近來一起床就囔著不想上學。起初她不以為意,認為只是換了新環境、還沒適應,豈料情況愈來愈不妙。小偉除了不想去學校,更抱怨在班上沒朋友、沒人瞭解他,只要一出家門就焦慮不安、全身不對勁,逼不得已只好讓他請假在家。隨著請假天數愈來愈頻繁,父母看了心生著急、不知如何是好……
2017-10-06

化解孩子的分離焦慮,你可以這麼做

當孩子與親人或熟悉的人分開,就可能產生分離焦慮的狀況。若分離焦慮嚴重,孩子哭得讓人心疼,也擔心孩子此後沒有安全感,面對各年齡階段的分離焦慮該怎麼辦呢?從保母或爺爺奶奶身邊帶走的嬰幼兒時期、上幼稚園或上小一的分離焦慮,又各該如何處置呢?本篇懶人包,盼望能減輕孩子的分離焦慮,讓父母陪孩子一同面對不同時期的轉變吧!
2017-09-20

當孩子被霸凌時,父母應該怎麼做?

校園霸凌時有所聞,校園霸凌的真實事件手段之凶狠,真的不只是小孩之間的吵吵架、打打架而已,這是一般父母的錯誤認知。一個孩子被一群人圍住,被迫做不願意的事,口出惡言甚至脅迫你,甚至要孩子下跪道歉、被毆打……,這些都可能是被霸凌孩子的所遭遇的狀況。霸凌事件在校園不斷上演,若被這樣對待的是你的孩子,你該怎麼辦?該怎麼幫助你的孩子遠離霸凌,走出霸凌陰霾?
2017-09-14

小孩被欺負,怎麼教他保護自己

當孩子與同儕間的交流愈來愈多,也增加爭執與衝突的機會,若他遭到同學不公平的對待、甚至欺負,心疼孩子的父母如何陪他面對問題、引導他找出解決之道?
2017-04-26

長假過後,孩子哭鬧不上學

「你現在才趕寒假作業?明天就開學了耶!」「別再賴床,上學要遲到了,昨晚已提醒你早點睡」……每當長假結束準備開學時,孩子就上演不想上學的拉距戰嗎?且看親子專家如何出招,讓小孩開開心心收假、快快樂樂去學校。
2017-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