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公共衛生",共有17筆資料

壓力讓人更能同理,也更容易感受他人的情感支持!

世界各國正壟罩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困境中,雖有相關防疫措施,大多數民眾仍有對未知的不安與壓力,但壓力不見得都是帶來負面影響,根據一篇2020年2月刊登於《壓力與健康》期刊的研究指出,壓力會使人們更容易給予和接受他人的情感支持,可能有助於人們和他人產生聯結來因應負面情境。
2020-04-13

情緒困擾和肥胖、代謝症候群有關聯?

心情不好的時候,你會吃「高熱量食物」排解壓力嗎?收入高低原來和肥胖有關連?根據一篇2019年3月發表於《肥胖》期刊的研究指出,收入較低的人可能更容易因為心理困擾而透過情緒化飲食紓壓,進而導致肥胖的現象。
2019-07-15

玩電動或線上遊戲好紓壓?不同年齡上班族紓壓方式大不同!

忙碌的上班族,平常都靠什麼紓壓呢?根據董氏基金會匯整2018年上班族壓力及紓壓方式資料顯示,不同年齡層上班族紓壓方式有差異,舉例來說,年紀較長的上班族喜歡用「運動」及「宗教活動」方式紓壓者,而年輕的上班族則習慣用「睡覺」及「玩電動或線上遊戲」的方式來紓壓。不過,整體而言,大部分的上班族仍偏好靜態性的紓壓方式,像是「看電視、電影」、「聽音樂、唱歌」。
2019-05-06

出版《關鍵戰疫》一書的想法

臺灣的公共衛生發展史,有血有淚,有汗水有收穫,有失敗有成功,值得說的故事非常多。我有幸在醫學院畢業時就躬逢其盛,遇到一次小兒麻痺大流行;十五年後的1990年代,我在一個意外的機緣中,被任命為防疫處處長,對防疫體系有極深入的了解;之後又參與防疫體系的再造,擔任了疾病管制局的首任局長,才上任三個多月,就逢九二一大地震。
2018-09-19

精彩絕倫的一本防疫故事書

《關鍵戰疫》是一本故事書,以臺灣的防疫事件為主體,用觀察者的角度講述臺灣重大傳染病事件的點點滴滴。就像是一位從戰場上歷劫歸來的戰士,細說戰場上出生入死的實況,精彩又不失真實!
2018-09-13

福爾摩斯為讀者說故事

在公共衛生上,傳染病是一個重要議題,需要透過宣導讓民眾了解,而防疫更是政府部門不可欠缺的重要工作。《關鍵戰疫》一書是前衛生署副署長、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張鴻仁的力作。
2018-09-13

原來老後這麼弱,5大難題要先了解

「下流老人」是這幾年從日本流行過來的新名詞,源於日本社會工作者藤田孝典寫的暢銷書,這本書的副標是「即使月薪五萬,我們仍將又老又窮又孤獨」。藤田孝典常在第一線參與窮人援助工作,他在書中提到,「來求助的老人都異口同聲的說:『完全沒想到自己會陷入這種狀況』」 究竟老後有哪些困難?哪些想不到的狀況,會讓原本有錢的人,老後沒錢?
2018-08-31

如何關心單親爸爸的身心健康?

有多項研究數據顯示,男性的身心狀況比女性差。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顯示,男性在認知自己的身心狀態的能力,比起女性更為遲鈍,他們較無法體認自己已得到精神疾病、且無法完整表達其內心感受。而衛福部資料顯示,男性精神科就診率不到1成,而2017年死因統計也發現,男性自殺率66%,明顯高於女性34%。
2018-08-15

威脅你我的缺血性心臟病

缺血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心臟病,同時也是最容易威脅國人健康的心臟病。究竟造成缺血性心臟病的危險因子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台灣近40年來的經濟發展與社會變遷,隨著工業化、都市化的遞嬗,醫藥技術的發達以及飲食生活習慣的西化,台灣地區居民的平均壽命已媲美歐美先進國家。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的總死亡率近40年來明顯下降,然而動脈硬化性疾病的死亡率卻明顯增加。腦血管及心臟疾病近30年來一直名列十大死因前茅,更是老人最主要的病因與死因。台灣自1993年9月成為聯合國所謂的老人國之一,老化的人口結構,勢必使動脈硬化性疾病成為未來疾病與公共衛生工作的主流。
2018-07-10

如何孤單不寂寞,讓獨處感到自在?

「孤單是一個人的狂歡」、「狂歡是一群人的孤單」,是否心中不時會響起這種寂寞的旋律呢?在網路科技發達的世代,寂寞已不再只發生於年長者或獨居者身上。根據一篇2018年4月發表於《劍橋大學心理醫學雜誌》的研究指出,相較於同年齡人,孤獨的年輕人發生心理健康問題及失業的機率較高。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