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刮痧",共有7筆資料

刮痧、拔罐、穴位按摩,中醫師傳授居家DIY消暑方法

炎熱的夏天外出工作或中午採買午餐後,總想立刻鑽進冷氣房或飲用冰品,小心這做法會讓身體溫差過大,且熱氣還沒散出就接觸冷空氣,容易引起中暑或更嚴重的熱傷害症狀。以下整理了4種可以自行消暑的方法。不過,請先了解相關注意事項再進行,才能有效改善中暑症狀。
2021-08-17

夏天刮痧消暑,反而更不舒服,哪些人不適合?

夏天的暑氣、濕氣總讓人難以忍受,身體也常因此出現頭痛、肩頸和腰背痠痛等症狀,或者因頻繁進出冷氣房,導致體溫調節失衡而罹患熱感冒。為了緩解不適,有些民眾會在忙碌的工作結束後做身體刮痧,卻發現越刮越不舒服,是否哪裡出了問題呢?事實上,在太過疲累的狀況下,刮痧容易造成反效果,甚至「暈痧」。究竟刮痧的作用為何?哪些人不適合刮痧?中醫師一次說分明。
2020-08-21

按摩頭皮3分鐘,讓你解焦慮、助睡眠、防衰老

你每天都會梳頭髮嗎?人的頭頂上有很多穴道,梳頭除了可以整理亂掉的髮型之外,更能按摩頭皮加強氣血循環,刺激不同的區域發展,幫助我們提神醒腦。頭髮怎麼梳更能按摩穴位呢?木梳、刮痧板、牛角棒能怎麼運用?在工作時若想提神醒腦,用原子筆也能幫上忙。
2019-01-24

刮痧,怎麼刮出健康?

很多人喜歡刮痧去暑,隨身攜帶刮痧棒,走到哪刮到哪, 不過,這個看似簡單的古老醫術,其實包羅人體經絡知識, 想自行刮痧,得先瞭解正確的方式與禁忌, 才能刮走病魔、刮出健康! 火紅的太陽常讓人熱得受不了,出現頭昏、上吐下瀉、全身無力的情況,這時,老一輩的人總會拿出一根瓷湯匙,要你轉過身去,在你的頸背部刮啊刮的。漸漸地,皮膚上出現紅紅的血絲瘀青,過不久,中暑的情況慢慢舒緩。這就是老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刮痧。
2018-05-02

刮痧可以緩解中暑嗎?出痧愈多代表愈有效?

炎炎夏日,氣溫屢創新高,8月7日大台北地區更創下38.5度高溫,創下今夏最高溫。在大太陽和冷氣房中來回走動,溫差大,難免都有中暑的情況發生,此時,不少民眾都會選擇利用中醫療法中的刮痧來幫助自己緩解不適感。只要隨手拿起一枚銅板、一根木梳、甚至一支湯匙,從頸部開始,順著背部往下刮,沒多久皮膚就會出現一點一點點片狀的瘀斑,頭昏、頭痛、胸悶等症狀馬上消失不見。但中醫師提醒,刮痧時力道很重要,如果刮得太用力,容易造成皮膚發炎感染,且每次刮痧最好間隔一個禮拜。
2017-08-08

抗H1N1,吃什麼水果提升抵抗力

新流感案例不斷增加,吃什麼能提升抵抗力?有人說,多吃水果可補充維他命C,有助於對抗感冒,也有人認為,水果是冷的,會加重症狀,與其猜測狐疑,不如聽聽專家怎麼說。
2017-05-16

中醫治痠痛,先看血管通不通

近年來,好萊塢明星流行用拔罐、刮痧、針灸等方法保健養身、去痠痛,在電影首映會中,葛妮絲‧派特羅毫不掩飾拔罐痕跡,甚至表示:拔罐對產後恢復身材相當有幫助,還能活絡筋骨。到底老祖宗的智慧有多奧妙,帶你一起瞭解!國人遇痠痛問題,普遍相信中醫有「治本」的能耐,近年來,東風西漸,好萊塢大明星更把拔罐、刮痧、針灸等中醫療法,拿來治痠痛、紓壓,使中醫療法逐漸嶄露頭角。
2017-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