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吸菸",共有97筆資料

吸菸會顯著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癡呆症是一類腦部進行性退化疾病,包括阿茲海默病、血管性癡呆等,臨床上以記憶障礙、失語、失認等表現為特徵。韓國首爾大學團隊分析2002~2013年間4.6萬名韓國60歲以上男性的健康檔案數據,研究對象包括持續吸菸者、短期戒菸者(少於4年)、長期戒菸者(4年及以上),及從不吸菸者。結果發現,吸菸會顯著增加患癡呆症的風險。
2018-09-26

副機師抽電子煙闖禍,航空公司遭減班罰款

中國國際航空公司的CA106航班副機師,日前因吸食電子煙而誤關冷氣系統,導致客艙氧氣不足,機艙內氧氣面罩全部彈出,機組人員甚至發出「Mayday」求救訊號,造成客機急降7千米。
2018-08-05

威脅你我的缺血性心臟病

缺血性心臟病是最常見的心臟病,同時也是最容易威脅國人健康的心臟病。究竟造成缺血性心臟病的危險因子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台灣近40年來的經濟發展與社會變遷,隨著工業化、都市化的遞嬗,醫藥技術的發達以及飲食生活習慣的西化,台灣地區居民的平均壽命已媲美歐美先進國家。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的總死亡率近40年來明顯下降,然而動脈硬化性疾病的死亡率卻明顯增加。腦血管及心臟疾病近30年來一直名列十大死因前茅,更是老人最主要的病因與死因。台灣自1993年9月成為聯合國所謂的老人國之一,老化的人口結構,勢必使動脈硬化性疾病成為未來疾病與公共衛生工作的主流。
2018-07-10

憂鬱症,可能增加中風危機

根據一項哈佛大學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的研究指出,4年當中持續出現較高憂鬱症狀者,首次中風發生率是低憂鬱症狀者的2倍。 研究人員自一項全美的世代研究「健康和退休調查」中選出16,178名,50歲以上、從未有過中風經驗的人進行研究。研究發現:在4年中連續進行的2次訪談裡出現高憂鬱症狀者,在接下來2年內,發生首次中風的機率是沒有憂鬱症狀者的2倍以上。
2018-06-08

在中國火車上違規吸菸,將罰禁搭180天

為了有效杜絕火車上違規吸菸的狀況,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宣布新規定,自今年5月起,在高鐵或其他列車的禁菸區上吸菸,將禁止搭車180天,而限制購買車票的人員名單,每月初還會上網公布。
2018-06-06

孫越飽受「肺阻塞」所苦,吸菸者該如何自我檢測?

5月1日晚上,永遠的孫叔叔,孫越離世了!享壽87歲。在與慢性肺阻塞奮鬥了11年後,孫叔叔還是因敗血性休克合併多重器官衰竭病逝。其實不只孫越,根據統計,全球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於肺阻塞,台灣一年更有超過6千人因肺阻塞死亡。肺阻塞是不可逆的呼吸道阻塞疾病,但因肺阻塞初期沒有症狀,臨床上患者確診時,往往都已是晚期!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特別首創了一套「1分鐘登階肺阻塞風險評估量表」,協助民眾揪出早期肺阻塞!
2018-05-04

遠離4大危險因子,避免肺癌找上門

肺癌已連續多年蟬聯國人發生率次高的癌症,平均每44.7分鐘就有1人罹患肺癌,是十大癌症中,醫療支出最高、死亡率最高、晚期發現比例最高的癌症。常聽人說,咳嗽是肺癌初期症狀之一,真是如此嗎?又該如何避免成為肺癌高危險群呢?
2018-05-02

哈林哈菸險沒命,揪吸菸者參加「戒菸就贏」比賽

在國民健康署的帶領下,由董氏基金會邀請哈林擔任代言義工,呼籲全國300多萬名成人吸菸者「與我同行,戒菸一定行」,只要報名2018年「戒菸就贏比賽」,5月2日到29日一口菸都不抽,就有機會抽中最高獎金30萬元!
2018-04-02

鼻咽癌誰是高危險群?怎麼提早發現

鼻咽癌已躍居台灣男性十大癌症的第七位,若說鼻咽癌是中國人特有的「專利癌」,一點也不誇大。根據醫學文獻,鼻咽癌很少發生在歐美國家的白種人和黑種人身上,即使是東方民族的日本人、韓國人也鮮少發現;卻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省及台灣地區非常普遍,從幾歲大到80幾歲都可能罹患,其中以45歲上下的人罹患率最高,然而目前10歲至20幾歲的病例有愈來愈多的趨勢,較其他癌症提早20年發病。
2018-03-13

「菸品」絕非香菸,是「臭菸」!拒菸最魅力,迎向無菸的未來!

「第九屆兩岸四地菸害防制交流暨十周年大會」在9月5日圓滿閉幕,議程中仍依往例安排「嚴道博士紀念講座」,是為了感念已故的董氏基金會創辦人嚴道博士,推動臺灣及亞太地區菸害防制的重大貢獻,並傳達他過去在菸害工作上一再強調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2017-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