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中暑",共有22筆資料

爬山怎麼防中暑 抽筋 高山症 失溫或心肌梗塞?

爬山可提升心肺功能、強化關節和肌力,還能遠離塵囂,欣賞在都市叢林裡看不到的世外桃源,但爬山也有許多看不見的健康隱憂,究竟該如何預防中暑、抽筋、高山症、失溫或心肌梗塞?意外發生時,又該如何自救?
2023-05-16

洗腎破9萬人!40歲後腎功能開始退化 警覺5徵兆遠離腎臟病

​天氣炎熱讓人易頭昏、提不起精神、疲倦無力,很多人以為是中暑,要注意這也可能是腎臟功能衰退的症狀!台灣腎衰竭而需要透析洗腎的患者已超過9萬人,腎功能40歲後會開始退化,牢記自我檢測五字訣,才能不錯過腎臟的求救訊號!
2022-07-06

刮痧、拔罐、穴位按摩,中醫師傳授居家DIY消暑方法

炎熱的夏天外出工作或中午採買午餐後,總想立刻鑽進冷氣房或飲用冰品,小心這做法會讓身體溫差過大,且熱氣還沒散出就接觸冷空氣,容易引起中暑或更嚴重的熱傷害症狀。以下整理了4種可以自行消暑的方法。不過,請先了解相關注意事項再進行,才能有效改善中暑症狀。
2021-08-17

防中暑!中醫推薦5個消暑飲料及食物

夏天是「暑氣」、「濕氣」最強的時節,天氣動輒三十幾度,即使不出門,在家沒有開冷氣也會滿身大汗。更不要說出門被太陽暴曬,隨時都會產生中暑現象,但千萬不要等到中暑才想要緩解症狀,應該提前預防,注意防曬及吃消暑氣的飲食。以下就請中醫師推薦消暑的飲料及飲食!
2021-08-04

居家DIY拔罐改善中暑、肩頸痠痛,那些族群不適合?

夏天炎熱容易導致中暑,或是防疫期間在家辦公,長時間姿勢不正確使用電腦,導致許多人肩頸酸痛。以往有些人會到中醫診所拔罐,改善中暑的不適或痠痛情形,但現在為了防疫不方便出門,有些人購買網路上整套的拔罐器具來嘗試。自己在家DIY拔罐,真能減輕肩頸痠痛、退化性關節炎引發的痠痛嗎?拔罐要注意哪些事?
2021-07-02

熱感冒頭痛、腸胃不適,中醫師傳授這兩招助排汗

夏天高溫難耐、秋天秋老虎發威,許多人為了消暑,一進入室內就吹冷氣、大口吃冰或喝冷飲,隨後便出現咳嗽、鼻塞、流鼻水、咽喉痛、口乾、頭昏、四肢無力、倦怠等症狀,甚至伴隨頭痛、全身痠痛、沒胃口、腸胃不適等,這些不舒服的感覺,以中醫觀點來看,即為「中陰暑」,也稱為「熱感冒」。若民眾不慎罹患熱感冒,可以透過穴位按摩或小兒推拿手法來緩解不適,不過,最好先了解相關注意事項再進行,才能有效改善症狀。
2020-09-17

多穿紅色服飾,防曬效果更好?5個讓夏天衣物更涼爽的訣竅!

紫外線是皮膚老化的殺手!問起穿什麼顏色的衣服最防曬,相信多數人都會說白色,國健署提醒民眾,預防熱傷害,在衣著方面建議選擇淺色、透氣排汗的輕薄長袖衣物,但有報導指出,紅色光波較長,可以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線,防曬效果最好,顛覆了大家的觀念。究竟是否真是如此呢?
2020-09-11

夏天刮痧消暑,反而更不舒服,哪些人不適合?

夏天的暑氣、濕氣總讓人難以忍受,身體也常因此出現頭痛、肩頸和腰背痠痛等症狀,或者因頻繁進出冷氣房,導致體溫調節失衡而罹患熱感冒。為了緩解不適,有些民眾會在忙碌的工作結束後做身體刮痧,卻發現越刮越不舒服,是否哪裡出了問題呢?事實上,在太過疲累的狀況下,刮痧容易造成反效果,甚至「暈痧」。究竟刮痧的作用為何?哪些人不適合刮痧?中醫師一次說分明。
2020-08-21

夏天常見的「熱感冒」和中暑,如何區分?哪些人容易得?

從中醫角度來看,與夏季熱相關的病症可不少!夏季更是一個容易感冒的季節!在現在這個氣候異常的時代,「與極端氣候共處」成了一門技術,從中醫角度來看,夏季要懂得「與熱共處」,才可能養出百邪不侵的體質。
2020-08-14

夏天想消暑、防感冒,跟著中醫師養出不怕熱體質

冷氣、電風扇、冰品、西瓜……,在夏天,一樣都不能少!但出入溫差十幾度的冷氣房與戶外,沒幾天,接踵而來的就是頭昏腦脹、頭痛、肩頸僵硬,甚至發燒。究竟這是感冒,還是中暑?要看醫生,還是好好休息就能痊癒呢?
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