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代溝",共有9筆資料

隔代教養有代溝?爸媽和顧孫的阿公阿媽這樣溝通不傷和氣

現代父母需要長時間工作,爺爺、奶奶幫忙顧孫,隔代教養分擔照顧的模式越來越常見。然而,兩代人的教育背景及立場不同,若出現代溝,如何在孩子的照顧上協調、合作?溝通的話要怎麼說,才不會傷了和氣?
2022-01-10

親子運動有哪些好處?孩子能學到什麼?給親子關係哪些正面能量?

康健人壽與董氏基金會舉辦「玩轉動,拋出好心情」親子康健身心計畫,鼓勵親子一起運動,也發現親子共同運動有助於親子關係增溫、紓解壓力,並能提升體適能與肌力!
2021-01-29

數位原生代VS網路移民,數位代溝如何解?

數位原生代最怕「沒電沒網路」,但對老一輩的數位新住民來說,沒電沒網路還是活得很自在?恐怕未必!國內一項針對青少年及家長網路使用習慣的調查顯示,每天上網的家長有47.4%,比青少年的21.2%更高,顯然「沉溺網路」已不只是年輕人的通病……
2019-10-31

青銀兩代跳街舞,體力變好、更自信

許多年輕人常會抱怨自己跟父母親沒話聊,長輩也常碎念聽不懂年輕人的音樂、看不懂年輕人跳的舞,有時因為代溝,生活難免有磨擦,但只要放下成見、共同培養親子間的興趣,像動手動腳嘻哈娘舞團裡的成員們一樣,青銀兩代一起玩嘻哈、跳街舞,就能在增進親子關係的同時,愈活愈年輕,擺脫一成不變的生活,扭轉中年發福的命運……
2018-11-29

戴手套倒水、綁沙袋跳繩,「老化體驗課程」讓學童更懂老!

中國人常說,「含飴弄孫,安享晚年,不亦樂乎!」但實際調查卻發現,雖然超過75%的祖父母都會經常主動關心孫子女,但反過來,會主動關心祖父母的孫子女卻僅佔48%,不到一半。為此,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特別規劃了「學童體驗老化方案」,期望能透過系列課程,跨越世代隔閡,讓學童更「懂老」,拉進學童和阿公、阿嬤的距離。
2018-03-03

為何父母總是認為孩子長不大?從《蜘蛛人:返校日》看屁孩轉大人的心境成長,兩代該如何溝通彼此的情結……

「我實在不想被當成屁孩!」近期最熱門的話題《蜘蛛人:返校日》電影裡,年僅十五歲的男主角「蜘蛛人」彼得‧帕克(Tom Holland飾)正也面臨著類似的人生難題:想證明自己已經可以獨當一面了,卻一直不被亦父亦師的「鋼鐵人」東尼‧史塔克(Robert Downey Jr.飾)肯定。隨著年紀增長,孩子常常會覺得自己已經長大了,可以獨當一面處理很多事情;但對於家長來說,卻怎麼都無法放心,深怕孩子發生意外。
2017-07-18

從《花甲男孩轉大人》看父與子的情感羈絆,怎樣才算一個好父親?為何孩子不懂父母心?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從前耳濡目染的諺語,現今卻有許多小孩不認同。當到了能打理好自己、不再有求於爸媽的年紀,不少人在父母想插手自己人生的時候,毫不猶豫地拒絕,心想:「爸媽沒有爸媽的樣子,自己都管不好,別來管我!」但所謂「父母該有的樣子」到底是甚麼?《花甲男孩轉大人》的導演瞿友寧就曾提出這樣的疑問:「怎樣才算是一個好父親?」
2017-07-14

家長必知的5不3要,從生活點滴拉近親子的心

你是否也曾不知如何與家中青少年溝通而苦惱?雖然每個家庭狀況不同,「用心」卻是把萬用鑰匙,用心體會孩子立場、找尋共同興趣、尊重孩子隱私權,才能開啟封閉的心房,營造甜蜜蜜的親子關係。許多父母覺得青春期子女離自己愈來愈遙遠,與孩子無話可聊、無事可做,其實只要用心找到親子間共同的交集點,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就可大大拉近彼此距離。看看三位親職教育專家,如何在生活中與孩子心貼心。
2017-07-04

和孩子的代溝,怎麼找橋搭?

親子間的代溝雖然存在,卻不一定會產生問題,只要父母願意主動扮演搭橋的角色,橋上就能有溫馨的情感流動。年頭變了,親子間的關係雖然沒變,但外在環境的改變,卻大大影響親子間彼此對待的型態和相處方式。政治大學教育系教授王鍾和說,這一代父母所經歷的,正好是台灣最劇烈變化的50年,不論經濟環境或社會價值觀,都呈現紛亂多元的樣貌。偏偏這10幾年間,也正好是有線電視、影音設備、電腦及網路科技最爆炸性發展的階段。整個外在環境充斥著浮動、不安、跳躍、絢麗的訊息,拉大上下兩代對人事物看法的距離,也使親子關係充滿更多挑戰。
2017-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