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吸菸",共有97筆資料

7萬9青少年陷菸害危機 菸害防制新法體檢半數不及格

超過7.9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超過1.6萬名青少年使用加熱菸。「台灣拒菸聯盟」檢視實施一年的「菸害防制新法」成效,發現半數以上不及格、三項待加強,呼籲:「健康台灣」不要成口號,落實菸害防制法、維護年輕人健康。
2024-03-21

改善失眠、經常社交,減少久坐 能預防憂鬱症

劍橋研究指出,「每晚睡7~9小時」可降低22%憂鬱症的風險;其他降低憂鬱症的作法為「從不吸菸」20%、「經常性的社交連結」18%、「規律運動」14%、「減少久坐行為」13%、「健康飲食」6%。下回當長輩傳來問候圖,請友善回應,這類社交互動能幫長者遠離憂鬱。
2024-01-03

陳時中:吸菸易掉牙 影響植牙 愛爸爸就陪他戒菸重拾好牙

每年父親節前,詢問如何幫爸爸戒菸的電話都增加。衞福部前部長陳時中分享戒菸絕招「明天再抽吧!」有牙醫專業的他也提醒:吸菸不僅易掉牙,還影響植牙或戴假牙,更呼籲子女愛爸爸就陪他戒菸,重拾好牙與健康。
2023-08-08

加熱菸增加新冠病毒感染及重症風險

吸菸增加新冠病毒感染及重症風險,已被許多研究所印證,然而,加熱菸有相關嗎?日本著名的研究團隊 JASTIS 於近日發表研究,證明加熱菸使用者,尤其是同時使用傳統菸品的雙重使用者,新冠病毒感染及重症風險皆增加。
2023-02-16

別讓青少年尼古丁成癮!全面禁止電子煙、加味菸與新型菸品

最近有團體抗議《菸害防制法》卡在立院遲未審議,主張若愛護民眾健康,乾脆一次性修法,全面禁售紙菸,還說大多數菸草引發的疾病是菸草燃燒所致,並非尼古丁。對此,台大家醫部醫師郭斐然表示,倡導「燃燒菸草才有害」的理論有盲點,是刻意忽略「尼古丁成癮」問題,吸菸者真正需要的是戒菸的方法。
2022-11-02

避免長新冠!戒菸、戒電子煙理由再+1

感染新冠病毒復原以後,就「無敵星星」了嗎?恐怕不是。有越來越多康復者受「長新冠」所苦!台大醫院郭斐然醫師指出,最新研究顯示吸菸或使用電子煙與長新冠有關。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台灣菸害防制暨戒菸衛教學會及董氏基金會聯合呼籲「戒菸理由再+1:避免長新冠」!
2022-06-21

吸菸增新冠重症風險!研究證實每天6根菸 死亡風險飆10倍 醫籲快戒菸

台大醫院家醫部郭斐然醫師發表專論「吸菸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刊登在新一期《台灣家庭醫學雜誌》,舉各國研究證實吸菸抑制肺部免疫力,增新冠肺炎(COVID-19)感染、重症及死亡風險!醫界籲「新冠疫情嚴峻,正是戒菸好時機」!
2022-06-08

戒菸戒到焦躁易怒 心癢難耐?醫教7招克服心理依賴

很多人戒菸的前兩周,會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焦慮、躁動,甚至頭痛、頭暈、咳嗽、口乾舌燥、胸悶、失眠,除了要面對前述戒斷症狀,還要克服長期以來緊張時抽、放鬆時也抽的慣性,醫師傳授7招幫你克服想吸菸的衝動及心理依賴。
2022-05-12

薄荷味加味菸美國將修法禁止 以減少青少年嘗試吸菸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繼禁止花香、果香、巧克力等加味菸後,宣布將修法終止「薄荷」為菸草加味。FDA認為禁止薄荷在內的所有加味菸,可減少青少年嘗試吸菸與成癮,還能敦促吸菸者戒菸,減少吸菸導致的疾病和死亡。
2022-05-03

研究:吸菸增加社會疏離感 讓人更孤獨寂寞

吸菸常被當成一種「社交」互動,不少人聲稱是為了社交需求而持續吸菸。然而,英國倫敦帝國學院學者在「刺胳針(The Lancet)」子刊發表研究指出,吸菸會讓人降低社交參與度,更感到孤獨與無奈。
2022-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