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傷口",共有10筆資料

獨居女背部受傷難換藥 哪些管道可救援?

居家照護不是老人專利!隨著獨居人口不斷攀升,活力充沛的中壯齡族難保不會因受傷或手術,面臨無人協助傷口換藥,又無法自理照顧的窘境,遇到這類問題,可找居家照顧服務員、社區藥局的藥師或居家護理師協助換藥嗎?
2023-11-09

戲水被礁石割傷,如何避免蜂窩性組織炎?烤肉時竹筷木屑刺入皮膚怎麼助挑出?

中秋連假準備到海邊戲水、烤肉嗎?若不慎被礁石割傷、水母螫傷或海膽刺傷,如何急救避免蜂窩性組織炎或海洋弧菌感染?若露營烤肉時,竹筷、碎玻璃等刺入皮膚,滴蘇打水、雙氧水、精油能讓皮膚軟化,助異物浮出及挑除嗎?
2023-09-22

換鼻胃管、尿管、傷口處理有困難?有醫療照護需求,都可申請居家護理醫療服務

當家人面對失能、失智等健康問題,若需要長期照護的整合性服務,撥打衛生福利部提供的「1966」長照服務專線,除了可諮詢各種長照資訊外,別忘了詢問居住地附近的居家護理所。因為長照服務機構除了民眾較熟悉的社區服務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安養中心,佇立於街頭的「居家護理所」還能提供「到宅服務」的護理醫療照護,例如更換鼻胃管、導尿管、氣切口等,給予家屬更多專業協助。
2021-11-02

沒練過別亂試!泰式踩背該注意哪些事?

台灣人有多愛按摩?看街頭四處林立的養生館、指壓店就可窺知一二。不少情侶、夫妻也喜歡藉由按摩增進情趣,一名熟男近年走路常摔倒,房事上也不美滿,求助醫師才發現第11、12節胸椎骨折,他想起這幾年都請老婆踩背按摩,有一次聽到骨頭「喀擦」一聲,他不以為意,繼續維持讓老婆踩背的習慣,因骨折處反覆被踩踏,導致脊髓神經損傷惡化,開刀治療後還得長期復健。
2020-06-04

蜂窩性組織炎,小傷口釀大禍

你是否常忽略小傷口,認為不必照料自然會好?一旦釀成蜂窩性組織炎,小傷口也可能造成截肢,甚至喪命!糖尿病、香港腳、抵抗力差者都是高危險群,你不得不注意!擠青春痘擠出「麵龜」大的臉?香港腳延誤就醫導致截肢?蛀牙也會讓視力減退?這一切不是危言聳聽,任何皮膚上的小傷口都可能遭細菌感染而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以上所述都是蜂窩性組織炎曾發生過的案例。 感染蜂窩性組織炎,輕者,透過抗生素治療可恢復健康;重者,恐怕必須像基隆市市長許財利一樣,面臨截肢的命運;更甚者,還得賠上自己的生命。
2018-05-30

人工膝關節如何評估要不要換?

關節疼痛,常讓人寸步難行而備感艱苦,但是換上人工關節後,是否真能一勞永逸,讓人快步直行?
2018-04-25

心臟病 糖尿病 腎臟病長輩出國旅遊,該注意什麼?

貼心的子女想安排父母出國走走,體驗異國風情,然而,又擔心父母的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在旅程中發作,其實,只要行前多點準備,父母也能快樂出遊、平安回家。
2017-10-31

機車排氣管燙到腳,如何不留疤?

機車族在外停車或牽車時,經常得在擁擠的騎樓移動車位,不時還得小心避開隔壁機車的高溫排氣管。如果不小心被排氣管「吻」上,如何趕緊處理傷口,才不會留下傷疤!
2017-05-19

6要訣讓小傷口不留疤

生活中受點小傷在所難免,但對於愛美人士來說,傷口留下的疤痕,可能比受傷當下更「痛」,因而,自傷口「誕生」起,就要小心呵護,避免留疤!
2017-05-15

糖尿病人輕忽傷口,恐引發敗血要人命

照顧糖尿病患時,常見醫師苦口婆心的交代,「要小心患者的傷口,以免細菌感染,併發敗血症。」何為敗血症?它真嚴重到會威脅生命安危?
2017-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