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中醫",共有177筆資料

當氣喘、鼻炎大舉來犯

過敏性鼻炎與氣喘息息相關,甚至常聯袂出擊,折磨孩子,也苦了家長。所幸近年來,中、西醫針對患者體質聯手治療,幫助過敏兒不再屈服於病魔,由內而外抵禦疾病。就讀幼稚園中班的甜甜,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連打10幾個噴嚏,接著出現倒吸鼻涕的聲音,媽媽要她擤鼻涕,還不一定擤得出來;此外,她常覺得鼻子癢,因而無意識地扭鼻子,做出奇怪的表情。
2017-12-18

天氣冷,手痛僵硬變嚴重?1分鐘檢測「媽媽手」和「板機指」!

媽媽手,「媽媽」手,可別以為只有媽媽們才會有!隨著3C產品日漸普及,中醫門診觀察也發現,約有三成媽媽手患者是因為過度使用平板或手機導致。醫師提醒,許多民眾痠痛不舒服時會熱敷或按摩,以為這樣能改善,殊不知在急性期熱敷或按摩,反而會讓患部更加腫脹、疼痛。同樣都是過度使用「大拇指」,媽媽手和板機指該如何區分?疼痛發作時,又該注意什麼?
2017-12-15

連福原愛都讚不絕口的「坐月子」文化,怎麼吃才對?

日本桌球天后福原愛與台灣桌球王子江宏傑結婚、成為「台灣媳婦」,十月中順利產下一名女寶寶。嫁來台灣的她不僅入境隨俗,近期更在日本官方部落格撰文,以「產後保健中心」為題,向日本人介紹台灣的坐月子文化。臺灣俗語說:「生贏雞肉香,生輸四塊板」。中醫特別重視坐月子,認為坐月子的好壞悠關女性生產後一輩子的身體健康。尤其是產後飲食至為重要,到底生產完該怎麼補才對?生化湯、麻油雞和十全大補湯,產婦坐月子能喝嗎?
2017-12-01

安迪湯、保健功,名醫獨家養生處方

長年在門診、教學「忙、盲、茫」的微生物免疫學博士孫安迪,40歲那年爬2、3層樓梯就氣喘噓噓,才驚覺身體退化……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遇到毫無老態的年邁長者,親眼證實後天努力可彌補先天不足……這些人生際會,激發專家們研發哪些獨到的養生妙方?健康是現代人最關心的焦點,不僅要活得老、還要活得好。近年各種健康食品、養生法趕搭流行列車,種類繁多令消費者無所適從,究竟要多補充哪類保健食品?目前正風行什麼養生法?不妨聽聽學有專精的醫師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如何調養身體。《大家健康》特別訪問微生物免疫學博士,也是台大醫院口腔內科主治醫師孫安迪、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暢談他們的養生處方箋。
2017-11-08

跟著中醫師按壓2穴位,舒緩偏頭痛有解

不想吃止痛藥,什麼方法可以緩解偏頭痛?該熱敷,還是冰敷?按壓哪個穴位有助止痛?
2017-11-01

預防冬天心肌梗塞、腦中風,跟著中醫師喝藥膳茶、學會按壓3穴位,遠離高血壓!

本周氣溫驟降,你的血壓開始不受控制嗎?高血壓是腦中風、心肌梗塞等致命性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常聽人說,降血壓藥物必須持續吃,若被診斷有高血壓,不想吃西藥,中醫的穴位按摩及藥膳茶飲,對於穩定血壓能幫上什麼忙?
2017-10-19

針灸治掉髮,有用嗎?

文杰自退伍後就進入科技公司上班,每天工作時數超過13小時,壓力大到常讓他半夜從睡夢中驚醒,掉髮問題也一天比一天嚴重,不到半年,他的右上角頭皮已空了一大片。同事見他情況嚴重,推薦一家中醫,連誇針灸治掉髮有效。文杰半信半疑,針灸也能治禿髮?
2017-10-06

世大運首納中醫療法,紅到國外的拔罐可以緩解疲勞、消暑解熱,但想要效果更好,有些事要先知道……

2017年在台北舉辦的世大運首度納入中醫療法,讓中醫師進駐比賽場館,為世界各地的選手提供免費服務,包括推拿、整復及拔罐等非侵入性治療,讓參賽選手都能在比賽前後放鬆肌肉、消除疲勞、促進血液循環。不僅讓選手體驗獨特的中醫療法,也讓世大運增添一股東方色彩。
2017-08-10

探視腎臟病友可以送靈芝、雞精等補品嗎?4種常見送錯禮的地雷,千萬不要做……

華人喜歡送禮,總覺得拜訪親朋好友,若兩手空空的很失禮,因此不僅逢年過節要送禮,就連探視住院的病人,也會習慣帶一籃水果或是一束花,但送禮,其實是有學問,也有細節要注意!送錯了,浪費錢事小,若不幸傷了對方的身體,可就麻煩了!尤其腎臟病友飲食限制多,究竟在探視洗腎患者或是腎臟不好的病友時,有哪些飲食限制呢?
2017-08-09

刮痧可以緩解中暑嗎?出痧愈多代表愈有效?

炎炎夏日,氣溫屢創新高,8月7日大台北地區更創下38.5度高溫,創下今夏最高溫。在大太陽和冷氣房中來回走動,溫差大,難免都有中暑的情況發生,此時,不少民眾都會選擇利用中醫療法中的刮痧來幫助自己緩解不適感。只要隨手拿起一枚銅板、一根木梳、甚至一支湯匙,從頸部開始,順著背部往下刮,沒多久皮膚就會出現一點一點點片狀的瘀斑,頭昏、頭痛、胸悶等症狀馬上消失不見。但中醫師提醒,刮痧時力道很重要,如果刮得太用力,容易造成皮膚發炎感染,且每次刮痧最好間隔一個禮拜。
20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