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八八風災",共有10筆資料

運動讓你不憂鬱!民眾運動習慣與憂鬱情緒調查

「找到工作了嗎?」、「最近公司又裁員了」、「這幾天都加班到10點多」、「這次的風災讓我好難過」,去年爆發的金融海嘯引發一連串的失業危機、房市低迷不振、到近期的風災、水災,一連串事件令許多人身心俱疲。這樣的危機,除政府的協助、親友鄰人的支持、互相幫忙,究竟該怎麼自我調整與激勵面對?不妨試試擺脫憂鬱的最佳免費處方——運動。
2017-05-18

助人不能只靠熱誠

八八水災發生後,社會輿論及媒體報導多圍繞在如何安置災民、如何重建房舍,以及如何預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議題。然而,過去我們對於心靈重建談得很多,但僅著重流程,而未建立「模組」(module)概念,以致解決之道直到災後一個月,還無法順利啟動。
2017-05-16

4個療傷止痛法,為心靈加油打氣

有些人習慣將不安情緒或壓力往心裡堆放,甚至縱容它在腦海不斷循環迴繞,即使焦急慌張,也不知怎麼辦……《大家健康》雜誌特別邀請心理專家由內而外、從靜態到動態,傳授釋放壓力與不安的「心」祕方。
2017-05-16

一到黃昏心就慌,不安的心如何好眠

「以前從不做夢,風災後卻每天做夢,有時還大叫醒來」,小林國小校長王振書疲憊地表示。甲仙國小校長郭耀輝也坦言,「睡到凌晨1點再也睡不著,只好起身巡視校園。」據臨床醫學統計,經歷重大災難的當事者,約三成的人會有失眠現象,這是因為人體的自我防衛機制仍處於警覺狀態……
2017-05-15

非受災戶入戲太深,怎麼跳脫悲傷

親至災難現場協助心理重建的心理師黃龍杰表示,即便是專業心理師,輔導災民時都可能因事件勾起回憶,情不自禁跟著流淚,即使非受災戶,情感纖細、具同理心的人大量接觸災難訊息,有時也易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自責,產生類似「苦主」的焦慮反應……
2017-05-15

從絕處醞釀下一次新生

兩個月前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隨著重建之路逐步上軌道,災難似乎日漸被淡忘,然而,心理重建路遠比硬體建設更漫長。50年前爆發87水災、10年前發生921地震,至今仍有居民一見下雨就心慌;一感覺地板晃,立即如驚弓之鳥奔出家門。「持續陪伴」能給受創者更多重生力量,只是當你遇到,知不知道該怎麼幫忙?
2017-05-15

風災後,怎麼幫災民走出傷痛

切入恰當、有為有守、資源整合方為成功的心理衛生服務……莫拉克颱風造成八八水災重創台灣,災難醫療(disaster medicine)再度成為關注的主題。實際上,除了緊急救護、個案後送、創傷醫學等急救醫學外,精神心理衛生亦屬災難醫療的一環。
2017-05-15

災難下的孩子,怎麼安撫關懷

網路曾流傳一個真實案例,一名孩子每逢上課就睡覺,後來老師發現,這孩子是921震災的倖存者,因衝擊太過強烈,晚上都難以入眠,只有在上課的時候,身旁有很多同學陪伴才有安全感,能暫時入睡……八八災變對孩子造成的傷痛,可能超乎我們想像,及早關懷及撫慰這些創傷,也就能早一步扭轉日後可能出現的偏差行為。
2017-05-15

救災人員的壓力也要關心

哪怕是路毀橋斷、風狂雨驟,只要有一線生機,救難隊、軍警消、公工醫、心輔、志工等參與救災的人員,都願齊心合作,深入險惡的環境,助人脫離險境。然而,在盡忠職守的背後,他們不只承受身體疲憊,心裡那只壓力鍋還持續升溫……
2017-05-15

驚魂未定的傷痛,溫情如何陪伴?

災害造成的損失易見、能在最快時間搶救,可是,另有一種看不見的磨難,在歷經衝擊的人們心裡,隨時間慢慢醞釀、發酵……如何把溫情送進他的心坎、撫平驚魂未定的情緒?
201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