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分居",共有6筆資料

另類老伴,「分居伴侶」讓人生下半場不孤單

老了生活有個「伴」,稱之為「老伴」,但有時結了婚,老了仍無人做伴。為避免孤單老去,歐美興起老年伴侶新型態—「分居伴侶」關係(LAT)。是指沒有婚姻形式、不住在一起,卻有長期、穩定、親密的伴侶關係,跟年輕時「約會關係」不同,老年「分居伴侶」並無走入婚姻的打算,重視的是融洽的相處。
2021-10-22

孕婦學習正念減壓療法 可預防「產後憂鬱症」!正念減壓怎麼做

旅日作家歐陽靖自爆9月產下台日混血兒子新醬後,和日籍老公因疫情分隔台、日兩地,過著「偽單親」的育兒生活。也許是對未來的迷茫感,自認患了產後憂鬱症,常常看著小孩就突然掉淚,幸好有媽媽譚艾珍當神隊友協助,一起照料兒子。無獨有偶,今年41歲的大陸「體操皇后」劉璇已經是二寶媽,近期和老公上《新生日記2》時,透露自己在生完老大後,產後憂鬱嚴重,甚至一度後悔當媽,想把兒子送人照顧。研究指出,透過和相同經驗者通電話聊天,可以有效緩解產婦產後憂鬱的情緒。而曾罹患憂鬱症的孕婦是產後憂鬱的高危險群,建議可透過正念(自我覺察)減壓療法,避免產後情緒低落。
2020-10-30

忍了半輩子,老後婚姻失和,只能卒婚嗎?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結婚25~29年夫妻的離婚率,自1994~2004年間成長了4倍,就連結婚30年以上的夫妻,離婚率也增加了3.8倍。當退休後,家中出現空巢期,夫妻獨處時間變多、衝突也容易增加,究竟老夫老妻共同生活了大半輩子,不想再忍下去時,該怎麼溝通才對?除了離婚以外,還有別的選擇嗎?
2019-01-02

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提升中

證據顯示,過去30年來工業化國家的青少年憂鬱症盛行率呈現上揚現象。美國近來自殺趨勢也顯示,青少年和年輕成人的憂鬱症盛行率可能持續增加。
2018-05-02

他的憂鬱,你發現了嗎?

2007年,網路票選人們最期待的三大關鍵字是「幸福、希望、夢想」,反映大眾對現況的不滿,盼望有安心和信任的感覺,假如你的親友悶悶不樂、興致缺缺、易怒,可別以為他們只是心情不好,這可能暗示著他們正陷入憂鬱風暴,需要你拉他們一把……「失業父親勒斃兒女後自縊!」「失業男抱瓦斯桶,揚言自殺!」「失業卡奴自焚,一死一傷!」「單親失業媽媽攜女燒炭!」這1、2年來,只要翻開報紙社會版面,一則則家庭悲劇的斗大標題迎面而來,讓人不禁要問:「我們的社會是怎麼了?」
2017-06-21

媽媽,為什麼爸爸背著妳愛別的女人?

看著孩子天使般的睡容,純潔的心靈似乎不該染上絲毫塵埃,可是眼見和另一半的關係將形同陌路,似乎難以再隱瞞婚變的事實。怎麼說、怎麼做,對孩子的傷害才能降到最低?
2017-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