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口腔癌",共有7筆資料

口腔癌最新治療 一表搞懂治療過程、費用及健保狀況

治療口腔癌以「手術切除」為首選,若延誤診治,腫瘤擴大,開刀切除病灶後,還需口腔重建,以恢復吞嚥、語言功能與外觀,後續會再視情況搭配「放射線治療和化療」。到底哪些治療健保有補助、哪些須自費?看醫師解析。
2023-07-31

增口腔癌123倍風險正是檳榔菸酒!快幫老公戒癮

你知道「檳榔」不另加料,本身就含多種致癌物嗎?嚼檳榔易讓口腔有「癌前病變」,導致口腔癌;而配料「荖花」含肝毒性的黃樟素;「紅灰與白灰」則有強鹼性,多種致癌物使食道、胃肝都增罹癌風險。若家人愛吃檳榔,怎麼幫他戒癮?
2023-07-13

口腔內有紅白斑、潰瘍 當心是口腔癌前兆

「口腔癌」是男性死亡率第六高的癌症,若曾接觸菸酒、檳榔,要注意口腔黏膜潰瘍若超過兩週未癒合,或口內有不明的紅色、白色斑塊、出血,或牙齦腫脹等7大異狀,建議盡速至牙科或口腔外科就診,因為可能是口腔癌前兆!就算已戒菸檳酒,也要2年接受一次口腔癌篩檢,及早發現與治療,才能不影響顏面外觀!
2023-07-06

覺察他不說的苦

你知道「123世界檳榔防制日」嗎?這不只代表每年的12月3日,研究指出,有吸菸、喝酒、嚼檳榔習慣者,口腔癌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男性面對壓力,多半不會對外求助,而是藉菸酒、檳榔等方式紓壓,反而提升口腔癌風險……
2023-07-04

家人吸菸,妻女肺癌機率高

不吸菸的婦女罹患肺癌,致癌原因除了廚房油煙外,最新研究顯示,父親、先生吸菸導致妻女致癌的危險性,是家裡無菸害女性的1.7~2.2倍。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葛應欽進行對照研究發現,父親在女兒面前吸菸,女兒致癌的危險性是沒有菸害者的1.7倍;先生在太太面前吸菸,太太致癌的危險性是沒有菸害者的2.2倍。葛應欽指出,粗估導致女性肺癌的原因,煮飯暴露於高溫油煙者約占5成,二手菸害約占2成,其餘3成則歸因於本身吸菸、空氣污染或其他因素。 葛應欽建議,女性要遠離肺癌,首先要避免暴露在父親及丈夫的吸菸環境中;而年輕女性吸菸率上升,也是值得注意的警訊。至於台灣男性肺癌主要成因為吸菸、罹患肺結核、職業暴露三種,對於男性而言,不吸菸與戒菸是預防肺癌最重要的方式。
2021-11-01

預防性病和癌症,男性接種子宮頸癌疫苗也有效?

子宮頸疫苗是目前醫界公認,預防子宮頸癌最有效的方式。為了保護女性免於罹患子宮頸癌,國健署自去(2018)年起,提供國中一年級女學生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HPV疫苗)。但你知道嗎?其實子宮頸疫苗的好處,可不只有預防子宮頸癌而已,就連男性的生殖器癌症,或口腔癌、頭頸癌和肛門癌,甚至常見的性病,如菜花,都能透過施打HPV疫苗來預防。
2019-12-05

家醫科醫師陳欣湄,教你忙碌生活中平衡身心的方法

活躍於螢光幕前的陳欣湄醫師,因為清楚的口條、亮麗的外表而成為許多健康類節目的常客。身為現代職業婦女,已經有孩子的她跟多數的母親一樣,也是工作、家庭兩頭都要兼顧;以前相當投入工作的她,有了小孩後,開始學著將家庭與工作的場域做出劃分,這樣才能真正扮演好醫師、媽媽與太太的角色。
201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