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免疫",共有126筆資料

圓滿的生命

醫學再怎麼進步,總還有它的極限,癌末和第四期有何差別?該積極的進行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嗎?當走向生命的終點時,怎麼得到妥善的照顧,而且泰然的與親友告別,讓生命圓滿的結束與善終,是我們一生中的重要安排!
2024-02-21

周海媚過世疑「紅斑性狼瘡致感染加劇」!狼瘡積極治療可擺脫洗腎

被稱為金庸小說「最美周芷若」的港星周海媚,12月11日晚間因病往生,友人透露她長期受到「紅斑性狼瘡」困擾。紅斑性狼瘡是自體免疫全身性疾病,最易侵犯腎臟,約四成病人罹患狼瘡腎炎,若未控制恐進入洗腎階段,但也有洗腎半年的病友逆轉勝,呼籲病友別放棄治療。
2023-12-15

眼乾口乾是更年期症狀、還是乾燥症?如何治療 吃什麼避免惡化?

女性過了50歲進入更年期,因荷爾蒙減少,易皮膚乾癢、陰道乾燥,但若常感到很口渴,甚至半夜睡到一半得爬起來喝水;且眼睛極乾澀,有異物感;可能是免疫功能失調導致的「乾燥症」!若4症狀持續三個月,建議到 免疫風濕科檢查及治療。
2023-08-02

異位性皮膚炎想止癢 10大保養治療地雷別踩

台灣一年有86萬多人次因異位性皮膚炎就診,患者常反覆搔癢、抓到流血流膿、常失眠。除類固醇,還有哪些藥物可止癢?身為病友的皮膚科醫師,分享異位性皮膚炎最新治療進展及10大保養細節,盼病友都能保持良好生活品質。
2023-05-31

治療三陰性乳癌 免疫療法 標靶治療效果及費用解析

三陰性乳癌若發現得晚,快速惡化與轉移,復發率及死亡率偏高,是難纏的乳癌類型。治療後轉移或復發,產生抗藥性怎麼辦?增加生機的免疫治療是什麼?健保給付藥費嗎?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可在什麼情況下使用?效果如何?且看醫師解說。
2023-04-13

類風濕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 痛風症狀圖解區別 對症治療免失能

病友數多的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好發於50歲與65~80歲女性,和「退化性關節炎」症狀有何不同?如何區別?其會造成關節疼痛腫脹,甚至手部變形,除了類固醇、抗發炎藥,新式生物製劑、免疫調節劑治療效果如何?
2023-04-12

類風濕性關節炎 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有遺傳性 當心環境因子及藥物誘發

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會遺傳,且不只遺傳自父母,和父或母的家族成員都有關;然而,不見得所有人都會出現免疫疾病,是否發病,3大環境因素及藥物扮演關鍵角色,有紅斑性狼瘡家族史者尤其要避免2種藥物!
2023-03-13

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等免疫疾病人數增 這些症狀超過3個月應警覺

截至2022年底,台灣有重大傷病卡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友已超過13萬人,且每月新增數百位病患。什麼是免疫疾病?和過敏有何差異?哪些症狀頻出現,該警覺自己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或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患者?
2023-03-03

孩子頻感冒 怎麼磨練免疫功能的記憶?

自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後,與「免疫力」有關的語詞成為熱門搜尋,大家積極尋找提升免疫力的做法,到底甚麼是免疫力?提升免疫力確實能有效防範被病毒感染嗎?孩子讀托稚園頻感冒,又要怎麼提升孩子的免疫功能?
2023-03-02

氣喘 異位性皮膚炎如何食補?中醫推薦穩定免疫力養生食譜

冬天早晚寒冷,有些過敏體質者吃完薑母鴨、羊肉爐後,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等症狀,所以天冷時不敢與家人或好友一起進補,擔心身體陷入發炎險境。中醫師指出,過敏體質者並非完全不能食補,注意幾項原則,就能和親友一起食療養生!
2023-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