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人生",共有127筆資料

人生的最後一餐 想怎麼吃?健康吃才能開啟精采人生下半場

人生中有許多值得紀念的一餐,你曾想過人生最後一餐恐要靠鼻胃管進食嗎?董氏基金會拍攝「人生的最後一餐」短片提醒:國人晚年平均臥床時間達8年,現在吃的每餐都可能影響健康,及早吃得營養均衡,50歲後才能健康、老得慢,開啟精采人生下半場!
2023-09-11

用遺書去讀懂自己 珍惜現在 所以計劃未來

如果生命只剩七天,你想怎麼過?寫遺書不等於馬上要離開人間,意識到死亡存在,反而可重新檢視成長路途和告別方式,並體會內心的渴望。為了實現人生清單上的夢想,現在就要認真思考:該做哪些準備?並付諸行動。
2022-05-30

另類老伴,「分居伴侶」讓人生下半場不孤單

老了生活有個「伴」,稱之為「老伴」,但有時結了婚,老了仍無人做伴。為避免孤單老去,歐美興起老年伴侶新型態—「分居伴侶」關係(LAT)。是指沒有婚姻形式、不住在一起,卻有長期、穩定、親密的伴侶關係,跟年輕時「約會關係」不同,老年「分居伴侶」並無走入婚姻的打算,重視的是融洽的相處。
2021-10-22

拳擊女孩黃筱雯東奧圓夢摘下銅牌,用拳擊翻轉家庭和人生

來自單親家庭的拳擊女孩黃筱雯,於東京奧運賽場上在全球矚目下高舉雙手摘下銅牌,她的故事勵志且感動很多人,到底她是如何看待生命的逆境,迎接挑戰,一步步改變自己的命運?
2021-08-10

人生第一個父親節將至!新手爸爸卻備感壓力而憂鬱怎麼辦?

父親節將至,面對台灣持續下降的低生育率,政府提供了許多鼓勵措施,有愈來愈多男性願意同時擔負照顧孩子的責任。但是除了常聽到女性有產後憂鬱症外,新手爸爸在照顧新生兒時,也可能產生憂鬱症狀!根據 2020 年 7 月發表於《男性及男性氣概心理學》的一項研究指出,產後憂鬱症狀常出現於對於伴侶關係有不安全感的男性身上。
2021-08-02

退休後如何擁有快樂的銀髮人生?讓資深藝人告訴你「老年不憂鬱」的秘訣!

董氏基金會2020年最新調查指出,臺灣60歲以上民眾,總是經常感到孤單者,有明顯憂鬱情緒的比例較高。董氏基金會與寶佳公益慈善基金會合作促進老年心理健康宣導計畫,特別邀請資深藝人艾珍、陶傳正、任明廷、陳季霞等多位名人,以及老年精神科醫師蔡佳芬一同拍攝「銀髮學堂」系列短片及「一個人的快樂」老年心理健康促進宣導影片,呼籲大眾重視老年心理健康,同時鼓勵銀髮族找到生活的樂子!
2020-07-30

老闆太機車、同事心機重、感情不順利?5部超勵志的感人電影,幫你走出低潮!

近期熱門的迪士尼動畫電影《獅子王》裡,彭彭和丁滿安慰小辛巴的那句「Hakuna Matata」,讓人印象深刻!面對挫折,或許我們每個人都該學習彭彭和丁滿豁達的人生智慧,畢竟──人雖然無法改變過去,卻能改變未來。不同世代的人們都存在著不同的難關,有色人種遭社會歧視、身體殘疾喪失自信,或是生意失敗賠上家產……等。如果你也覺得時不我予、人生有跨不過去的坎,不妨觀賞以下五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看看別人是怎麼化解重重困難、得到幸福吧!
2019-08-02

200cc的任性

《在世界的中心呼喚愛》這部日本愛情片,讓艾爾斯岩石(又稱為烏盧魯Uluru)不再陌生,也是計劃出版這本書的開始,葉老大告訴我,他和張老師要去造訪澳洲這顆神祕岩石了!再不久,傳來他們的合照,背景就是紅彤彤的艾爾斯岩石,傳説中它有著美麗而神聖的力量,旁邊一顆大樹也因為岩石的巨大而顯得渺小。
2019-06-21

職場溝通是修練人生的道場!

在千人會議上,被人當眾指著鼻子罵,相信不論是誰都會覺得難堪,甚至有些比較衝動的人,會直接破口回嗆。然而,國際獅子會300G2區總監曾鴻霖卻忍下來了!白手起家創立設計公司,身為企業老闆,他面對再尷尬的場面,總能一笑置之、坦然以對,問他是如何做到的?他說:「我一直很崇尚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用宗教觀經營企業的理念,所以在面對誤解時,我都會告訴自己,對方是在幫我消業障!」或許轉念和忍辱,正是他面對溝通困境時的祕密武器……
2019-05-30

當孫子離家,爺奶怎麼調適空巢人生

當整天陪在身邊的孫子女因為要上學,被父母接回家裡後,生活頓失重心的爺爺奶奶會有強烈的失落感,如果這種負面情緒未獲適當的紓解,就有可能引起憂鬱症。專家提醒父母,老人家往往需要一段時間調適孫子女不在身邊的落寞,所以,最好「漸進式」地從阿公阿嬤身邊接回孩子,讓爺爺奶奶可以慢慢適應。
2019-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