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免疫疾病",共有13筆資料

眼乾口乾是更年期症狀、還是乾燥症?如何治療 吃什麼避免惡化?

女性過了50歲進入更年期,因荷爾蒙減少,易皮膚乾癢、陰道乾燥,但若常感到很口渴,甚至半夜睡到一半得爬起來喝水;且眼睛極乾澀,有異物感;可能是免疫功能失調導致的「乾燥症」!若4症狀持續三個月,建議到 免疫風濕科檢查及治療。
2023-08-02

類風濕性關節炎 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有遺傳性 當心環境因子及藥物誘發

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會遺傳,且不只遺傳自父母,和父或母的家族成員都有關;然而,不見得所有人都會出現免疫疾病,是否發病,3大環境因素及藥物扮演關鍵角色,有紅斑性狼瘡家族史者尤其要避免2種藥物!
2023-03-13

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等免疫疾病人數增 這些症狀超過3個月應警覺

截至2022年底,台灣有重大傷病卡的自體免疫疾病病友已超過13萬人,且每月新增數百位病患。什麼是免疫疾病?和過敏有何差異?哪些症狀頻出現,該警覺自己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或紅斑性狼瘡等免疫疾病患者?
2023-03-03

收到保健食品禮盒,有無國家健康食品認證到哪查詢?

農曆春節剛過,親朋好友來訪免不了帶上年節禮盒傳達祝福。若身為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病友,面對各式宣稱能強身保健的健康禮盒,如滴雞精、維骨力、鈣片、魚油、膠原蛋白等是否真能「越吃越健康」?又該到哪查詢是否有衛福部查驗許可的「健康食品」認證?
2022-02-15

免疫風濕科患者收到人蔘、靈芝、魚油、薑黃等補品能吃嗎?

「親戚送我魚油、薑黃、大蒜萃取物等保養品,可以吃嗎?」醫師常看到病人帶各種保健食品來詢問,如人蔘、靈芝、牛樟芝、冬蟲夏草,甚或薑黃、白藜蘆醇、蜂皇漿等。到底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友,能吃這些營養補充品嗎?
2022-02-07

嘴唇反覆長水泡怎麼辦?一再復發的唇皰疹如何治療?

皰疹是常見的皮膚病,之前總統大選前發生韓姓候選人親吻現場某個小孩的頭部,遭網友提醒可能引起皰疹病毒傳染的爭議,讓唇皰疹登上新聞版面。常長在嘴角周圍的唇皰疹易被看見,也易復發,吃東西時也容易感到刺痛,要如何治療、減少復發呢?
2020-05-19

新冠肺炎考驗免疫力!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何預防?

新冠肺炎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使防疫成為全民運動,口罩、酒精幾乎是出門的標配,然而,許多罹患自體免疫疾病的患者不免擔心:「這樣真的夠嗎?」一名56歲曾女士因罹患乾燥症,必須服用免疫調節劑藥物,她擔心會降低免疫力,增加感染武漢肺炎風險,為了是否服藥而夜夜失眠,一度還狂喝「當歸黃耆補氣湯」以及號稱抗發炎聖品「薑黃素」,但醫師提醒,免疫系統失調的患者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或亂服藥,若有任何疑慮,應尋求專業醫師意見。
2020-02-25

人參、冬蟲夏草等過年中藥伴手禮,怎麼吃才補身

年節將至,含有人參、冬蟲夏草、龜鹿二仙膠、當歸等成分的健康食品,因其具有養生的功效,成為拜年超夯的伴手禮。但中醫師提醒,收到這類中藥禮盒時,要留意自身體質是否適合,以免吃了出現痔瘡復發、失眠、血壓上升、影響凝血功能等症狀。此外,也要注意食用時機,才能避免與其它食物交互影響,影響身體吸收……
2019-12-27

《冰雪奇緣2》艾莎真人版!每到冬天就手腳冰冷,是「冷凝球蛋白血症」嗎?

迪士尼動畫電影《冰雪奇緣2》熱映中,不少大人小孩都被具有冰雪魔力的艾莎吸引,事實上,現實生活中也有一群像艾莎一樣的人存在!只要天氣變冷,四肢就會僵硬、冰冷,外觀看起來就像凍傷一樣,醫學上稱為「冷凝球蛋白血症」。這類患者體內的免疫球蛋白在低溫時會在血管凝結,就像水管結霜一樣;嚴重的話,可能還會引發小中風。
2019-12-26

大量落髮、狂掉頭皮屑,難纏的頭皮乾癬怎麼治?

秋冬大量落髮、頭皮屑掉滿地,也許是「乾癬」在作怪!國外研究顯示,近8成乾癬病灶會出現在頭皮。醫師指出,頭皮乾癬會帶來大量皮屑,因症狀與脂漏性皮膚炎雷同,患者常因此延誤就醫,深陷掉髮危機而不自知。根據統計,國內約有近一萬名中、重度的乾癬患者,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超過五成乾癬患者首次發作病灶都出現在頭皮上。國外研究顯示,頭皮乾癬的病灶「治療速度慢」、「成效差」正是全球乾癬患者最困擾的兩大因素。
2018-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