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會員專區 登出
關於"基督教",共有18筆資料

糖尿病年輕化!快檢視是否為糖尿病前期

健保署統計,2022年糖尿病就醫人數已破256萬人,且名列當年十大死因第六位。令人憂心的是,越來越多人在年輕時期就達到「糖尿病前期」,所幸前期仍有機會逆轉異常的血糖!到底血糖值多少算「糖尿病前期」?多少則是「糖尿病」?對高血糖保持警覺,及早調整為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遠離糖尿病威脅。
2023-09-01

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電子煙害你提早「腦霧」成金魚腦!

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難以做決定?研究指出,使用菸品或使用電子煙的人普遍有「腦霧」症狀,而青少年越早使用電子煙,越容易出現該症狀。
2021-01-27

提升免疫力,防疫期5招健康吃

2020年開始全球各地都受到新冠肺炎的疫情影響,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除了勤洗手、戴口罩之外,如何在這場人與病毒的戰爭之中,全身而退,提升免疫力成為重要關鍵,本文專訪營養師教您這樣吃!
2020-05-12

DIY自製漢方口罩香包、防疫茶,抗疫多層保護!

面對新冠肺炎這個看不見的敵人,口罩是初期防堵病毒,降低感染的必需品。其實,除了一般的醫療用外科口罩外,我們還可利用6種中藥材,自製漢方香包,放在口罩內,提升呼吸道的防護力;平時也可喝防疫茶調理身體,提升免疫力!
2020-04-08

意外或生病造成失能、殘障?「自立支援照顧」幫家人擺脫依賴長照的生活

假如家人因為意外、生病或老化而失能、殘障,需要依賴長照,我們該如何幫助他盡快擺脫行動不便而處處要人照顧的狀況,又要怎麼改善他因活動量少、食慾差、營養不良而體力下降,需要依賴輪椅、臥床、穿尿布的宿命?國外發現「自立支援照顧」,有助於恢復長者或失能者的生活能力,減輕照顧者長期照顧的負擔,那該如何進行?
2020-02-19

想要養氣顧肺,中醫推薦2道藥膳來保養!

中醫認為肺主一身之氣,吸入外來的「清氣」,混合人體脾胃消化後的身體所需養分,運送至全身。若肺功能不佳,會影響身體「氣」的生成,出現「氣虛」,容易有呼吸喘促或是胸悶等症狀。想要保養肺部,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科張睿哲醫師建議以下4個作法,並推薦2道潤肺食補來調理。
2020-01-14

米飯減半、雞腿去皮、再加運動,五個月狠甩21.8公斤!

根據統計,80%的第二型糖尿病友都有肥胖或體重過重的問題,當糖尿病友身體質量指數(BMI)>27以上,就稱為「糖胖症」。研究指出,體重減少5~7%,就可以減少胰島素阻抗,增加血糖穩定性,甚至有機會可以不靠降血糖藥物,就達到改善糖胖症的目標。像是今年27歲的蕭先生,靠著飲食控制和運動,沒有動手術,就在短短五個月的時間,甩肉21.8公斤,體重從117公斤減至95.4公斤,成功穩定血糖、挽回自信。
2019-12-30

老菸槍罹無藥可醫的「肺泡蛋白沉積症」,靠「洗肺」成功救命!

一般人也許都聽說過洗牙、洗腎等名詞,但是您有聽過「洗肺」嗎?我們的「肺」,真的能夠洗嗎?身體出現什麼狀況,會需要洗肺?近50歲的錢女士,有一陣子常感到疲倦,起初以為自己只是感冒,而不以為意。後來就連日常生活中簡單的走路、爬樓梯,都會出現胸悶,而且情況越來越嚴重!
2019-12-26

吃生日蛋糕險致命!如何預防嬰幼兒發生過敏性休克?

小孩周歲,大人常會精心準備生日蛋糕慶生,不過要提醒您,雞蛋、牛奶和小麥都是造成嬰幼兒過敏性休克常見的食物,尤其是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嬰幼兒更是高危險群!彰化一名五個月大的男嬰日前在媽媽餵食了「九層塔炒蛋」30分鐘後,逐漸出現皮疹與全身無力、意識不清等症狀,經醫療團隊急救及觀察治療後,確診是誤食致敏食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
2019-10-18

騎車40年都不戴口罩,夫妻雙雙罹肺腺癌!

騎機車沒戴口罩,竟罹肺腺癌!台中一對六旬夫婦,平日相當注重健康,沒想到近日雙雙被檢出罹患肺腺癌。醫師推估,可能是兩人四十年來經常騎機車在台中市區探訪,卻都沒有戴口罩的緣故。提醒民眾,假如有肺癌家族病史,就是高危險群,務必定期接受肺癌相關篩檢,且騎機車一定要記得戴口罩,避免癌症找上門!
2019-08-30