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健康",共有514筆資料

太依賴手機影響學習與心理健康,如何讓數位設備成為孩子的助力而非阻力?

新冠疫情期間,在家學習讓親子更普遍地使用手機、平板、筆電等數位工具,但網路依賴或成癮成新的困擾。研究指出,超過九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影響孩子的學習表現與心理健康,83%的人認為孩子因網路或數位設備而分心。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提醒,家長、老師與孩子建立數位訊息分享的習慣,使數位設備成為孩子的助力而非阻力。
2021-10-06

感到孤獨的年長者,平均壽命少3~5年!三招避免孤寂影響身心健康

據2021年7月發表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與同齡的年長者相較,感到孤獨者的預期壽命比不認為自己孤獨者短。年長者在新冠肺炎的防疫規範下,可能面臨更大的孤獨風險,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建議長者三招,避免孤寂影響身心健康。親友平時可多透過電話、視訊傳遞對長輩們的關心,或趁著中秋佳節陪伴家中長輩。
2021-09-10

益生菌終結便秘!專家傳授挑選好菌6大準則及DIY優格食譜

便秘已成為現代人通病之一,不少民眾希望可以透過補充益生菌,改善便秘、腸道蠕動緩慢等問題。大家健康雜誌整理挑選好菌的6大準則,以及營養師推薦的優格食譜,教你挑選益生菌,擊退排便不順暢!
2021-08-18

長期憤恨憂鬱胸悶、內分泌失調,透過「呼吸法」助排濁氣,避免壞情緒傷身!

回想一下,當你生悶氣、鬱卒的時候,是不是有一種胸口悶悶的感覺?洛桑加參醫師提到,長時間憂怒鬱悶,疾病顯化出來的位置,經常是集中在心胸這一個區塊。西醫的角度來看,要預防乳癌的復發與轉移,除了定期檢查追蹤外,照顧到心理層面,盡量避免陷入抑鬱、憂鬱的漩渦中,也十分重要。
2021-07-05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 2大族群壓力快破表! 5招幫助自己防疫期維持健康身心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三級警戒延長至一個半月,除加強防疫措施,心理防疫也不能少。緊張型的年長者若過度關注疫情變化,就會變得更加焦慮、擔憂自己被感染,進而出現失眠、心理健康問題。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建議,民眾疫情期間盡量維持規律的生活型態,減少新聞訊息,專注可控事物。
2021-06-11

防疫別跑醫院!慢性病領藥VIP及視訊看診快搞懂

染疫的高風險族群的慢性病人疫情期間怎麼領藥?現在可善用健保署推出的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領藥不只不需掛號,還可就近在家附近的藥局完成;再搭配因應疫情特別開放的視訊看診,看病領藥一次到位,省時省力零接觸,快趁這機會來認識這些服務吧!
2021-06-08

防疫添購冷凍調理包,怎麼挑選少添加物、更健康的產品?

台灣新冠疫情持續延燒,許多人減少外食,選擇在家自行烹煮或是購買冷凍調理包「儲糧」。不少人好奇,冷凍會改變食物的營養價值嗎?買冷凍調理食品前該注意什麼,避免過多添加物吃下肚?食品標示是否完整,有哪些項目要張大眼睛看清楚?
2021-06-02

素食者不吃牛肉、內臟怎麼補鐵?12種含鐵食物大公開!

女性需要的鐵質比男性多,假如沒辦法吃內臟類或牛肉的女性,該吃什麼聰明補鐵?每日需要攝取多少鐵質才足夠?如果缺鐵又會造成什麼症狀?哪些族群要小心缺鐵?
2021-05-12

工作日「微休息」不是偷懶,反而能提升工作效率!

五一勞動節假期將至,上班族覺得放長假才有足夠的時間休息,恢復精力?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葉雅馨主任提醒,除了身體的休息,心理層面的放鬆同樣重要;董氏基金會自2012年起推動「企業紓壓日」,提供14種課程供企業選擇,幫助員工Self-Care,照顧身心健康。
2021-04-28

從事劇烈運動對青少年的壓力管理有正面影響

根據韓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一項線上調查結果指出,每周進行5次以上運動的學生比沒有運動習慣的學生,感受到的壓力較小,而且隨著運動頻率降低,自殺意念可能性會增加。
202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