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叛逆",共有27筆資料

陪伴時 記得等等那些「難搞少年」

我們都曾是青少年,或許也曾是難以捉摸的難搞少年,但和青春期孩子互動時,多數父母還是無法完全理解他們的真實需求;更別說若孩子深陷憂鬱或焦慮情緒時,所顯現的多變症狀,對父母而言,「陪伴」是難解的課題與挑戰……
2023-01-31

後新冠疫情時代,憂鬱焦慮青少年增加,但求助少

新冠疫情期間,兒童青少年的憂鬱症及焦慮症比例上升,但研究指出,接受治療的卻沒有增加。而台灣青少年自殺率,近年也不減反增,憂鬱症狀愈嚴重者,求助比例愈低,建議出現這些症狀,快求助專業……
2022-11-30

孩子焦慮是青春期煩惱 還是有心理困擾?超過半數父母難辨識!

青春期的孩子常情緒起伏,父母多半視為成長過程,但青春期的叛逆可能是不適應的表現,很可能孩子已有身心症狀,未及時覺察而錯失治療。調查指出,僅有一半的父母能正確判別青少年的一般行為問題和心理健康問題。
2022-06-13

孩子想休學是叛逆或尋獨立?過來人建議爸媽換個思維,陪他長大

父母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免不了遇到出乎意料的難題。假如孩子決定在高中時休學,在「Gap year」裡認識自己;或考上大學後卻決定休學,先進入職場歷練人生,你會大力支持?還是反對?親子又該怎麼溝通?現為澳門大學曹光彪書院駐院導師的許恆嘉,面對子女提出上述的難題,沒有刻意阻擋,反而是與孩子一起討論決定,到底是什麼能讓親子間如此信賴與包容?
2022-04-07

「媽媽,我恨你!」青春期孩子說恨媽媽,其實是一種求救

小可的媽媽一個人辛苦拉拔兩個孩子長大,卻遭女兒對導師控訴「我最恨我媽了!我以後長大,就讓她流落街頭。都說別人小孩比較好,每天都罵我。」連這個月能不能讓自己和孩子吃飽都要煩惱,怎麼還有多餘的心力檢查孩子作業、督促孩子念書、陪孩子聊天?面對經濟上的困頓、生活的壓力和孩子的教養衝突,心理師想告訴各位爸媽,「你已經是夠好的父母──練習看見自己的好」
2021-07-22

「霸凌、排擠」使孩子落單該怎麼輔導與協助?

女孩們間的小團體,不只是個性問題這麼簡單。青少女在人際交往上容易發展小團體模式,小團體可以帶來歸屬感,但同時也容易帶來框架,使得孩子裡外不是人。當團體間的猜忌愈來愈多,關係就會愈來愈惡劣,當某一方覺得自己的人際關係較危險時,就會趕緊尋找班上的其他同學組成新聯盟,以避免自己落單。
2021-03-19

孩子作弊!比起處罰,更重要的是去理解行為背後的原因

得知孩子作弊了,許多家長第一時間常感到非常憤怒、焦慮,但如果家長一味地對孩子指責或拳腳相向,反而只會把孩子愈推愈遠,輔導老師建議,務必讓孩子明白,分數不會影響父母的愛。
2021-01-22

家長必學的溝通術,幫你輕鬆度過幼兒叛逆期

和幼兒相處時,是不是常會不自覺產生些許無力感?覺得孩子易哭鬧又不受控,跟他講道理似乎也一知半解,當他「番」起來時又十分難搞,父母都很頭痛,到底要怎麼樣跟叛逆期的小小孩溝通呢?
2020-11-05

孩子在家在校反差大?家長必學的8個親子溝通術

你家孩子也是「在家一條龍,在外一條蟲」嗎?許多小孩在父母面前總是口齒伶俐、愛頂嘴、反骨又叛逆,但一到學校、在陌生師長面前,就乖巧無比,就算挑食也會把不喜歡的食物吃光光!巨大的反差,讓家長不禁納悶:「老師說的真的是我家的孩子嗎?」究竟孩子為何會有這樣的轉變?面對正處於幼兒叛逆期的子女,又該如何溝通,才能讓他們在家也能成為乖巧善良的小天使呢?
2020-08-06

孩子國小談戀愛,該禁止嗎?

網路發達,認識朋友不再是困難的事情,但近幾年經常可以發現談戀愛的年齡層逐漸降低,引起許多父母的焦慮和擔心,尤其是家中有未成年女孩的家長更是繃緊神經,深怕寶貝女兒被男孩子欺負。其實,心理學研究顯示,愈沒有自信心、愈沒有成就和歸屬感的孩子,或是童年失愛的小孩,會愈早渴望異性戀情,來藉此滿足心靈空虛。本文請來專家指點迷津,假如孩子情竇初開,想談戀愛,父母該如何在不破壞親子關係的情況下,和孩子「談情說愛」?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