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冠狀動脈心臟病",共有2筆資料

每天吃一個蛋,很傷身?

「我可以吃蛋嗎?每天一個蛋會不會太多?」這是患者與醫護人員間常見的問話。至於答案,確實也沒有標準,應依個案健康狀況而定。大眾常擔心「蛋吃太多膽固醇會高,容易加重心血管方面的疾病」,筆者先舉一個小故事,已故的總統府資政李國鼎,有一次從他院轉入三軍總醫院,那時他年近90歲,因肺部感染在其他醫院加護中心已輾轉治療了數週,長時間沒有好好進食,只靠一些靜脈營養輸液維持基本需要。當他轉入一般病房,醫師開立「流質飲食」後,筆者於上午至病房訪視,那時李國鼎剛吃過營養部供應的蒸蛋,家人表示他都吃完了,且覺得非常美味可口,沒有任何不適。當我直接跟部長問候時,他雖很虛弱,但在表達吃得很好後,仍提了一個問題,我可以吃蛋嗎?會不會讓我膽固醇過高?我靜默了5秒鐘後,很簡短的回答說,我現在擔心的是您膽固醇太低,而不是太高!您安心吃吧,目前就算每天2個蛋也不會多。
2018-04-11

周邊動脈疾病,需要截肢嗎?

近年來,國人罹患血管疾病的比例急遽升高,周邊動脈疾病嚴重者,可能還得面對截肢的命運,但隨著醫學發達,此類疾病的治療方式也進步良多,早一步避開危險因子,不諱疾忌醫,就能擁有健康的雙足。
2017-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