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呼吸困難",共有7筆資料

新冠肺炎有何症狀?5分鐘區分感冒、流感還是染疫!

新冠肺炎台灣本土疫情急速升溫,多起本土病例感染源不明,令許多民眾提高警覺。究竟新冠肺炎主要症狀有哪些?和流感及一般感冒有何區別?
2021-05-14

新冠肺炎引發「肺纖維化」,會造成終生呼吸困難?

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各地襲捲蔓延,大家關注的問題不外乎是如何保護自己遠離病毒,以及「聽說得了新冠肺炎,之後容易肺纖維化,終生呼吸困難?」本刊專訪振興醫院內科部陶啟偉主任,為民眾解惑。
2020-05-06

二尖瓣膜脫垂,得到青光眼的機率多一倍?

二尖瓣脫垂好發於年輕、身材清瘦的女性,粗估每10位20~50歲女性就有2人有二尖瓣脫垂,是所有心臟瓣膜異常之中最常見的一種。國內研究顯示,二尖瓣膜脫垂不僅會引起胸悶、心悸、心律不整等不適症狀,就連未來得到青光眼的機率也會明顯增加,研判可能和瓣膜組織的增生阻塞了眼球房水的排出系統,導致眼壓高有關。
2018-11-21

心臟病的致命危機

心臟是人體最堅強也最脆弱的器官,每天要持續跳動10萬次,最怕保養不當發生故障,導致心悸、昏厥、甚至猝死!心臟是人類的忠僕,他全年無休,一天24小時不停地辛勤工作,使人能健康地活著。請看看下列的數據:每人每天心臟跳動約10萬次,每年跳動3650萬次,如果以一個人活70年為例,心臟約跳動了25億次。此外,心臟每分鐘約輸送5公升的血量,每年約輸送262萬公升的血量!為了維持如此高負荷的運轉,老天賜給了我們一個非常高效率的心臟,並為我們設計了一個精密、完美的心臟系統。心臟有良好的後勤補給體系(如冠狀動脈、堅強有力的心肌)、傳導體系及完美的結構(如各種瓣膜、四個腔室、良好隔間…等)。
2018-08-06

「經濟艙症候群」找上你

經濟艙症候群不只發生在搭機旅遊上,長時間泡網咖、打電腦、看電視、開車、坐車,同樣可能產生經濟艙症候群。人類活動的空間,在飛機發明之後,頓時擴大了不少,遠在地球兩端的人可以利用飛機輕易地連結在一起,因此空中旅行已成為現代人生活中稀鬆平常的事情。近年來國人旅遊渡假的風氣隨著經濟繁榮及休閒觀念的提升而大為盛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的統計資料,民國79年,全年國人出國旅遊的人次為290多萬,到了民國88年增加為654萬人次,10年之間成長了兩倍。其中除了極少數人是利用船舶進行海上旅遊外,絕大多數都會利用飛機作為交通工具,因此一些伴隨空中旅行而生的健康問題也就相繼出現。
2018-03-13

咳不停是流感,還是氣喘?

冬天是醫院最熱鬧,卻是氣喘兒父母最煎熬的時候,近年來,台灣各區學童罹患氣喘的比例攀升至10~17%,約五成過敏氣喘兒被當感冒治療。站在最前線的父母,如何揪出潛伏於寶貝體內的殺手,掌握治療先機?
2017-12-18

氣喘患者該打流感疫苗嗎?

Flona最擔心季節交替,早晚溫差十度的劇烈變化,常讓氣喘的老毛病又報到!11月進入冬季,氣喘患者又有哪些事情要特別留意,才能安然度過、不再發作呢?
2017-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