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偏心",共有9筆資料

「老師偏心,疼愛成績好的同學!」當孩子這樣抱怨,如何安撫委屈的心?

在學校犯了同樣的錯誤,待遇卻不一樣,有的同學要挨罵受罰,有的同學卻可能沒事;或是上課回答問題時,有的同學躍躍欲試,但老師卻視而不見……為人師表不是應該對每個學生都一視同仁嗎?然而,老師也是普通人,有自己的好惡,做不到絕對地公平公正。當孩子覺得委屈,回家抱怨「老師只疼成績好的同學!」父母該如何開導?
2020-03-10

被朋友和手足占便宜?這樣溝通不再被情緒勒索

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會遇見喜歡占人便宜或自私的人,若對方只是普通朋友時,只要疏遠即可,畢竟道不同,不相為謀,但是當對方與自身的關係和利益牽扯較深時,例如:室友摳門,但礙於房屋合約還未到期,無法搬離,或愛計較的這個人就是自己的親手足,恐怕不是能瀟灑說不理就不理的!專家建議,不想被情緒勒索,在面對人情壓力時,不妨善用「我訊息」溝通模式,透過簡單三步驟,就能簡單化解尷尬僵局,還能說出心裡話又不失禮!
2019-08-27

公婆偏心,父母怎麼平復孩子的委屈

「媽媽,為什麼阿嬤每次都要我把玩具讓給哥哥?」當孩子眼眶帶淚的訴說委屈和不滿,相信身為人母的妳,肯定心疼不已,又擔心小孩長期累積負面情緒,會對人格發育有不良影響!改變長輩的想法很難,不妨善用親子溝通的時光,每天花個十分鐘幫子女充電,或是機會教育,鼓勵他們理性詢問長輩,趁機學習溝通技巧!
2019-07-09

媽媽,妳最疼誰?

你家孩子常為看電視而爭吵嗎?或為糖果、玩具分不均而吵架嗎?你是否常扮演「包青天」,卻換來孩子認為「不公平」,甚至覺得偏心?此時,父母該用什麼方法化解紛爭,達到孩子心中的「公平」? 佳琳的老大早產,出生時不到2000公克,隔年,她足月生下老二,體重達4000公克。由於她費盡力氣才把老大養活,即使老大已24、25歲,她仍覺得老大體質比較「弱」,相對的,老二能吃能睡身體壯,讓她常不自覺的「要老二讓老大」,連老大捅漏子也常要老二收拾。結果老二對母親一直存有心結,大學畢業後選擇離家獨居,1~2個月才回家探望父母一次。
2018-05-30

你家也在上演《寶貝老闆》嗎?如何避免孩子爭寵?

電影《寶貝老闆》上映首週就獲得美國電影票房冠軍,上映迄今更已賣出將近4億美元,劇情描述主角提姆家的小嬰兒,憑藉過人的智慧及流利的口才擄獲提姆父母的關注,也為家裡帶來巨大的改變。原本是獨子的提姆自從有了小嬰兒弟弟之後,就不再擁有父母完全的愛,父母的愛被瓜分了,讓提姆開始忌妒。搞笑又無厘頭的內容,道出不少家庭情節,也讓許多家長納悶,當家裡有了小北比,該如何讓老大適應新成員,而不會覺得父母偏心?
2017-05-04

見招拆招,搞定孩子的任性

看著寶貝兒女一言不和吵起來,誰也不讓誰,宜晴猶豫是否出面圓場,但想到前幾天兒子也被同學告狀搶玩具,她決定穩住情緒,探究兒子搞破壞的行動背後隱藏的原因……
2017-04-26

孩子常到處闖禍,怎麼改善

孩子為何常不順心就大發脾氣,甚至到處闖禍?家長該怎麼跟孩子溝通,才能修正孩子的火爆行為?有些孩子習慣用激烈的方式來引起父母注意,常語不驚人死不休,要不就到處闖禍讓父母疲於奔命。友緣基金會臨床中心主任林淑棻說,通常這些孩子採取激烈手段的原因,是之前孩子溫和表達時,父母沒有接收到他們的想法,於是孩子形成一種「除非情況嚴重,否則父母聽不到我的訴求」的認知。
2017-04-02

家有青少年,噢!給我關心,不要偏心!

您以為孩子長大了,就不會為討父母歡心爭風吃醋嗎?其實青少年除了需要父母的關心外,也應該多藉機會培養手足之情,讓孩子們在爭寵外也學會互相寵愛對方。「37、 38..,到了,這三個是我們的位子。」有不少例子顯示,青少年期的兄弟如果感情不好,甚至大打出手,成年以後就很難克服芥蒂,重修兄弟情。
2017-03-21

爸媽沒發現的事,偏心壞了孩子一輩子!

一名男子不滿父母比較疼愛哥哥,去年藉機殺害兄長,雖被判刑,卻已對整個家庭造成巨大的悲痛與傷害。你對孩子一視同仁嗎?當心無意或有意的偏心行為,造成孩子成長的陰影,也埋下日後家庭破碎的地雷!
2017-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