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吳娟瑜",共有24筆資料

夫妻摩擦不斷?心理師教你換個方法溝通

「女性的空巢期」及「男性的中年危機」是熟齡婚姻常見的衝突因子,當子女長大離家後,少了孩子居中做潤滑劑,就容易陷入婚姻危機。假如夫妻因興趣不同、時常起爭執,該如何化解隔閡?若另一半退休後總愛「甲你黏迢迢」(臺語),該如何讓對方把生活重心從自己身上移開?專家指出,只要夫妻相處堅守「先自得其樂,再與君同樂」,就能讓相看兩相厭的婚姻關係得到喘息的空間。
2019-03-04

忍了半輩子,老後婚姻失和,只能卒婚嗎?

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結婚25~29年夫妻的離婚率,自1994~2004年間成長了4倍,就連結婚30年以上的夫妻,離婚率也增加了3.8倍。當退休後,家中出現空巢期,夫妻獨處時間變多、衝突也容易增加,究竟老夫老妻共同生活了大半輩子,不想再忍下去時,該怎麼溝通才對?除了離婚以外,還有別的選擇嗎?
2019-01-02

女性較男性多活6.6歲,失去老伴的生活,如何度過?

根據內政部統計,2016年我國女性平均壽命為83.4歲,男性平均壽命為76.8歲,女性較男性高6.6歲。夫妻兩人若不能一起白頭到老,女性晚年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老後生活呢?
2018-02-06

想要退休後的人生快樂自在,4個特質報你知

老番顛、身體不好常常跑醫院、生活無聊只能在家……,不想老後人生是這番模樣,該怎麼開始做準備或改變?想當「可愛老寶貝」,快點跟著做!
2018-01-06

開心果不怕被嘲笑?錯!其實他們只是重感情、不想傷和氣,難道為了融入團體,只能一直被挖苦,繼續苦水肚裡吞嗎?

「你這麼蠢,不意外啦!」、「欸少吃一點啦,你都這樣胖了!」這些聽起來飽含貶抑的言論,照理來說,應是相當不喜歡一個人才會脫口而出,然而,在日常生活中,這些卻是朋友之間最常出現的交流方式。在一群朋友中,幾乎都會有一個人必須擔任開心果的角色,彷彿他不會受傷、無論怎麼開玩笑都不會生氣,但事實上,他也許很在意這些玩笑話,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像是身材圓潤的潔明就曾因圓滾滾的身材,被姊妹淘戲稱為小叮噹,忍了好久的她,終於在一次聚會中表達不滿,沒想到卻被大家以「唉唷,開玩笑而已,何必這麼認真!」為由而被忽視,到底該怎麼告訴朋友,自己其實不喜歡被嘲笑的感覺呢?
2017-07-28

床頭吵,怎麼床尾合?

有的夫妻因吵架,吵到兩敗俱傷,最終揮手說「拜拜」;有的夫妻卻能愈吵愈相愛,在爭吵中磨合理解,感情指數上升...... 不想離婚收場,該怎麼「吵」,才能讓感情增溫?東吳大學社工系副教授廖清碧多年前曾進行一次研究,發現夫妻間最多的爭執與「子女管教」、「婆媳不合」有關,但如果去除子女及長輩的因素,夫妻間最易引發的爭執,多與性、愛、錢三者有關。
2017-07-11

3招打破冷戰僵局

當夫妻雙方的甜蜜愈來愈少,頻繁爭執後更易「相敬如冰」,使婚姻暗藏危機,若長期用冷戰來表現彼此的不滿,卻沒有進一步溝通,雙方問題一定愈來愈多。到底冷戰時,有哪些破冰術?相親結婚的意婷,最無法忍受的是老公上廁所亂滴尿,或忘了掀馬桶坐蓋。在老公屢勸不聽後,只好規定老公用客廳那間廁所,不可入侵臥房的廁所。
2017-07-10

外遇風暴過後,如何重新經營婚姻?

外遇風暴過後,假如彼此都想挽回,有愛就有路可走,只要雙方還記得彼此舊情,覆水是有機會收回的!如果想挽回婚姻,選擇寬恕,有10件事絕對不能做,這樣才能重新開啟愛的信任,婚姻的路才有可能繼續往前走。
2017-06-17

期待《男與女》關不住的誘惑,錯了嗎

當婚姻纏進瑣碎生活與沒完沒了的衝突小吵裡,一場網路上的巧遇或午後咖啡廳的邂逅,彷彿讓你遇見了錯過的真愛,你會追隨內心對浪漫愛情的渴望,還是將愛深藏回憶,選擇留在婚姻裡?
2017-06-16

無性外遇,算不算出軌

新聞報導,一位先生怕外遇對象找老婆攤牌,總是坐立難安,只要家裡電話一響,「恐慌症」就發作,為了避開偷腥的風險,愈來愈多人選擇不越過道德底線的精神外遇,然而,「心靈出軌」真的比「肉體出軌」不著痕跡, 能享受愛的歡愉且不影響婚姻嗎?
2017-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